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长官於行政会议前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日(五月三日)上午出席行政会议前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行政长官:对不起,要大家等,因为刚刚完成一个研讨会的开幕式。我先讲几句关於旅游业的发展。过去几天,大家都比较关心在「五一黄金周」假期期间香港旅游业的状况,包括游客人数的增减和零售业的营业额。

  我在这里再重申一次,我本人和特区政府都非常重视香港旅游业的发展,因为旅游业除了对我们整体 GDP有大约百分之五的贡献之外,它亦雇用了大批周边和上下游的基层员工,对我们基层市民的就业和他们的收入有积极正面的作用;但是特区政府亦知道如果游客过多,可能对香港或者某些地区造成一定压力,有些地区比较挤迫,影响到当区居民的正常日常生活。因此在容量方面和人数的限制方面,特区政府一直都十分关注,因此在我们上任之后的第二个月,亦即二○一二年八月底,当我们知道内地准备容许深圳的非户籍居民来香港「一签多行」之后的第二日,我们就已经取得中央同意,以及广东和深圳的配合,宣布取消深圳非户籍居民「一签多行」来香港这个安排;而在去年我们亦得到中央的支持,将深圳居民来香港「一签多行」改为「一周一行」。

  在在都说明,我们十分关注旅游业发展的同时,亦都关注有些时候由於人数过多,对香港整体或者对局部地区居民日常生活所构成的压力。下去,我们仍然以这个宗旨来办事,我们经常说要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我们不希望任何一方面产业的发展影响到香港,或者局部地区市民的生活,影响到民生。

  但同时我们亦反对任何人以一些不文明的举动破坏香港作为好客之都、旅游城市的形象,因为这些做法不只影响内地游客对香港的观感,亦影响世界其他地方的游客对香港的观感,这个我们是一定反对的,而香港有些示威人士他们用这种举动对待内地游客亦是不必要的。我再重申一次,过去三、四年,特区政府的工作在在说明我们是知道我们有一个人数和容量之间关系的问题,我们一定会本这个宗旨继续做好人数的调控工作。

记者:CY,是否你曾经向旅游业都保证过、都承诺过只要香港人保证不再「踢箧」就可以向中央争取恢复「一签多行」和开放更多自由行的城市。另外你知不知道其实你女儿颂昕早前都曾经向机管局出过一张律师信。律师信的内容是甚毈?以及究竟这个举动其实会不会对於机管局都是一个施压?

行政长官:关於机场行李这件事,她作为人客,她在那一个小时里所面对或者经历过的事情,应该对机管局全面了解这件事有帮助。至於旅游业的问题,我刚刚说得很清楚,我们没任何准备、打算或意愿恢复深圳户籍居民来香港「一签多行」的做法。因为我们在去年才得到中央的支持和深圳的配合,将「一签多行」改为「一周一行」,这个动作看来在减少内地居民「走水货」这方面亦有一定帮助。「走水货」仍然是一个问题,但是根据地区居民代表他们的反映,现在「走水货」的内地水货客人数已大大减少。

记者:你可不可以说清楚,其实在行李事件里,和国泰那个员工讲电话那时候,有没有好像传闻那样说你弄哭了她?以及想问一下,机管局那份报告中披露的资料与你的女儿和你,还有你太太披露的资料是有不相符,是不是当中涉及有人说谎呢?

行政长官:如果你详细看过去两、三个星期有关方面披露的和公开的资料,你可以找到答案。这个包括有传媒披露国泰内部的一个Special Incident Report都没有提到你说怎样弄哭别人。如果你看到有关的那些文件,详细看的话,你知道完全没有任何特权或者施压的成分。




2016年5月3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0时5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