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医院管理局研讨大会探索当代医疗
***************

下稿代医院管理局发出∶

  超过一百位来自国内、海外和本地的讲者,在今、明(五月三日及四日)两日举行的医院管理局(医管局)二○一六年研讨大会上,与超过五千名出席的医护人员及学者就不同专题分享专业意见、医疗新知和经验。

  今年的研讨大会的内容环绕医管局的核心价值:「以人为先、专业为本、群策群力、敬业乐业」,旨在促进医疗新知及经验交流、推广现代化医疗服务模式,以及让业界与持份者一同探索和讨论当代医疗服务理念。

  医管局二○一六年研讨大会开幕典礼今日上午举行,主礼嘉宾包括行政长官梁振英、国家徖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王国强教授、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高永文、医管局主席梁智仁教授及医管局行政总裁梁贤医生。

  梁智仁教授在致欢迎辞时指出,医管局在过去四分一世纪一直为香港守护民康。根据医管局去年九月公布的专科门诊病人经验及服务满意度调查结果,受访病人的整体经验评分,在10分满分中平均达7.7分。他说∶「有赖医管局同仁上下一心,才能有如此出色的表现。」

  梁智仁教授特别感谢政府预留二千亿元推动十年发展计划,他说∶「计划让医管局得以扩充和提升医疗设施,预期在未来十年医院将可增加5,000张病床及大约90个手术室,较现时服务能力分别提升18%及40%。」

  梁智仁教授补充说:「未来的发展构想,还包括兴建新医院或重建设施时,在急症住院病房附近兴建相连的复康大楼,以便迅速把情况稳定的病人由急症病房送至复康病房。我们亦计划引入合适的新技术,例如微创外科技术,缩短病人住院时间,从而大幅提升服务能力。」

  梁贤医生在开幕典礼上发表题为「生命旅途  守护每一步」的主题演讲,强调香港的人口结构及社会面貌不断转变,医管局要在有限资源下提供公共医疗服务,应对公众的期望。

  梁贤医生预期人口老化的趋势令形势更形艰巨,他指出65岁及以上人口比例将由二○一四年的15%跃升至二○六四年的33%。他说:「长者入院的机会较年轻人高约四倍,尤其在离世那年更趋频繁。长者病人在离世那年的服务使用率,较其他出院病人平均高10倍。」

  「我们的决策要让人『活得有质素、死得有尊严』。」梁医生说医管局必须加强纾缓治疗服务,以应对慢性疾病管理的需求增长,为病人及其照顾者提供健康和情绪支援,善用有限资源达致最理想的疗效。

  「医管局快将手制订纾缓治疗服务策略框架, 以填补医管局纾缓治疗服务现在以至未来五至十年的预期服务差距。根据二○一二至一三年进行的一次检讨,医管局对癌症病人的纾缓治疗服务覆盖率不足70%,而对非癌症病人方面更要急起直追。」

  梁贤医生指公立医院现时共有约360张纾缓治疗病床,而增加病床数量并非长远应对市民需要的唯一对策。「如要满足与日俱增的服务需求,则必须在医院环境外提供更多纾缓治疗服务。」

  「医管局必须加强非住院及外展服务,鼓励纾缓治疗人员与其他医疗专业人员紧密合作,并切实支援社区的非医疗照顾者,以达致『持续护理』的整体目标,为末期或晚期病人提供更具自主性和令人明确心安的服务。」

  梁贤医生称:「根据推算,二○三五年本港每年死亡人数将增加50%至69,000人,到二○四六年更将倍增至92,000人。因此,我们有急切需要制订及推展全新的纾缓治疗及临终护理服务。」

  梁贤医生总结说:「我们将与政府紧密合作,推动制订更完善的政策及法律框架,促进进一步的护理和临终护理规划,以及在医院环境外提供纾缓治疗服务。」



2016年5月3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4时1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