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题:推动旅游业及协助旅游业界措施
********************

  以下是今日(五月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林大辉议员的提问和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的书面答覆∶

问题:  

  中央于去年四月十三日宣布,收紧深圳户籍居民赴港旅游政策,即日起停止签发一年多次赴港个人游签注(即「一签多行」)(已发出而尚未到期的签注不受影响),改为只签发一周一次个人游签注(即「一周一行」)。行政长官当时表示,该等措施是针对水货活动,香港仍欢迎世界各地的访客前来旅游。然而,入境事务处的数字显示,去年四月十三日至今年三月三十一日期间,内地访客人次约为4 249万(按年下跌百分之八点六),当中持未到期一签多行签注入境的访客人次约为631.5万(按年跌百分之五十七点三),而持一周一行签注入境的访客人次约为438万。香港旅游业议会于上月公布,今年三月登记来港的内地入境团仅4 789团,比去年同期的9 350团急跌百分之四十八点八;而今年首季亦只得11 665团,比去年同期跌百分之五十九点三。有旅游业人士指出,内地访客人次大幅下跌除了影响领队和导游的生计外,亦波及饮食业和零售业,以致近月已有多间专门接待旅行团的酒楼和商店相继倒闭。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否评估深圳户籍居民赴港旅游政策收紧,是否内地人士个人游计划(俗称「自由行」)访客下跌的成因;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二)有否评估自由行访客人数下跌,对旅游、酒店、零售、餐饮、运输、地产等行业有何影响,以及该等行业的营业额、就业率及失业率等的最新数字为何;

(三)从参与水货活动人数变化的角度来看,水货活动在一周一行安排实施后减少了多少;

(四)自实施一周一行安排至今,香港海关进行了多少次打击水货活动行动,以及在该等行动中拘捕了多少人(按区议会分区列出分项数字);

(五)有否从经济角度评估一周一行安排对香港整体经济发展的影响;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六)有否从内地与香港特别行政区(特区)融合角度评估一周一行安排如何有助于解决两地矛盾问题;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七)有否评估一周一行安排有否令内地人士对特区政府的做法产生反感和不满情绪;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八)政府在实施一周一行安排前,是否已深思熟虑、详细分析和研究,确保该安排不会为各方面带来负面影响;若是,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九)会否要求中央恢复实施一签多行安排;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以及在什么情况下,特区政府才会向中央提出该要求;

(十)有否检视访港旅客人数下跌对香港迪土尼乐园、香港海洋公园、昂坪360、马场等的入场人次和收益,以及有关机构的职位数目等有什么影响;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十一)有否评估内地访客人数下跌,与反水货客行动、两地矛盾问题、旺角暴乱、社会情绪、「鸠呜」行动等有什么关系;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十二)去年和预计今年的酒店平均入住率为何;预计未来五年内落成的酒店数目及其提供的房间数目为何;

(十三)有否检视现时公共交通服务的承受旅客能力,以及本港整体承受和接待旅客能力;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政府在今明两年将会推出什么优惠措施,以吸引更多内地和海外访客访港;

(十四)有否定期与有关的内地部门检讨一周一行安排的运作和成效;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十五)鉴于自由行访客人数已大幅下跌,当局会否考虑取消限奶令,即每名十六岁或以上人士每二十四小时计可携带净重不超过一点八公斤供三十六个月以下婴幼儿食用的配方粉离境的规定;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十六)政府会否因应旅游业的最新境况,推出短、中、长期的政策和纾缓措施,以协助业内人士度过难关?

