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二题:西贡道路改善措施和船只停泊位
********************

  以下是今日(四月二十七日)立法会会议上葛珮帆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教授的书面答覆:

问题:

  由於近年西贡人口不断增加,连接西贡和东九龙及将军澳的主要道路──西贡公路的若干路段经常出现交通挤塞。此外,西贡被誉为香港后花园,而每逢假日有不少市民及游客前往西贡游玩,所引致的高交通流量令西贡的交通基建设施不胜负荷。另一方面,近年有很多市民及游客乘搭观光船从西贡往中国香港世界地质公园游览,以致西贡内海的观光船停泊位不敷应用。关於纾缓西贡的陆路交通挤塞,以及改善西贡供观光船停泊的设施,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於西贡公路第一期改善工程现正进行,当局有否实施临时交通措施,减少该项工程对西贡居民的影响;如有,详情及实施时间表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二)鉴於有西贡区议员向本人反映,现时清水湾道及新清水湾道经常出现交通挤塞,他们因此建议(i)把新清水湾道近顺利恏的路段由三线扩阔为四线行车、(ii)兴建一条双线双向并横跨清水湾道,由彩云恏丰盛街至新清水湾道的行车天桥,以及(iii)在新清水湾道近圣约瑟英文中学的路段兴建一条连接至龙翔道、太子道及观塘道的行车天桥,以纾缓有关地区的交通挤塞,当局会否采纳该等建议;如会,详情及实施时间表为何;如否,原因为何,以及当局会采取哪些改善措施,纾缓有关地区的交通挤塞;

(三)会否重新规划并增加西贡内海的观光船停泊位的数目;如会,详情及实施时间表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四)会否考虑为观光船提供配套设施,例如在岸边设置水龙头、汽油站及灭火装置等;如会,详情及实施时间表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葛珮帆议员提问的各部分,现答覆如下:

(一)西贡公路第一期改善工程已於今年三月三十日展开。为免影响西贡公路的交通,路政署会安排部分工序在非繁忙时间内进行,以便在繁忙时间维持现有行车道来往方向的行车线数目。路政署将在完成新的行车道后,才会封闭现有道路部分行车线以进行道路改善工程。

  路政署现正筹备於本年内成立一个交通管理联络小组,以落实管理措施来减低施工时对交通的影响。交通管理联络小组将由相关部门和机构的代表组成,包括路政署、运输署、警务处等部门和相关的承建商。由於会涉及管线的改动,公用事业公司亦会按需要出席交通管理联络小组会议。

  交通管理联络小组将会审核承建商建议的临时交通管理方案。在审核过程中,会一并考虑其它邻近道路工程的影响。承建商须获得交通管理联络小组的同意才可实施相关的临时交通管理方案。在实施临时交通管理方案期间,警务处及路政署的驻地盘工程人员会紧密监察交通状况,若有需要会要求承建商作出调整。路政署会适时向西贡区议会汇报临时交通安排的情况及工程进度,若有需要,会就主要临时交通安排谘询区议会,才予以实施。

(二)政府一直有留意清水湾道及新清水湾道一带的交通情况。政府在去年延长了彩虹交汇处附近的清水湾道西行线公共小巴站,及移除了路旁栏杆,方便小巴上落客,以使该段清水湾道行车更为畅顺。

  至於提问中提及把新清水湾道近顺利恏的路段由三线扩阔为四线行车的建议,政府为配合「安达臣道石矿场用地发展」,会推展一系列道路改善措施,包括把新清水湾道近顺利恏一段往九龙的行车道,由单线扩阔至双线(即来回方向共四线行车)、改善清水湾道与安秀道的路口安排,以及在清水湾道近飞鹅山道附近增设掉头设施等。另外,当六号干线(将军澳-蓝田隧道、T2主干路及中九龙干线)逐步通车后会为现时使用量极高的九龙中部及东部道路网络提供所需的纾缓,同时满足这些地区的发展计划所带来的预期交通需求。因此政府暂不会考虑提问中提出的两个建议,即兴建一条双线双向并横跨清水湾道,由彩云恏丰盛街至新清水湾道的行车天桥,以及在新清水湾道近圣约瑟英文中学的路段兴建一条连接至龙翔道、太子道及观塘道的行车天桥的建议。不过,政府会继续密切留意清水湾道及新清水湾道一带的交通情况,并会适时考虑及研究合适的交通管理措施。

(三)及(四)海事处定期评估全港的避风塘泊位供求情况,以确保香港水域内有足够的避风泊位供本地船只(包括游乐船只)在台风袭港时避风。鉴於新领牌的本地船只的体积越来越大,而游乐船只的数目在近年亦急速增加,海事处现正检讨避风塘泊位的供求情况,并会一并检视全港性和区域性(包括西贡内海)停泊位的情况,以及有关停泊位管理安排,包括辅助设施如防火设备、食水及燃料等的供应。检讨预计在今年年底完成。



2016年4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5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