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第二届扶贫委员会召开第十八次会议
****************

  由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主持的扶贫委员会(委员会)今日(四月二十五日)下午召开委员会第二届任期内的第十八次会议。是次会议检视深化贫穷线分析框架的方案,以及讨论基层专上毕业生的收入流动性研究。

  在会议上,政府经济顾问介绍了将公屋扶贫成效纳入主体分析和其他深化贫穷线框架的方案。这些方案是经检视国际间的相关研究及做法,并考虑了委员及持份者的意见而归纳出来。经深入讨论后,委员会达致以下的共识:

(一)是项议题只是延续二○一三年第一届扶贫委员会制定贫穷线框架的讨论,以处理坊间及学者就框架的不足之处所提出的意见,包括贫穷线只计算住户收入而未有把公屋的扶贫效应反映於框架之内的局限;

(二)委员会充分肯定政府经济顾问和政府统计处就整理深化贫穷线框架方案的努力及专业分析。有关不同深化方案的分析有助委员会日后深入讨论;

(三)委员会原则上认同公屋在政府扶贫工作方面的重要角色,而委员亦备悉居於公屋的住户与租住私人楼宇的低收入住户的生活质素有明显差异。深化贫穷线框架有助突显租住私人楼宇的低收入住户的贫穷情况,有助探讨针对支援这群组的措施;

(四)现届政府已制定了不少针对贫穷住户的政策措施,如将於下月(五月)三日推行的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委员会认为现时并无迫切需要深化贫穷线分析框架,及改动按现有框架分析所得的贫穷率及相关数据。今天会议探讨有关不同深化方案所涉及的技术问题仍需再作讨论。惟长远而言,委员会会继续检视贫穷线框架的应用及探讨深化框架的方案及建议;

(五)公屋是重要和有效的扶贫措施,委员会建议政府继续竭力推行及落实公屋政策,并向社会人士多解说公屋在改善基层住户生活的重要角色,争取社会各界支持政府增建公屋的工作。二○一五年贫穷情况报告亦会继续将公屋的扶贫效应列作参考数据;及

(六)委员会备悉政府统计处将於本年第二季发布「2014/15年住户开支统计调查」结果。委员会同意透过调查结果,於二○一五年贫穷情况报告增设开支贫穷线的分析作为参考,比较以住户收入和开支划分的贫穷情况,以识别收入和开支均贫穷的住户,令扶贫政策更能聚焦最有需要的群组。此外,委员会亦同意增设按住户户主年龄组别划分的贫穷数据,让委员会更好掌握长者贫穷情况。

  另外,委员在会议上备悉经济分析及方便营商处於去年第四季完成的「2015年收入流动性研究」资料文件。是次为近年第四次的相关研究。目的是分析近年本港基层专上毕业生的收入流动情况。是次研究的对象为於二○○一/○二、二○○六/○七及二○一一/一二各个学年内曾接受学生资助的副学位或以下(但中学以上)、学士学位及研究院课程的毕业生,透过由税务局提供的就业收入资料,了解不同世代及学历的毕业生的收入流动性。报告亦按毕业生的性别、修读学科和家庭背景与收入流动性的关系作分析。委员会辖下的青年教育、就业和培训专责小组会因应研究的结果,继续探讨有助促进青年上流的措施。委员会将於短期内安排公布研究资料文件。



2016年4月25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1时2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