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多管齐下与建造业界合力加强管理建筑废物(附图)
***********************

  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今日(四月二十六日)出席研讨会,向建造业界不同的持份者介绍调整建筑废物处置收费和相关配套措施的最新进展。该研讨会由环境保护署(环保署)举办,并由建造业议会和香港绿色建筑议会协办。

  黄锦星在研讨会上引述建造业议会於今年年初发表的顾问研究报告指,香港产生的建筑废物正在上升,值得社会关注。在二○一四年,每日弃置在堆填区的整体建筑废物平均约为3,942公吨,占废物弃置总量的百分之二十七。此外,由於香港近年同时推行多项大型基建项目,所产生的可供重用公众填料量亦达到高峰。

  黄锦星说:「政府将修订法例,调整『建筑废物处置收费计划』下各项收费至大约收回成本的水平,并会因应推行都蒥固体废物按量收费的最新发展,在适当时候进一步检讨建筑废物处置收费水平。调整收费不但体现污者自付的原则,而且可为建造业注入经济诱因,推动业界实践惜物减废,采取重用及再造的建造方式。」

  环保署建议,继续以按量方式征收处置收费,以鼓励建筑废物产生者减废和进行筛选分类。具体建议收费水平为:公众填料费由每公吨27元增加至71元;筛选分类费由每公吨100元增加至175元;而堆填费则由每公吨125元增加至200元。除筛选分类费外,建议的公众填料费和堆填费将达到收回全数处理成本的水平。新收费建议稍后将会按照「先订立后审议」程序,透过附属法例方式提交立法会,以期经过立法程序后,於二○一七年四月七日正式实施。

  黄锦星说:「与此同时,环保署会继续联同各部门严厉打击各种非法倾倒建筑废物的行为。我们亦正在研究可否强制建筑废物收集车辆使用自动监察技术(如全球徖星定位系统),以助追踪并记录收集车辆的行踪,帮助我们进行相关调查并收阻吓作用。我们理解受影响的业界可能会对私隐问题、循规成本及其他运作事宜表示关注。我们会积极与业界商讨,以期尽早拟定具体方案。」

  黄锦星并呼吁蒥民,在进行家居装修时,应积极考虑采用环保节材的简约设计,一同避免增加建筑废料,纾缓堆填区的压力。



2016年4月26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0时00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