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主席就立法会会议因不足法定人数而休会的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

下稿代立法会秘书处发出:

  以下是立法会主席曾钰成今日(四月二十八日)就立法会会议因在席议员不足法定人数而休会,於立法会综合大楼会见传媒的发言全文:

  我很遗憾立法会(会议)又再一次因为法定人数不足,我要宣布休会。我们这星期的会议,本来今天应开到(晚上)八时,然后明早还有四小时的会议。换句话说,因为这次流会我们损失了四个半小时的会议时间。

  除了「流会」外,昨天由於有议员不断要求点算人数,亦因为大部分议员过了十分钟才返回会议厅,昨天因为点算人数,我们已损失了四小时十五分钟。今天因为点算人数,亦损失了两个半小时的(会议时间),所以大家看到相当大比例的会议时间,是在不断点人数当中消耗了。这是很难令人理解的,因为经常(要求)点算人数的议员,亦正表示他们有很多意见要表达,投诉辩论时间不足的议员,但他们就恰恰不断地点算人数,令我们珍贵的会议时间白白没有了。

  因为所有发生的事,我认为有关的议员是非常清楚后果的。当议员要求点算人数时,他是清楚知道会议厅内的人数的,是清楚知道我们要暂停会议一段时间才可继续的。

  大家亦会看见如果我们有一段时间,像今天下午这样,要求点算人数的议员收敛一些,不要点算太密,我们整个辩论的进行是相当顺利的。议员发言没有被打断,亦有利於真正理性地进行辩论,但很可惜我们有议员选择要用不断打断会议的方式,来表达我不知道他们想表达什么的意见。

  我这次安排《2016年拨款条例草案》的审议,是参考了过往立法会审议《拨款条例草案》用来辩论修正案及各个总目的款额的时间。我今次安排的时间非常充裕,较过去所有审议《拨款条例草案》所要求的时间也不会少的。如果议员愿意充分利用我们已安排的时间,我认为无论有多少意见要表达,是完全可组织到、充分表达出来的。但很可惜的是我们的议员并没有选择这样做。我希望接的两次会议,议员能够改变他们的做法,认真善用我们的时间,使要表达意见的所有议员,能够有充分的机会去表达他们的意见。



2016年4月2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1时1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