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二零一六年第二季业务展望
************

  政府统计处今日(四月二十二日)发表二零一六年第二季业务展望按季统计调查的结果。

业务状况

  综合是项统计调查所涵盖的行业而言,预期二零一六年第二季的业务状况较二零一六年第一季为差的受访者所占的比例(17%)比预期业务状况较佳者所占的比例(13%)略高。

  与二零一六年第一季统计调查的结果比较,预期二零一六年第二季的业务状况较上一季为差的受访者的比例下降至17%,而二零一六年第一季的相应比例为22%。

  按行业分析,在零售业和住宿及膳食服务业中,预期二零一六年第二季的业务状况较二零一六年第一季为差的受访者比预期业务状况较佳者显著为多。然而,在制造业中,预期业务状况较佳的受访者比预期业务状况较差者为多。

  政府发言人指出,统计调查的结果须小心诠释。发言人说:「就这类有关展望的统计调查而言,受访者的意见会受进行访问期间社会上各样事件的影响,并且很难确定受访者对将来的看法与基本趋势的相符程度。」这一轮统计调查的访问期由二零一六年三月四日至二零一六年四月十四日。

业务/产出量

  在部分涵盖行业中,受访者总体而言预期二零一六年第二季的业务/产出量较二零一六年第一季下降。尤其在零售业和住宿及膳食服务业中,预期业务/销售量下降的受访者比预期业务/销售量上升者显著为多。然而,在资讯及通讯业、制造业和金融及保险业中,预期业务/产出量上升的受访者比预期业务/产出量下降者为多。

就业

  在不少涵盖行业中,受访者总体而言预期二零一六年第二季的就业人数较二零一六年第一季上升,至于其他的受访者则预期二零一六年第二季的就业人数较二零一六年第一季大致维持不变。

货品售价/服务收费

  在大部分涵盖行业中,受访者预期二零一六年第二季的货品售价/服务收费较二零一六年第一季大致维持不变。在制造业中,有较多的受访者预期其货品售价上升。然而,在住宿及膳食服务业中,有较多的受访者预期其食品价格/服务收费下降。

进一步资料

  这项统计调查搜集香港各行业中约560间大规模的机构单位的高级管理人员对短期业务表现的意见,以在最短时间内,就预测本地不久将来的经济表现提供快捷的参考。

  这项统计调查涵盖香港十个主要行业,分别是制造业;建造业;进出口贸易及批发业;零售业;住宿及膳食服务业(主要包括酒店及餐馆提供的服务);运输、仓库及速递服务业;资讯及通讯业;金融及保险业;地产业;以及专业及商用服务业。

  统计调查搜集的意见仅是指受访者对自己机构单位情况的意见,而非他们对所从事行业情况的意见;以及只限于预期季度间变动的方向(如「上升」、「不变」或「下降」),而并非变动的幅度。搜集季度间变动的意见时,如有关项目受季节性影响,受访者会提供撇除正常季节性变动后的预期变动。

  统计调查结果一般以「净差额」表示,即填报「上升」的机构单位百分比减去填报「下降」的机构单位百分比。填报不同回应组别(如「上升」、「不变」及「下降」)的机构单位的百分比分布反映他们对业务展望的差异程度。「净差额」的正负符号反映该项目的预期变动的方向。正数反映有关项目有可能上升的趋势,而负数则反映有可能下降的趋势。不过,正或负数值只反映受访者乐观或悲观的普遍程度,而非预期变动的幅度,因这项统计调查并没有搜集有关该幅度的资料。

  此外,由于样本规模有所局限,在个别行业中,涉及小数值的机构单位百分比(如小于10%)的统计调查结果,须谨慎阐释。

  图1显示于二零一五年第二季至二零一六年第二季期间有关业务状况预期变动的意见。

  表1列载反映二零一六年第二季有关各项目展望的意见的净差额。

  较详细的统计调查结果,刊载于二零一六年第二季版的《业务展望按季统计调查报告》。用户可以在政府统计处网站 (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300_tc.jsp?productCode=B1110008)免费下载该刊物。

  用户如对统计调查结果有任何查询,请与政府统计处业务展望统计组联络,电话:3903 7263或电邮:business-prospects@censtatd.gov.hk。



2016年4月22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