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暨扶贫委员会主席林郑月娥今日(四月二十三日)在旺角社区会堂出席第四场退休保障公众谘询会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政务司司长:各位传媒,我留意到这两日有些传媒报道,关於扶贫委员会在下星期的一次会议上会讨论贫穷线的制订工作。相信是因为有些扶贫委员会的成员收到我们的内部文件,交了给传媒朋友。做法应该是我们在下星期一的扶贫委员会讨论后,我们会以新闻公布或者我和张局长(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会出来详细交代一下。既然有一些揣测性的报道,我和张局长在此和大家交代一下。

  第一,本届政府为贫穷问题制订一条官方贫穷线是破天荒的。这个正如行政长官所说,展示本届政府在扶贫工作方面的决心。我们已经先后发表了三次的香港贫穷状况,因为这条贫穷线需要每一年更新。有了这条贫穷线后,我留意到其实民间以前做贫穷线或者贫穷状况分析的机构已经没有再做它们的工作,换句话说,我们整个社会都有一个客观和统一的基础去分析和讨论香港的贫穷问题。这是我想说的第一点。

  第二点,在二○一三年扶贫委员会讨论贫穷线制订的时候,都已经觉得它有些不足的地方,但是觉得我们应该先公布一条官方的贫穷线,在稍后时间深化这条贫穷线的数据分析工作。贫穷线有两方面是值得我们再去研究,第一是贫穷线现时的局限是只看收入,没有看开支,亦没有看资产。所以大家都记得在退休保障的讨论里面,当我们说有二十九万长者生活在贫穷线以下,其实相信有不少长者是属於低收入、但是高资产的长者,所以在一些调查里面,有不少这些二十九万的长者都说其实他不觉得自己有什么经济需要。这个是我们需要再研究的议题。所以在今次交给扶贫委员会的数据里面,都有从开支角度去看贫穷问题。第二个是贫穷线目前在政府介入后的扶贫效应,只是计入现金介入,但是大家都知道,扶贫工作有时不只是给现金,有一些是服务性的扶贫措施,特别在香港,公屋是一个非常具扶贫效益的政策。今日有百分之三十的香港市民是居住在公屋入面,过去三年虽然我们没有把公屋的效应反映在扶贫的结果,或者在贫穷线的主体分析,我们其实都有提供这个数据。而这个数据显示,单是公屋这项措施的扶贫力度,是甚至比以现金发放的综援系统更加大。所以当时委员都认为,稍后要重新审视怎样能够把公屋这个扶贫措施的效应,反映在贫穷线的主体分析里面。所以下星期在扶贫委员会第二点要讨论的就是公屋的问题。但我们完全明白,因为香港的物业市场很波动,如果纯粹以市值租金去计算公屋的效应,可能夸大了情况,令有些朋友担心你说一住公屋就没有穷人。我们没有这个企图或意图,所以会想一个方法去把公屋的扶贫效应怎样能够适当反映出来。但最重要是做这些工作目前是颇学术性,都是协助我们更好了解香港的贫穷状况和深化这套贫穷的分析。它不会影响到已经推出了的扶贫措施,例如张局长刚才在谘询会上谈及,五月三日正式推出的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仍然是沿用他们的资产审查,不会因为新的贫穷线,有些本来是穷人变了不是穷人就不受惠於新的扶贫措施。

记者:有声音说如果计算公屋福利因素之后,就会,政府是想做「靓」盘数,令到很多穷人跌出这条贫穷线,令到政府将来在扶贫方面可以做少些东西,其实是否这样呢?

政务司司长:完全不是,我刚才已经讲过,我们在下星期探讨贫穷线的进一步的研究里面,是因为在二○一三年讨论的时候,都发觉现在的贫穷线是还有可以改善和深化的空间,我已经讲过在哪两方面,一方面就是公屋的扶贫的效应,另一方面就是基层家庭开支的状态,会否是其实有一些情况,特别是长者,特别是单身的长者,可能他的收入不贫穷,但他的开支可能好贫穷,因为他或者要负担很高的租金,或者是住浻房,所以这些研究纯粹是给我们加深对於香港贫穷状况的了解。我早前都讲过,贫穷线不是扶贫线,当政府制定扶贫政策的时候,我们会重新审视将资格定在哪儿,例如我刚才讲的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我们都是沿用家庭入息中位数的所谓「合资格」,家庭入息中位数的一半是有资格拿取全额的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但是如果是去到百分比六十,已经超越贫穷线,仍然有资格拿取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但就以半额的形式做,去防止他跌入贫穷状况。

记者:司长,听你的口吻,可否理解为其实政府亦赞成将公屋福利划入贫穷线的其中一个因素,还有会否设一个上限……公屋福利?

政务司司长:纯粹作为了解香港的贫穷状况是有很充分的理据,将公屋的扶贫效应纳入贫穷线的主体分析内。其实很简单,我给一个例子大家,如果两个家庭都是月入一万元,如果现在贫穷线的分析,如果这个家庭的贫穷线是一万一千元,那两个家庭便都是贫穷的。但你可以想像如果一个家庭已经入住有高度津贴的公屋,另一个要去租私楼,对於这个家庭的生活水平其实相差很远。所以对於我们了解贫穷问题是有充分的理据去一起处理公屋的扶贫效应的那个议题。但设上限那个,就如我刚才说,我们都明白在香港的物业市场内,如果计算公屋的价值是纯粹跟市场走,那么可能便会有一些问题。所以我们都会主动提议,用一些适当的方法,因为今日未在扶贫委员会讨论,我不想透露太多,所以在星期一的讨论内,我们是会有些建议,便是如何可以令到它更加适合作为一种分析之用。

记者:有内地官媒,即是关於港独方面,要求特区政府执法,会否觉得内地方面对於港府应对港独方面不是太满意?

政务司司长:我想我们说自己的问题。我早前已经说过,港独是违反「一国两制」,是违反《基本法》。事实上,我个人认为这个议题根本不应在社会上讨论,只会导致我们无谓的争拗,和分化了我们可以做正经事的精力。大家都知道今年的经济下行风险很大,旅游业很疲弱,失业可能会上升,我们有大量的拓展经济、改善民生的工作要做,我真的不觉得这个时候香港社会应该是花时间去讨论这个港独的问题。但如果任何鼓吹港独的行为是违反了香港的法律,律政司一定是依法处理。我们的态度是很清晰的。多谢大家。



2016年4月23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8时25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