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青少年发展企业联盟专题晚宴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晚(四月二十一日)出席青少年发展企业联盟专题晚宴的致辞全文:

Bernard(青少年发展企业联盟名誉赞助人陈智思)、陈龚伟莹主席(青少年发展企业联盟主席)、杨莉珊主席(活动筹委会主席)、刘鸣炜主席(青年事务委员会主席)、文灼非社长(灼见名家传媒社长兼行政总裁)、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青少年是未来社会的主人。缔造空间、机遇,扶助来自基层的年轻朋友向上流动,为他们的成长开拓不同的可能性,并让他们发挥所长,是极具意义的工作,亦是特区政府及青少年发展企业联盟的共同信念。

  香港正面对人口老化和劳动力萎缩的双重挑战,我们更加要珍惜每一位年轻人所潜藏的动力。所以我经常说,每一位年轻人对香港的发展也非常重要,对香港而言,青年人是「一个都不能少」(Every youth counts)。

  由一群商界翘楚自发成立的青少年发展企业联盟,於过去几年努力投入扶助儿童和青少年成长的行列,尽显企业的社会责任心,及商界善长回馈社会的热诚。企业联盟更积极配合劳工及福利局(劳福局)推动的儿童发展基金的工作,是民商官携手合作的优良典范。

  我自从在二○一三年十月获邀参与企业联盟的成立典礼,并於二○一四年十月出席了第一届专题晚宴后,便一直见证联盟的茁壮成长,例如於二○一四年暑假举办工作体验先导计划,为近百位青少年提供潜能测试、面试技巧培训及入职实习机会。今年更成功邀得交通银行为参加儿童发展基金的青少年开办个人银行户口,让学员获得到银行开户口的宝贵经验,及透过自己的「红簿仔」清楚掌握节俭储蓄的成果,可见企业联盟的工作细心、到位。

  特区政府非常关注青少年的全人培育及发展,并积极推行减少跨代贫穷和加强社会流动的措施。劳福局正透过儿童发展基金、携手扶弱基金等不同的政策平台,推动民商官三方合作,共同推动助弱、培幼、扶贫的工作。

  三亿元的儿童发展基金自二○○八年成立以来,一直为基层青少年提供适当的启导,透过「个人发展规划」、「师友配对」及「目标储蓄」这三个主要元素,让青年人扩阔眼界,增广见识,帮助他们规划未来。至今已让超过一万名基层青少年受惠,包括少数族裔、残疾和居於板间房的青少年。政府在二○一五至一六年度向基金额外注资三亿元,合共六亿元的拨款可惠及约两万名基层青少年,当中新增的三亿元可让9 700名新参加者受惠。

  此外,携手扶弱基金更设有两亿元的专款基金,与商界捐款作配对,以加强弱势儿童的课后支援以及全人培育。

  今年五月三日,劳福局将推出鼓励自力更生、纾缓跨代贫穷的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向没有领取综援的低收入在职家庭,特别是有儿童的家庭,提供财政支援。政府自今年起每年拨款29亿元实施低收入津贴,预计可惠及20万个家庭共70万人,当中17万为儿童或青年,并把贫穷率减少2.0个百分点,相关的儿童贫穷率则减少4.2个百分点。

  我欣悉企业联盟正筹备推出「职学装备计划」,即Resources for Employment and Academic Development of Youths,简称作READY Programme。专责计划的团队早前便到了劳福局作深入交流,让我了解计划的各种优点。

  首先,READY Programme策动了工商界丰富的资源和人脉网络,在就业、学业、基本价值观,以至生活技能方面,全面装备青少年朋友,让他们在成长路上真正做到准备就绪。计划於不同年龄阶段也设有金银铜三个培训等级,学员在经历铜、银级的培训后,便有机会与商界直接连系,参与职业考察、暑期工作或获取其他工作体验。计划更容许较年轻的学员在完成三年儿童发展基金计划后,可继续加入高级课程以争取工作体验。READY Programme可让雇主与青年人透过接触,加深彼此了解,有助雇主发掘人才,是一个难得的双赢方案。

  我知道企业联盟正伙拍柴湾浸信会社会服务处及敬拜会(荃湾及葵青)两家儿童发展基金计划的营办机构,携手在二○一五年七月正式推行READY的先导计划,惠及超过200位青少年。

  最后,我祝愿READY Programme圆满成功,亦祝愿青少年发展企业联盟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继续为青少年开启更多机遇,为香港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2016年4月2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0时1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