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器官捐赠推广委员会举行首次会议(附图)
*******************

  政府新成立的器官捐赠推广委员会今日(四月二十六日)举行首次会议,讨论在香港推广器官捐赠的策略和方针,以及鼓励器官捐赠和教育公众的计划和活动。

  器官捐赠推广委员会主席暨食物及卫生局副局长陈肇始教授说:「政府多年来一直大力推广器官捐赠。随着社会风气愈来愈开放,市民渐接受在身故后捐赠器官造福他人的观念。卫生署的中央器官捐赠登记名册上的登记人数刚突破二十万人,可见很多市民都支持捐赠器官遗爱人间。我们非常感谢社会各界对器官捐赠的支持。」

  「香港的器官捐赠率整体也有上升趋势,由二○○五年每一百万人中约四人增至二○一三年每一百万人中有6.1人,高于亚洲其他已发展经济体系。不过,捐赠数字远不及轮候器官移植的人数。香港去年共有129宗死后捐赠器官个案,但截止去年十二月三十一日,等待器官和组织移植的病人超过2400人。」

  「因此,政府实有需要再加大力度推广器官捐赠。推广委员会的成立正是为了进一步加强宣传这方面的信息,包括向家人和朋友表达捐赠器官的意愿、帮助有需要的人,以及鼓励市民在中央名册上登记等。委员会亦会协调和整合不同部门及组织的相关工作,推动更多公众教育和宣传,以宣扬及深化器官捐赠的文化。」

  推广委员会委员在会上听取了卫生署和医院管理局(医管局)介绍他们在推广器官捐赠方面的工作,并就日后的教育宣传策略向政府提出意见。委员同意需尽快制订推广器官捐赠的策略和方向,并联系不同有兴趣参与推广工作的相关组织,以协调在香港推行的推广器官捐赠活动。除了加强现行的宣传工作外,首轮的大型宣传活动预计会于二○一六年第二至第三季内推出。

  食物及卫生局、卫生署及医管局会详细研究委员在会上提出的建议,尽快落实并加强推广器官捐赠的工作。

  推广委员会的成员来自相关的专业团体和非政府机构,亦包括传媒伙伴的代表。推广委员会的成员名单如下:

主席
──
陈肇始教授(食物及卫生局副局长)

成员
──
翟伟良医生
周嘉欢医生
郑玉琴
蔡海伟
古慧敏
林日丰
罗少雄
李国栋医生
吴王依雯
彭志宏医生
彭徐美云
史泰祖医生
施荣恒
谭锡扬
食物及卫生局代表
卫生署代表
政府新闻处代表
医院管理局代表

秘书
──
食物及卫生局助理秘书长(卫生)



2016年4月26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0时42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