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府回应五一劳动节游行
***********

  政府发言人今日(五月一日)回应与五一劳动节相关的游行时表示,特区政府一直因应香港的整体社会及经济发展的步伐,以及在平衡雇员利益与雇主负担能力的情况下,致力改善劳工福利。

  法定最低工资至今推行了五年,运作畅顺,基层雇员的收入持续得到改善;就业人数较最低工资实施前增加约27万,大部分是较年长及较低技术的女性雇员。最低工资委员会正展开新一轮检讨法定最低工资水平的工作,并将於今年第四季提交建议报告。

  劳工团体关注的多项具争议性议题,包括标准工时、退休保障和取消强制性公积金(强积金)对冲等,皆正积极探讨中。当中标准工时委员会刚於上星期就探讨中的工时政策方向展开第二阶段谘询,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以便委员会稍后向政府提交全面的报告;而扶贫委员会亦正就退休保障进行公众谘询,强积金对冲亦是谘询中的一个重点议题。

  法定侍产假自去年二月底生效,至今运作畅顺,数以万计雇员受惠。劳工处正就法定侍产假实施情况展开检讨工作。政府今年亦向立法会提交了《2016 年雇佣(修订)条例草案》,如草案获得通过,将为遭不合理及不合法解雇的雇员在复职或再次聘用权利方面提供进一步保障。

  香港的短期经济前景正面临下行风险,个别行业如旅游业及零售业业务表现疲弱,政府会密切留意劳工市场发展,特别是基层工人的就业情况,适时提供切合需要的就业支援和再培训服务。



2016年5月1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7时5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