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发展局局长出席「私人物业树木资产管理讲座」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发展局局长陈茂波今日(四月二十八日)出席「私人物业树木资产管理讲座」的致辞全文: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今日非常高兴出席「私人物业树木资产管理讲座」。

  作为专业的物业管理人员,我相信大家对物业管理和设施的维修保养都有丰富的知识和经验。生长在物业公用部分的树木,都是宝贵的资产,是物业资产的一部分,很需要大家妥善护养。护养得不妥善,这些资产可以变成负累,甚至对居民、业主及其他人士构成一些危险。究竟如何才能够做好树木管理的工作,我相信亦是大家非常关心的课题。

  树木管理是一门专业的工作。相信业主都希望可以负责任地做好树木的护养,只是有些时候不知道该如何去做。为此,发展局辖下的绿化、园境及树木管理组一直担当推动者的角色,希望透过不同渠道,包括安排专业讲座和在网上提供树木护理的资讯,让业主了解护树的责任和得到正确护理树木的知识。

  为了进一步协助和推广私人物业业主做好树木护养的工作,我们拟订了《树木管理手册》,希望藉推出《手册》可以为业主提供良好树木管理的指引和作业备考。今日我要特别感谢树木管理专家小组、各物业管理组织、专业学会和树艺界的朋友,在发展局同事编制《手册》的谘询期间和我们分享了很多经验,并提供了很多宝贵的建议,使《手册》的编制能顺利完成。《手册》已经上载到绿化、园境及树木管理组的网站供公众参考和下载。发展局的网页亦载有绿化、园境及树木管理组的网站。大家如果看到什么地方觉得我们可以进一步改善,大家都可以提出,让我们做得更好。

  我们稍后亦会透过民政事务总署,将《树木管理手册》纳入依据《建筑物管理条例》而制定的《大厦管理及维修工作守则》内,要求物业管理公司和业主立案法团等可以像管理其他在物业公用范围内的设施一样,做好树木管理工作,确保公众安全。

  在推出《手册》的同时,我们亦已制订了一系列的宣传计划。绿化、园境及树木管理组已於四月二十六日推出了全新的政府电视宣传短片和电台宣传声带。稍后,我们还会安排专业讲座给私人物业业主和物业管理人员,加深大家对《手册》内容的认识。

  此外,我们知道提升树艺界工作的专业水平亦至为重要。因此,绿化、园境及树木管理组已展开了一个树艺、园艺及园境管理及护养专业的人力资源及能力状况调查及分析,以便更掌握现时及将来业界的人力资源及能力状况。我们最近更积极推动树艺和园艺业界就其专业资历的认可进行讨论,希望可以提升树艺行业的专业认受性,为市场提供更有保证的优质树艺服务。

  我们会继续提供树木管理的意见和支援,协助私人物业业主、业主立案法团及物业管理公司好好遵从树木管理的良好作业守则。

  要全面做好树木管理的工作,我们需要和各持份者,尤其是在座各位,共同努力,让我们携手合作做好护养树木的工作,缔造绿树成荫、舒适而又安全的家园。

  多谢大家今日抽空出席。



2016年4月2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27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