答覆:

主席:

  就林议员的提问,经征询相关政策局后,现综合回覆如下:

  特区政府十分重视香港旅游业的长远健康发展,在确保旅游业稳定及有序发展的同时,我们亦尽力减轻旅客增加对社区带来的不便,平衡旅游业对香港经济及民生的影响。特区政府过去就这个议题做了多方面的工作,其中包括于二○一三年年底完成的《香港承受及接待旅客能力评估报告》(《评估报告》)。为回应本港市民的诉求,在我们向中央政府反映社会上各方面的意见后,内地于去年四月十三日公布即日停止签发深圳户籍居民来港的「一签多行」签注,并改为采用「一周一行」签注。

  「一周一行」措施实施超过一年,内地访港旅客数字,特别是非过夜旅客数字有所下跌,属预料之内。同时,我们认为其他因素,包括外围经济放缓,邻近其他旅游目的地货币贬值并同时放宽对内地旅客的签证要求,令本港旅游业面对激烈竞争,以至由一小撮激进人士所发起针对内地旅客的不友善行动,都影响了内地旅客访港的意欲。

  访港旅客人次下跌为本港旅游业及相关行业(例如零售、餐饮服务及酒店业等)和各旅游景点带来一定的影响,但难以就个别因素进行准确评估。值得注意的是经过政府多轮努力推广,近月的非内地访港旅客数字有所回升,于今年第一季录得按年百分之五点四的增长。特区政府会继续促进旅游业的健康平稳发展,并向多元化及高增值方向迈进,吸引更多高消费的过夜旅客来港。

  对于有意见认为特区政府应向中央政府争取恢复「一签多行」措施,正如上述,我们认为本港旅游业不应只追求旅客人数的增长,而应向产品多元化及高增值方向迈进,因此,特区政府并无计划要求恢复「一签多行」,而会聚焦吸引更多高增值的过夜旅客来港。我们亦会继续观察「一周一行」措施的运作和影响,并就整体内地居民来港旅游的安排,与中央政府有关部门保持紧密沟通。

  在酒店入住及供应情况方面,二○一五年的酒店入住率为百分之八十六,政府并没有酒店入住率的估算。酒店供应主要是由私人市场主导,发展商会视乎未来旅客数目增长展望、经济前景、酒店业营商环境以及盈利预测等多个因素来决定及调整其酒店兴建的计划以及步伐。未来数年将有不少新酒店相继落成,包括两个主题乐园和机场北商业区内的新酒店计划,而二○一六/一七年度卖地计划亦包括三幅启德酒店用地。整体而言,本港酒店房间总供应预计将于二○一九年增至约九万五千个。我们会继续密切留意香港酒店市场的供求情况,以促进旅游业的健康平稳发展。

  为回应香港社会对于旅客数字持续增长对民生影响的关注,政府全面评估了香港承受及接待旅客的能力,并于二○一三年年底完成了《评估报告》,以二○一七年有超过七千万旅客访港这预测为基础,评估显示香港在各方面仍可应付二○一七年访港旅客的需求。政府会继续密切观察各方面的情况,按部就班地推展有关增加香港接待旅客能力的工作。

  在公共交通服务方面,运输及房屋局指出香港的公共交通服务在不同日子(假日或上班日子)、不同时段(繁忙或非繁忙时间)、不同地区(商业或住宅区),载客量及轮候时间会有所不同,公共交通网络的载客能力亦会随之而变动。这说明公共交通工具的载客能力具有一定弹性。在规划公共交通服务时,政府会回应及评估整体乘客(包括本地居民及旅客)的交通需要,运输署会继续联同各营办商在有需要及可行的情况下开办新服务或调整现行的路面公共交通服务。

  铁路方面,与二○一四年比较,港铁于二○一五年的乘客量大致平稳:早上繁忙时段最繁忙路段的载客率,个别铁路线录得温和增长;个别铁路线则有所轻微下调。香港铁路有限公司一直密切留意现有每条铁路线的服务水平,并按需要调整服务安排,以配合整体乘客的需要。港铁网络的可载客量亦会因应信号系统提升工程和新铁路线陆续通车而进一步提升。详情载于二○一六年四月十二日发出的立法会CB(4)854/15-16(07)号文件。就新铁路线而言,继西港岛线在二○一五年三月全面开通后,政府正兴建观塘线延线、南港岛线(东段)、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及沙田至中环线(沙中线)。这些项目预计于二○一六年至二○二一年间相继落成。落成后,将有助提升铁路以至整体公共交通网络的可载客量,以及起分流旅客的作用。以沙中线为例,项目完工后,估计约有百分之二十新界南行(包括东铁线和马鞍山线)的乘客会改为取道沙中线前往九龙东和香港岛,有助减低东铁线繁忙时间的负荷。

