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公民教育委员会举办问答比赛推广《基本法》(附图)
************************

下稿代公民教育委员会发出:

  律政司司长袁国强资深大律师今日(四月二十三日)表示,今年是《基本法》颁布二十六周年,《基本法》将「一国两制」的概念转化为具体的法律条文,以法律方式落实「一国两制」的基本政策。

  袁国强今日下午为「有问有答《基本法》问答比赛」决赛暨颁奖礼担任主礼嘉宾,比赛由公民教育委员会、民政事务局及基本法推广督导委员会本地社区工作小组合办,并由律政司协办。

  他致辞时表示,在香港回归十九年以来,《基本法》在保持香港繁荣稳定的成绩,大家有目共睹。多年来不少国际机构都给予香港很高的评价,香港可以屡创佳绩,其中一个关键因素是《基本法》为香港的法治提供了稳固基础,包括保留普通法,赋予香港独立的司法权和终审权,以及就基本人权作出有效的宪制保障。

  他续说,近期有少部分社会人士作出冲击法治,冲击《基本法》的行为。他希望蒥民可以客观、持平地思考法治的真正意义和内涵。在法治社会,市民既有权利,亦有义务;法治保障个人自由和权利,但亦同时需要维护公众利益。

  公民教育委员会一直致力透过不同渠道向蒥民,特别是青年人,推广《基本法》。是次问答比赛内容围绕《基本法》所有章节及其发展过程,目的是以生动有趣的问答形式提升公众对《基本法》的认识。

  参赛者先按照自己的组别(小学组、中学组及公开组),於网上回答关於《基本法》的问题,或填写由主办单位印制及派发到学校或社区团体的问题纸。其后,主办单位以抽签方式邀请各组别得分最高的参赛者出席今日举行的「有问有答《基本法》问答比赛」决赛,并从各组别中抽出参赛者即场参加抢答比赛争夺冠、亚及季军。

  为配合是次问答比赛,主办单位曾於今年一月及二月举办四场讲座,向中小学师生讲解《基本法》的发展和实践,以及《基本法》和中央与香港的关系。

  是次问答比赛反应踊跃,参加人数超过13 600人。公民教育委员会将继续联同民政事务局举办各类活动,向市民重点推广「尊重与包容」、「负责」、「关爱」等核心公民价值及「尊重法治精神、包容不同声音」的理念,包括推广《基本法》。



2016年4月23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6时50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