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圆玄学院社会服务部「青年安老服务启航计划嘉许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四月二十九日)出席圆玄学院社会服务部「青年安老服务启航计划嘉许礼」的致辞全文:

陈国超博士(圆玄学院董事会主席暨社会服务委员会主席)、李国麟教授(香港公开大学护理及健康学部主任)、汤修齐副主席(圆玄学院董事会副主席暨社会服务委员会副主席)、梁永义行政总监(圆玄学院社会服务部行政总监)、陈伟明委员(社会福利署奖券基金谘询委员会委员)、李燕琼博士(香港公开大学护理及健康学部副主任)、彭洁玲助理署长(社会福利署(安老服务)助理署长)、朱咏贤总主任(社会福利署(安老服务)总社会工作主任)、各位学员、各位嘉宾:

  我非常高兴出席今天的嘉许礼,见证这个意义深远的青年安老服务启航计划(简称青航计划)的阶段性成果,并藉此嘉许所有参与和支持计划的学员及机构。

  首先,我衷心感谢圆玄学院、香港公开大学,以及积极支持计划的近百间安老院舍,於过去两年多的时间,与劳工及福利局和社会福利署衷诚合作。其中,圆玄学院细心、到位的统筹工作对整个计划的顺利推行更是功不可没,值得高度表扬。

  为推动青年人投入安老服务的行列,本届政府在二○一三年六月透过奖券基金拨款,展开了青航计划,以「先聘用后培训」及边学边做的先导计划模式,让年轻人在安老院舍担任护理工作。参与计划的青年人亦会得到政府资助就读兼读课程,逐步获取保健员资格和达至多元技能资历。青航计划的设计包含了学习、聘用、培训、师友辅导及晋升阶梯等多个重要元素,务求在装备青年学员之余,加强安老业界吸引新血、挽留人才的能力,更帮助业界提升专业水平和改善形象,实在有多重意义。

  在透过青航计划获安排在安老院舍工作的187名学员当中,共108人,即接近六成(约58%)成功注册为保健员。撇除125位已离开计划的学员,留在计划的86名学员中,80名已注册为保健员,62名已完成政府资助入读的两年制兼读文凭课程,其余24人因为课程尚在进行而仍然在学,可见计划对於为安老及长期护理行业培育人才有一定的成效。

  参考青航计划的经验,政府投放约一亿四千七百万元推出青年护理服务启航计划(简称启航计划),扩大及延伸计划至康复服务,提供共1 000个培训名额,参加资格为完成中五课程或拥有相等学历的青年人。启航计划计划於二○一五年七月正式展开,第一年便有180位学员加入计划。

  我深信青航及启航两个计划的成功,将有助香港和安老业界更佳地应对人口老龄化所带来的挑战。

  此外,在促进青年成长方面,青航可以帮助学员确立职业目标。例如,有学员透过计划确认自己在护理服务发展的志向,更以7A1B优异成绩修毕两年制兼读文凭课程,现打算报读登记护士课程。青航的学员更成为社福护理服务的先锋,包括:在工作的安老院舍中担任启航计划学员的师兄师姐,协助他们适应工作要求;获邀在不同场合分享他们的工作体验和对行业的抱负;及获邀参与拍摄电视宣传片,为投身社福护理服务建立正面形象。

  我希望向所有参与计划的学员献上诚心的感谢及祝福。感谢你们担当安老及护理服务界的生力军,为院舍和界别提供优质服务,并注入新动力,更为长者们的生活添上朝气和欢乐。记得我以往数度探望各位学员时,你们当中有不少人也指出,对长者的爱心和关心是你们工作的最大动力。我期盼在爱心的推动下,你们能於业界闯出一番事业。

  事实上,随香港社会步入人口急速高龄化的时期,安老、长期护理和康复服务的需求,必定持续殷切。因此,各位学员只要继续努力,相信在行内一定大有可为。

  最后,我勉励各位青年朋友,努力学习,奋发向上,并祝愿大家前程锦绣,向理想启航。多谢。



2016年4月29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5时3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