  在打击水货活动方面,根据保安局资料,各执法部门自二○一二年九月开始不时进行大规模联合行动,遏止水货活动,改善铁路和口岸的秩序,并因应水货客的作业模式调整行动策略。其中,香港海关(海关)在分析搜集所得的水货运作网路等资料后,会锁定怀疑水货藏货点及包装中心,并将资料转交入境事务处(入境处)及警方采取行动。海关亦会与深圳当局交换情报及策划专项行动。二○一五年四月一日至二○一六年三月三十一日一年间,双方共侦破359宗涉及水货客走私案件,检获总值约980万元的物品。同期,海关共查获3 824宗违规出口配方粉案件,检获约26 000公斤配方粉,并拘捕3 826人。除海关外,其他部门(例如入境处、警务处、地政总署、食物环境卫生署和消防处)亦积极采取多项措施以打击水货活动。经过一连串的打击行动后,水货活动已有所收敛。特区政府会继续采取针对性的措施,亦会加强跨部门协作及与内地有关部门合作,打击水货活动。

  另外,食物及卫生局指出《2013年进出口(一般)(修订)规例》(《修订规例》)的政策目标是确保供应予本地婴幼儿的配方粉稳定及充足。《修订规例》某程度上在配方粉的供应、本地需求及非本地需求之间达到平衡作用,既照顾到本地婴幼儿父母对配方粉的需求,亦能保障商业贸易自由。特区政府已设有恒常机制监察本地婴幼儿配方粉的供求情况,并会因应蒥场变化持续与业界及相关持份者检视及优化配方粉供应链的有效运作。

  为减轻旅游和相关业界的经营成本及加强香港的旅游吸引力和竞争力,财政司司长已在二○一六至一七年度《财政预算案》提出各项短、中、长期措施。短期措施包括豁免旅行社、酒店、旅馆、食肆和小贩一年的牌照费用。我们亦会扩充今年盛事的规模,例如首度举办电动方程式赛事、扩大美酒佳肴巡礼的场地并加入更多特色主题、加长香港单车节的赛程至五十公里和在香港文化中心加推「闪跃维港」3D光雕汇演等。我们并会透过香港旅游发展局(旅发局)以崭新的宣传片重塑香港的旅游形象,以及加强在内地宣传优质诚信旅游。在支援业界方面,我们会透过旅发局继续推行旅游景点配对基金、资助业界推广会展旅游和「飞航邮轮」旅游,以及豁免本地业界参加海外推介会的参展费用。我们亦会透过香港旅游业议会,以配对形式资助中小型旅行社,使用资讯科技,提高业界竞争力。此外,我们会继续推广香港的天然景致和独特历史文化,丰富孙中山史迹径的内容。

  中、长远而言,我们会继续加强不同类型的旅游基建,丰富香港作为旅游目的地的吸引力。香港迪士尼乐园以漫威人物「铁甲奇侠」为主题的新园区,及以探索冒险为主题的新酒店,将于今、明两年陆续启用。海洋公园亦将推出全天候的水上乐园,以及两间新的酒店,预计于二○一七年至二○二○年陆续落成。在二○一七至二○一九年间,西九文化区将会成为香港在文化旅游方面的焦点,其公共空间、戏曲中心及M+视觉艺术博物馆将会陆续投入服务。在传统节庆活动方面,政府已计划把原址前身为「孔圣义学」的建筑物,活化为「大坑火龙文化馆」,届时旅客除了在中秋节观赏舞火龙,亦可到「大坑火龙文化馆」感受传统节庆的独特文化和历史。政府亦正规划启德和大屿山的发展,及与美国华特迪士尼公司商讨迪士尼乐园未来的整体发展计划。



2016年5月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1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