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题:季节性流感疫苗注射
***************

  以下为今日(四月二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叶国谦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高永文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本年首季,徖生防护中心录得超过200宗严重流感个案。医院管理局(医管局)表示,是次冬季流感高峰期令公立医院服务面对严峻的需求。另一方面,政府目前透过各项计划向优先组别人士(主要是幼童及长者)提供免费或资助的季节性流感疫苗注射。截至三月中,根据该等计划接受流感疫苗注射的人数约有57万,但幼童(即五岁或以下)及长者(即65岁或以上)於去年底的人口却有150万,显示疫苗注射覆盖率并不理想。关於加强应付下个冬季流感季节的措施,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会否於今年入秋后尽早安排上述年龄组别的人士接受免费流感疫苗注射,以减低下个冬季流感季节的流感病发率;若会,时间表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二)鉴於现时的长者当中约有四成居於公共屋恏,政府除了继续推行长者疫苗资助计划外,会否安排公营或私营医疗机构的护理人员到各屋恏,免费为长者居民注射流感疫苗,以提升覆盖率;若会,时间表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三)鉴於政府推行的院舍防疫注射计划,为居於安老院舍和残疾人士院舍的院友提供免费流感疫苗注射,是否知悉在二○一五/一六年度,有否任何院舍未能觅得医生到访为其合资格院友注射有关的疫苗;若有,原因和涉及的院友人数为何;

(四)会否安排公营或私营医疗机构的护理人员到全港的幼稚园,免费为幼童注射流感疫苗,以提升覆盖率;若否,原因为何;及

(五)有否评估全面为所有上述年龄组别的人士免费注射流感疫苗每年所涉开支,以及该数字与今年一至三月期间,季节性流感大爆发引致的医管局额外开支及社会成本如何比较?

答覆:

  徖生防护中心辖下的「疫苗可预防疾病科学委员会」(科学委员会)定期就本地流行病学及国际实证,检视接种流感疫苗的建议。於二○一五/一六季度,科学委员会建议九类群组优先接受季节性流感疫苗注射,当中包括长者和幼童。该些群组一般有较大机会因感染流感而引致严重并发症甚至死亡或将流感传播给高危人士。政府根据科学委员会的建议、资源分配和风险等多方面因素,决定流感疫苗接种计划的涵盖范围。现时,政府透过「政府防疫注射计划」(包括「院舍防疫注射计划」)及「疫苗资助计划」向部分属上述群组提供免费或资助的季节性流感疫苗注射。

(一)在即将来临的二○一六/一七季度,科学委员会将於本年七月期间举行会议,就二○一六/一七季度接种流感疫苗提出建议。由於人体在接种流感疫苗约两星期后才能产生预防季节性流感病毒的抗体,一如往年,政府计划於本年十月期间展开二○一六/一七季度流感疫苗接种计划,以便有足够时间为合资格群组接种疫苗,使他们的身体能在冬季流感季节期间(一般为一月至三月)产生抗体以作保护。

(二)政府除了透过参与「疫苗资助计划」的私家诊所向65岁或以上长者提供资助的季节性流感疫苗注射外,已於二○一五/一六年度扩大了「政府防疫注射计划」的涵盖范围至所有65岁或以上的长者,让他们亦可透过公营医疗机构免费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从而鼓励长者接种疫苗。上述措施已见成效。截至二○一六年四月十日,上述两项计划为65岁或以上的长者接种的流感疫苗约有454,000剂,与上年同期比较增长22%。覆盖率达目标长者人口的40%。政府会於二○一六/一七年度起将措施恒常化。

  徖生署现时没有额外人手提供外展服务,为所有居於公共屋恏的长者提供接种流感疫苗服务。尽管如此,部分参与「疫苗资助计划」的私家医生会与不同的机构合作(包括长者中心及非牟利团体等),在长者/社区中心提供外展接种服务。如屋恏互助委员会或其他社区组织希望与私家医生合作,为其服务对象提供外展资助疫苗接种服务,徖生署会提供有关资料及指引,而指引亦已上载於徖生防护中心的网页,以供参考。徖生署会为相关机构安排简介会,讲解「疫苗资助计划」详情(包括安排私家医生提供外展接种服务须注意的事项),以及分发宣传海报及单张以鼓励它们协助宣传。

(三)在二○一五/一六年度,共有超过1,000间安老及残疾院舍参与「院舍防疫注射计划」,参与率约占全港院舍的99%,并为院友接种了大约61,000剂流感疫苗,覆盖率约为80%。本年度只有七间(约1%)安老及残疾院舍未有安排私家医生上门注射流感疫苗,涉及约200名合资格人士,包括院友及职员。该些院舍未有安排医生上门注射流感疫苗的原因是它们的资源有限和合资格接种疫苗的人数相对较少,故院舍负责人鼓励合资格人士到公营医疗机构接种免费的流感疫苗,或到已登记「疫苗资助计划」的私家医生诊所接种资助流感疫苗。

(四)现时,在「儿童流感疫苗资助计划」下,家长可带合资格幼童(年龄介乎六个月至未满六岁;或六岁或以上,但仍就读於幼稚园或幼儿中心的儿童),到参与资助计划的私家诊所接种资助的流感疫苗。参与资助计划的私家诊所逾2,000间,当中有部分的私家诊所并没有就接种疫苗收取额外的服务费(即合资格的幼童在该等私家诊所接种疫苗无需付费),家长可按情况选择合适的诊所为他们的合资格子女接种流感疫苗。另外,有部分参与资助计划的私家医生亦会与幼稚园或幼儿中心合作,提供外展疫苗接种服务。

  此外,徖生防护中心留意到有些地方(例如台湾和英国)已把流感疫苗接种计划扩展至小学生。政府正在参考其成果,考虑是否需要逐步扩大「儿童流感疫苗资助计划」,为六至十二岁儿童提供资助流感疫苗接种服务。

(五)於二○一五/一六季度,徖生署购买约400,000剂流感疫苗,涉及约二千一百万元的费用。

  今年年初冬季流感季节期间,市民对公立医院服务需求增加,主要有三个原因,包括整体病人年龄老化、天气寒冷引致市民(特别是长者)发病,以及流感活跃程度上升引致长期病患者较容易受到感染。医院管理局没有备存由於冬季流感服务需求增加而引致的额外开支资料。

  总括而言,疫苗注射可增强人体免疫能力,为人类提供最佳保护,免受传染病感染。在未来,徖生署会继续与各持份者保持联系,以了解各方面的意见及困难,用作检讨及完善有关疫苗注射计划的细节,并作为筹备下年度计划的参考。



2016年4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3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