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第二届大屿山发展谘询委员会举行第一次会议
********************

  第二届大屿山发展谘询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今日(四月二十三日)举行,听取了政府汇报大屿山发展策略建议的公众参与活动概况,以及各主要策略性研究、短期研究和地区改善项目的进展。

  身兼委员会主席的发展局局长陈茂波说:「今届委员会新增了四位非官方委员,分别来自环保、康乐旅游、创新科技和航空界,与其他委员一起共同谋划将大屿山发展成为一个宜居、宜业、宜商、宜乐和宜学的智慧型、低碳社区。」

  委员会讨论了今年的工作计划,并同意成立以下三个小组,尽快展开相关工作:

(一)公众关系及推广小组:协助分析从公众参与活动中收集的意见和制备公众参与报告,并筹办宣传推广活动;

(二)可持续发展小组:协助处理规划、发展、保育、康乐及旅游等各方面工作,推动经济发展、社会发展和环境保育三者的平衡,达致大屿山可持续发展的目标;以及

(三)交通运输及地区改善项目小组:协助探讨和计划合适的交通运输安排及地区和乡郊改善项目。

  委员会亦听取了在大屿山发展公众参与活动期间进行的各项宣传和谘询工作,包括谘询立法会发展事务委员会、在全港16个地点举行巡回展览、为18区区议会、乡议局和四个大屿山乡事委员会举行了11场谘询会议、举行三场合共超过850人出席的大型公众论坛、五场涵盖环保、康乐、体育、旅游、专业学会、商界、社会发展和青年界别的焦点小组会议、为多个团体和机构举行简介会,以及出席不同团体举办的会议和论坛。此外,立法会发展事务委员会刚於四月十六日举行了一场特别会议,听取80多名市民对大屿山发展策略建议的意见。立法会秘书处亦收到140份未能出席人士的书面意见。

  陈茂波说:「我们收到大量和多元的公众意见,当中有支持的、有反对的,亦有要求进行更多详细评估研究,包括大屿山的交通运输基建和承载力研究、制订更详细的保育措施、尽快改善乡郊村落的各项基建等。」

  他说:「以上种种建议均涉及大量需要在短期内进行的工作,因此我们建议尽快增加人手,成立一个跨专业的专责办事处。我希望这项建议在下星期的立法会发展事务委员会上能得到议员的支持,使我们能尽快展开各项工作,把握大屿山的发展和保育机遇,令全港市民受惠。」

  陈茂波在总结时说:「我们会认真审视所有公众意见,并进行分析及整理,期望在今年年底公布大屿山发展蓝图,并为各项研究及项目订立概略的时间表。」



2016年4月23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5时5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