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就《2016年拨款条例草案》恢复二读辩论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四月二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2016年拨款条例草案》恢复二读辩论的致辞全文:

主席:

  就医疗徖生、食物安全、环境徖生等大众关注的议题,我现在重点回应议员在辩论发言时提出的意见。

  政府每年在医疗徖生方面的经常开支持续增长。二○一六/一七年度在这方面的经常开支预算为573亿元,占政府经常开支的16.5%,较去年增加约8.7亿元,增幅约1.5%。

  为应付人口老化和对医疗服务日增的需求,医院管理局(医管局)会继续加强为市民提供服务。预计医管局二○一六/一七年度的整体营运开支约为580亿元,较二○一五/一六年度增加约4%(即约20亿元)。一如以往,政府在二○一六/一七年度向医管局提供的经常性拨款约占医管局90%的日常营运开支,即516亿元(包括八亿元非经常拨款)。医管局未来的重点改善项目包括在10间医院增设共231张病床、提供额外手术室节数、提高心脏超声波检查的服务量、增加肾病血液透析的服务名额、延长癌症放射治疗的服务时间、增加27 000个普通科门诊的诊症名额、设立全港第五个关节置换中心和加强社区老人评估小组的服务等。

  为应付人口老化,政府已预留2,000亿元的专款承担,让医管局可以更长远和灵活地规划未来十年的医院发展计划,扩充和更新医院设施。除了已展开的广华医院、玛丽医院及基督教联合医院的重建工程外,十年医院发展计划亦包括兴建启德急症全科医院、屯门医院手术室大楼,以及扩建或重建灵实医院、威尔斯亲王医院、葵涌医院、北区医院等等。各医院项目完成后可以提供额外约5 000张病床,增加超过90个手术室。在地区层面,政府会在旺角、石硖尾和北区设立社区健康中心,普通科门诊诊所每年可额外提供41万人次的服务。

  因应人手短缺的问题,医管局亦已推行了一系列的纾缓措施,这包括持续聘请全职及兼职医护人员、聘请有限度注册的非本地医生,以及提高特别酬金计划的弹性,以鼓励更多同事参与。同时,医管局亦会考虑将目前的特别退休后重聘计划适当地延伸至现已退休的医生、护士、专职医疗及支援职系组别员工,以65岁为上限。透过各项措施,预计医管局在二○一六/一七年度医生、护士、专职医疗人员及其他支援人员的人手相对於二○一五/一六年,以相当於全职人员计算,总人手会增加1 822人。

  在长远医护人力方面,政府成立了一个督导委员会,就本港的医疗人力规划和专业发展进行策略检讨,以期提出建议更有效地应付预计的医疗人力需求,促进专业发展,以确保香港医疗系统得以持续健康发展。我们预计今年年中完成有关检讨,届时亦会向立法会徖生事务委员会汇报。

  另一方面,我们於三月初向立法会提交修改《医生注册条例》的草案,旨在增加香港医务委员会(医委会)的业外人士参与,改善医委会的投诉处理和纪律研讯机制,提高其效率,以及便利非本地培训医生到港执业。立法会正在审议有关草案。社会各界,包括立法会议员、医学界、病人组织及公众,对改善医委会运作的期盼,与政府所提草案的大方向是一致的。政府在谘询医生组织、病人团体和立法会议员后,会考虑提出委员会审议阶段修正案,在医委会组成中增加选任元素。我们希望议员能够支持建议,尽早通过修订条例草案,改善医委会运作,回应社会诉求。

  此外,政府在二○○九年推出长者医疗券试验计划,资助70岁或以上本地居民使用私营基层医疗服务。自二○一四年起,计划由试验性质转为恒常项目,而医疗券的金额在二○一四年年中由每年1,000元增加至2,000元。根据政府统计处的推算,如果把长者医疗券计划合资格年龄由70岁调低至65岁,按二○一六年人口数字估计,合资格长者人数会从约77万增加至约117万,粗略估计每年财政承担额将增加约七亿元。

  由於人口老化,我们估计如果把合资格年龄调低至65岁,合资格长者人数以及每年相关财政承担额亦会继续增加。因此,有关降低合资格年龄的诉求,我们会检视以医疗券方式资助基层医疗服务的成效和详细评估对政府的长远财政需要(的影响)。我们会进一步检讨医疗券的使用及成效,并因应整体财政情况积极考虑进一步推行优化措施。

