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运输及房屋局回应传媒有关广深港高铁营运查询
*********************

  就传媒查询有关广深港高速铁路(高铁)的营运事宜,运输及房屋局发言人今日(四月二十五日)澄清,按现时规划,广深港高铁将来是以协议模式营运,而内地、香港双方各自负责各自路段的列车调度。发言人并指出,有报道指「广州车务控制中心将统一调度两地的高铁列车」并不正确。

  发言人表示,广深港高铁将来是以协议模式营运,香港方一直按此规划与内地主管部门和营运单位商讨高铁香港段将来开通的营运细节。

  他强调,现阶段双方并没有计划以合营模式营运广深港高铁。

  根据国家高铁线路的管理规范,高铁的管理原则是各调度中心负责管辖范围内行驶列车的调度,即分别由高铁香港段设於石岗列车停放处及高铁内地段设於广州的调度中心负责监察及控制行驶於各自路段的列车。设於石岗的调度中心会依据严谨的程序,独立监察和控制在高铁香港段管辖范围内行驶的列车。

  发言人解释,虽然石岗及广州的调度中心可透过调度集中系统取得两地的列车运行资讯以配合列车调度,石岗及广州的调度中心有需要时亦会就两地的列车营运及调度安排进行沟通,但广州的调度中心只会负责调度在高铁内地段管辖范围内行驶的列车,而不会负责高铁香港段管辖范围的列车营运及调度。假若遇上紧急情况,石岗调度中心可停止在高铁香港段管辖范围的列车运作,而广州调度中心并没有在高铁香港段管辖范围内停止列车运作这个权力。

  此外,发言人指出,全国高铁网络的讯号系统,均须符合CTCS-2规格(用轨道电路传输讯号)或较先进的CTCS-3规格(用无帹电传输讯号)。广深港高铁(包括香港段)采用CTCS-3规格及CTCS-2规格的双系统设计,提供双重故障防御,以达致高铁香港段及内地段的无缝连接和安全营运。



2016年4月25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9时3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