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一题:防治山泥倾泻的措施
****************

  以下为今日(四月二十七日)立法会会议上叶国谦议员的提问和发展局局长陈茂波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报,香港天文台预测今年香港的降雨量较往年为多;土力工程处亦预测今年山泥倾泻事故宗数会相应地增加,因此该处会进行工程,以加强斜坡抵御特大暴雨的能力。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现时在政府及私人土地上的人造斜坡和天然山坡的数目分别为何;政府会否因应上述预测,在今年雨季来临前全面检测该等斜坡是否稳固,以保障蒥民的生命安全;若会,时间表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二)鉴於在二○一四年有一棵大树从罗便臣道一个私人屋苑内的斜坡塌下行人路,压死一名途经的孕妇,政府会否在今年雨季来临前,针对人流多又贴近斜坡的公共地方(例如巴士站及公共小巴站)采取有关的预防措施,以保障公众安全;若否,原因为何;若会,对於私人土地上的斜坡旁的地方,除了去信提醒有关私人土地拥有人其责任外,政府采取什么其他措施,而对於政府土地上的人造斜坡及天然山坡旁的地方,政府又会采取什么措施;及

(三)有否统计现时全港有多少个非法倾倒泥头造成的危险斜坡;若有,当中有多少个斜坡有倒塌危险;政府会否对该等斜坡面层喷上草籽,以植被巩固斜坡;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一直关注山泥倾泻的风险,并致力改善斜坡安全。我们已采用风险评级系统,以确保选出最值得处理的人造斜坡及天然山坡,在「长远防治山泥倾泻计划」(「防治计划」)下优先处理。就问题的三个部分,现回覆如下:

(一)及(二)本港现有约六万幅已登记的人造斜坡,其中约四万幅为政府人造斜坡,其余约二万幅为私人人造斜坡。已知有潜在危险,而且接近现有建筑物和重要交通走廊的天然山坡数目约二千八百幅。

  负责维修政府斜坡的各部门会定期为所有政府人造斜坡及天然山坡上的风险缓减措施进行例行维修检查,并执行所需的维修工程。在每年雨季前,维修部门将会采取防范措施应对大雨降临,并会尽可能在雨季来临前完成所需的例行维修检查及维修工程。私人斜坡方面,检查和维修需由其业主负责,土木工程拓展署会持续推行公众教育计划,提醒私人斜坡业主检查及维修斜坡的重要性。我们在雨季前会加强公众教育,例如举行斜坡安全传媒简报会、向私人斜坡业主发催办信、举行斜坡安全展览,以及特别安排有关电视宣传短片和电台宣传声带的播放。

  除了上述在雨季前完成的防范措施,政府会继续在「防治计划」下每年巩固一百五十幅政府人造斜坡和为三十幅天然山坡进行风险缓减工程,并为一百个私人斜坡进行安全筛选研究。而根据风险为本的甄选原则,贴近人流多的公共设施(例如有盖巴士站)的斜坡会获优先处理。

  发展局辖下的绿化、园境及树木管理组会积极协调推动良好树木护养。透过不同渠道,包括在网上提供树木护理的资讯、电视宣传短片和安排专业讲座,让业主理解护树的责任和正确护理树木的知识。该组最近推出的《树木管理手册》,给业主提供了良好树木管理指引和作业备考,并提升他们护理树木的水平。该组除了在二○一六年一月发信业主和物业管理公司提醒他们在风雨季前要做好树木巡查和采取适当的缓解措施外,在三月和四月亦举办了四场关於在风雨季前树木护养的公众讲座,加深大众对树木护理的知识。绿化、园境及树木管理组会继续努力不懈,向持份者发放正确的护树知识。

  至於在政府土地上人造斜坡及天然山坡旁生长的树木,树木管理部门会按照由绿化、园境及树木管理组颁布的《树木风险评估及管理安排指引》(《指引》)内所载的规定,每年在风雨季前最少进行一次树木风险评估和采取适当的缓减措施,以保障公众安全。在最新修订的《指引》中,加入了不同类别斜坡上树木各种生长状况的图解,方便树木巡查人员参考,以便在检查树木时特别注意树木是否稳定而根部支撑又是否稳固。

(三)政府并没有非法倾倒泥头造成的危险斜坡相关的统计数字。土力工程处在接获有关非法倾倒泥头牵涉斜坡安全的个案,会评估情况。若发现有潜在的山泥倾泻危险及影响公众安全,该处会向相关的部门,包括屋宇署、环境保护署、规划署及地政总署等提供专业意见,协助和配合各部门的跟进行动。一般而言,单靠在斜坡面层喷草是不能巩固不符合安全标准的斜坡。



2016年4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