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运输及房屋局回应传媒有关广深港高铁班次查询
*********************

  就今日(五月三日)有报章报道引述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内部文件称,以西九龙站开出的190班列车为例,当中百分之九十六班次非直通车,不停站直通深圳或广州的班次每日只有八班,运输及房屋局(运房局)发言人澄清,报道中提及的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中四院),曾于二○○八年受聘于港铁公司就广深港高速铁路(高铁)香港段的运营及维护方案进行研究。中四院的文件中提及的营运细节,仅作为规划服务班次参考之用,而非高铁香港段最终的营运方案。截至目前为止,运房局未就高铁日后的实际班次安排有任何定案。

  发言人表示,根据二○○九年中四院完成的最终报告,高铁启用初期,每日将分别有90对及24对短途穿梭列车往来香港与深圳及广州地区。在这114对短途列车中,直达服务占61对(约百分之五十四),即每天分别有11对直达列车来往西九龙总站及广州南站;五对直达列车来往西九龙总站及虎门站;以及45对直达列车来往西九龙总站及福田站。

  政府在二○○九年规划高铁时,已考虑提供多种不同班次的选择,而各班次的目的地及停站安排均有不同。例如,按照规划,由西九龙出发的列车,有些班次会以福田或虎门为终点站。而来往香港至广州南的服务亦设有中途停站,及不停站直达广州南的不同班次。日后,乘坐高铁由香港往来广州的行车时间将由现时约100分钟大幅缩短至48分钟。这行车时间是根据由香港西九龙总站至广州南站的直达行车时间计算,中间不停中途站。

  香港方一直按二○○九年的规划进行设计,与内地主管部门和营运单位商讨高铁香港段将来开通的营运细节,例如服务班次、列车需要停靠中途站数目及相关行程时间等安排。运房局必须重申,在订定高铁香港段服务班次时需要考虑多方面的因素,例如客流量的需求、两地的行车组织及资源配置等。运房局目前仍未就高铁日后的实际班次安排有任何定案。



2016年5月3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4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