  保障食物安全一直是政府一项非常重视的工作。政府在来年会继续采取多管齐下的措施,致力提高香港的食物安全水平。

  自二○一一年日本福岛核电站发生事故后,食物环境徖生署(食环署)已经禁止最受影响的五个县的若干鲜活食品、奶和奶类饮品、奶粉进口香港,并且启动了对所有从日本进口食品的辐射检测。至今食物安全中心已检测食物累积的样本总数约为32万个,所有测试结果满意。我们一直就日本食物安全事宜与日本有关当局保持沟通。我们认为现阶段维持禁制令的做法合理和适当。因应事态发展,我们会检视对日本进口食物的管制。

  有议员关注「有机食物」的认证情况。政府一贯非常重视食物安全,在香港出售的食物无论是否「有机」,都受同一套食物安全标准和标签要求规管。另外,自二○○二年十二月起,香港有机资源中心在蔬菜统营处的农业发展基金拨款下,为农民提供自愿性的认证服务。现时,全港有140多个单位获认证,当中包括蔬菜、养殖鱼类及其他食物加工产品。有机资源中心亦定期进行调查,以监察市场情况。政府的取态是加麹消费者的教育工作,而非采取立法手段,并会继续留意国际间规管「有机食物」的最新发展,亦会不时审视本地情况及需要。

  (政府)在支援渔农业发展的工作,以推动业界的现代化及可持续发展,及提升业界的生产力及竞争力为目标。二○一四年成立了「渔业持续发展基金」,这项基金至今已批出共约2,800万元的资助额,协助渔业或转型至可持续及高增值的作业模式。行政长官在二○一六年《施政报告》中宣布落实新农业政策,推动本地农业现代化,措施包括设立农业园,协助培育农业科技和商务管理方面的知识;以及设立为数五亿元的「农业持续发展基金」等。

  早前因红潮天灾的影响,发生养殖鱼类死亡事件,政府除向合资格的养殖户发放基本补助金外,亦在「紧急救援基金」委员会的支持下,发放特别补助金,让合资格的养鱼户最高可获发约14,000元。此外,渔农自然护理署(渔护署)已取得「嘉道理农业辅助贷款基金」委员会的支持,放宽贷款基金的条款,让养鱼户较容易获得贷款作复业之用。有关豁免海鱼养殖业牌照费用的建议,我们认为对受影响的养鱼户帮助有限。现时牌照的费用为每平方米7.8元,占一般养鱼户整体营运成本一个相对少的比例。政府理解自然灾害对养鱼户所带来的打击,会继续探讨有什么措施能够更有果效地帮助养殖户。

  此外,政府一向非常重视动物福利及管理,并会继续采取多管齐下的方法,以促进动物福利,包括加强教育和宣传活动、与动物福利团体建立密切的伙伴关系、妥善管理流浪动物、加强管制动物买卖;以及防止残酷对待动物。就有关管理流浪动物方面,自二○一五年一月起,渔护署已联同爱护动物协会及保护遗弃动物协会,在指定区域展开为期三年的流浪狗「捕捉、绝育、放回」试验计划。渔护署会监察试验计划的实施情况,以及评估计划的目的成效。

  至於兴建新街市方面,在制定或检讨各区的规划图则时,规划署会谘询有关政府政策局及部门,以决定是否有需要预留土地作公众街市用途。政府亦会全面考虑各项与公众街市规划相关的因素,包括社会经济、生活习惯、购买力和其他不同因素不断演变对市民购物模式带来的影响,充分考虑需求和成本效益,以确保投放於兴建和管理公众街市的公共资源得以善用。

  我们亦收到不少建议是关於在特定时段内设立本土市集,我们乐意考虑该等建议。如计划的倡议者物色到合适场地,并得到相关区议会的支持,以及在不影响食物安全和环境徖生,公用通道不会受阻的前提下,食物及徖生局会积极协助他们与相关的政府部门联系。在这方面,我们在二○一五年年底接获在元朗区、北区、离岛区及深水桋区设立本土市集的建议,我们正在积极与相关区议会跟进有关工作。

  在环境徖生方面,政府在去年开展「全城清洁」运动,并得到十八区区议会及社会不同界别的全力支持。在总结相关经验后,我们与各区议会辖下的环境徖生委员会建立了一个定期会面的机制,以便讨论最新的整体环境徖生情况,这有助政府适时检讨和调整有关的处理策略。在二○一六/一七年度,我们将向相关部门增拨资源,让部门持续加强清洁的工作,我们向食环署增拨约2,400万元,以便延展「全城清洁」运动后的清洁工作。

  主席,我谨此陈辞,希望议员通过拨款条例草案。



2016年4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1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