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交谘会听取渡轮服务和公共交通无障碍设施专题研究结果
*************************

下稿代交通谘询委员会发出:

  交通谘询委员会(交谘会)今日(四月二十六日)听取政府简介《公共交通策略研究》分别就二○一四年起的现行三年牌照期内向渡轮航线提供特别协助措施所进行的中期检讨(中期检讨),以及公共交通无障碍设施合共两份《专题研究》结果。

  委员知悉中期检讨结果显示特别协助措施在现行牌照期发挥了预期作用,在确保六条主要离岛渡轮服务(注一)的财务可行性的同时,降低了票价加幅。乘客亦普遍满意渡轮营办商提供的服务。委员欢迎两个现行渡轮营办商同意以有时限的一次过票价优惠,与乘客对分主要因油价下跌而获得的「额外盈利」。

  交谘会主席郭琳广说:「因应中期检讨结果,委员会欢迎政府建议与六条主要离岛渡轮航线的现有营办商就延续下一个三年期的牌照展开磋商,以维持该六条航线的渡轮服务。」

  此外,委员亦得悉政府就长期维持离岛渡轮的服务及票价稳定方面的准备工作,包括政府将于下一次二○一九年进行中期检讨时,同时决定是否以特别协助措施,而非原构思以中环四、五及六号码头提供租务收益作补贴,作为恒常补助措施。政府会一并检视所需的政策配套,当中的关键,是现时每段牌照期只得三年是否过短;政府亦会研究特别协助措施是否有必要扩展至适用于六条主要离岛渡轮航线以外的其他八条离岛渡轮航线(注二)。

  至于公共交通的无障碍设施,郭琳广说:「交谘会知悉政府和各公共交通营办商自二○○二年在『无障碍运输』的理念下,不断改善公共交通服务和设施,例如所有港铁车站均设有最少一项无障碍通道设施、全港超过九成的巴士为可供轮椅上落的低地台巴士,以及引进可供轮椅直接上落的的士。」

  他续说:「委员欢迎政府联同各公共交通营办商在未来进一步推出涵盖铁路、专营巴士、公共小巴及的士等的新措施,并在过程中尽量利用资讯科技,让残疾人士能更方便地使用公共交通服务。」

  在研究及推行新措施同时,政府将会继续与残疾人士团体及各公共交通营办商保持沟通,透过宣传教育让市民更了解残疾人士的乘车需要,并务求公共交通服务可更好地配合复康巴士及易达轿车服务,推动交通上的「伤健共融」。

注一:
由新世界第一渡轮服务有限公司营办的航线:
(1)「中环-长洲」;
(2)来往坪洲、梅窝、芝麻湾及长洲的「横水渡」;及
(3)「中环-梅窝」航线。

由港九小轮控股有限公司的三家附属公司营办的航线:
(1)「中环-坪洲」;
(2)「中环-榕树湾」;及
(3)「中环-索罟湾」航线。

注二:
八条其他离岛渡轮航线包括:
(1)「香港仔-长洲」;
(2)「香港仔-榕树湾(经北角村)」;
(3)「香港仔-索罟湾(经模达)」;
(4)「屯门-东涌-沙螺湾-大澳」;
(5)「愉景湾-梅窝」;
(6)「愉景湾-中环」;
(7)「马湾-中环」;及
(8)「马湾-荃湾」。



2016年4月26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7时1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