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附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四月二十一日)下午就《2016年拨款条例草案》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财政司司长:大家好。今日立法会大家都知道「流会」了。我感觉到非常失望,我相信市民都会感觉到失望,因为市民都知道《拨款条例草案》对整个社会的重要性,亦都有一些迫切性,因为如果这个草案不通过的话,我们所有措施是不能够实行的。

  今年,香港的经济不会很好,会是困难的,所以我们今年亦特别把整个支出和去年来说是增加了百分之十四,其中亦包括了388亿元的纾缓措施,这些纾缓措施希望推出后可以帮助到,尤其是一些中小企业,尤其是在零售业、旅游业等各方面,希望他们可以渡过这个困难时期,亦都可以保到「打工仔」的饭碗。同时,亦可以减轻一些人生活上的负担,亦都希望可以刺激到一些消费,对整个社会的经济是好的。

  所以,我们亦都非常希望我们的议员要比较理性点、务实点去处理他们现时进行的行动,可以尽快通过这个草案,让我们的措施可以尽快推行。

记者:预计几时会过?

财政司司长:主席都已经推出了一个时间表,他这个时间表亦让所有议员有足够时间作出讨论的。如果跟这个时间表,主席说在五月十一日那次的会议应该会完成。

记者:有没有信心呢?你有没有信心?

财政司司长:我希望他尽快,越快越好,下个星期更好。

记者:司长,昨日都提到失业率在三月上升了。你预期今个月的数字是如何?未来半年,失业率会不会也是上升?

财政司司长:我们上一个月的失业率上升了百分之零点一,数字就不是高的,但这是市场给我们一个很重要的信息。我看到现在那个外围的经济环境是差的,即我们是一个外向型、小的经济,所以外边发生的事情,对我们的影响是很大的。我看到现在那个情况不是理想的,失业的情况是有可能会增加的,我们会密切留意这方面,看看我们可以做到些什么。但你亦留意到我们亦会尽快推出388亿的短期的纾缓措施,但如果拨款条例草案是不通过的话,这些措施是不能实行的。我希望议员就这一方面不要真的损害到市民的利益了。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6年4月2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