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发展局局长就《2016年拨款条例草案》恢复二读辩论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发展局局长陈茂波今日(四月二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2016年拨款条例草案》恢复二读辩论的致辞全文:

主席、各位议员:

  早晨,非常感谢各位议员就政府推展基本工程计划提出的意见。我在此作综合回应,并提出一些数据供大家参考。

基本工程投资
------

  政府一直维持适度及有秩序的基本工程投资,以改善市民的生活质素、提升香港的长远竞争力、推动香港经济发展和创造就业机会,从而为本港的社会及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奠下稳固基础。政府在二○一五至一六年度,基本工程实际开支约750亿元,相当于香港本地生产总值约3.1%,而今年的开支预算则为约785亿元,当中包括土地及房屋供应、交通网络、医院及医疗设施、学校、康文设施、社区重点工程、供水、排水系统等等。由于社会对基本工程的需求持续殷切,政府在这方面的开支在未来几年估计都会维持在较高水平。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大趋势下,各经济体之间的商贸关系日益紧密,香港作为细小而开放的经济体,更容易受到外围因素所影响,因此有需要持续和稳定地推展民生及基础设施,以维持香港的长远竞争力、促进社会和经济的持续发展。

经济逆转
----

  自从二○○八年金融海啸之后,外围的经济环境欠佳,香港以至世界的经济近年都只能维持低增长,只有内地的经济增长仍能保持较良好的势头,让香港可以在国家高速发展的过程中分一杯羹。但过去两年,内地经济进入转型期,刚公布的最新内地今年首季经济增长已放缓至6.7%,较过往为低,估计这个大约的增长幅度会成为内地经济的新常态。香港与世界及内地的经济环环相扣,势难独善其身,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测只有1-2%,比去年全年2.4%明显减慢,不少行业经营环境充满挑战已是不争的事实,从最近的零售、旅客和失业率数字之中亦可见一斑。

  环顾世界,各个先进经济体系的基建投资都能在经济面对下行压力时发挥「逆周期」的作用。我们必须继续推行具经济及社会效益的工程项目,抵御部分经济下行的压力,维持社会整体就业情况。

工程项目拨款审批缓慢
----------

  但是,自二○一三至一四立法年度开始,由于部分立法会议员的「拉布」行动,导致财委会及工务小组审批工程项目拨款申请的进度非常缓慢。二○一三至一四立法年度获财委会批准的新工程项目拨款金额由前两年的分别约1,600亿元及900亿元急剧下跌至只有3 6亿元,跌幅超过九成。虽然去年情况稍为好转,获批的新工程项目拨款金额约有850亿元,但今年情况又变得非常严竣,我们预计在本立法年度提交的新工程项目拨款申请约有60项,所涉金额约为650亿元,至今只有两个新工程项目获批共约2亿元拨款,其余近60项的基本工程项目因而受到拖延,平均延误超过六个月,个别项目甚至超过一年。

「拉布」的影响
-------

  有议员认为「拉布」能降低工务工程的投标价,对工务工程的推展带来正面影响,我们绝不认同此说法。事实上,「拉布」令政府批出新工程合约的数目和金额急剧减少,以过去五个财政年度为例,在二○一一至一二年至二○一三至一四年的三个年度内,每年批出的新工程合约平均约有50份,金额约为500亿元,但是由于「拉布」的影响,在二○一四至一五年度批出的新工程合约则明显下跌至只有20份,金额低于300亿元,而二○一五至一六年度虽然批出的新工程合约回升至约40份,但金额亦不足400亿元。因招标的新工程合约数目和金额减少,而产生了激烈的竞争,导致工程招标价格短暂出现回软的情况,但「拉布」只会令工程项目的推展受到延误,引致在往后年度又出现多项工程同时招标和施工的高峰期,令投标价飙升之余,更扭曲了对建造业人力的需求,令人手届时更形紧绌。此外,目前工程项目拨款被拖延的情况已令工程相关业界的顾问公司和承建商冻结招聘甚至解雇员工,影响了业界的就业情况,尤其是今年将毕业,或正在求学而要找暑期培训、读工程相关学科的同学,所受影响最大。

  「拉布」对建造业以至社会造成不利影响,不但令这些项目无法早日落实让蒥民受惠外,亦窒碍香港的社会和经济发展、削弱香港的竞争力,还会对建造业从业员及相关家庭的收入造成严重打击,甚至要面对失业或财政的困难,最终引致人才流失,并且会令读建造相关专业的年青人减少工作机会,影响其发展前途。昨日政府统计处公布的本港失业率数字,九个月来首度回升,今年一月至三月上升0.1个百分点至3.4%,是自二○一三年后期以来的最高水平,建造业的失业率升幅更较其他行业明显。工程量的「大起大跌」,令业界面对「一时饿死,一时饱死」,也将会严重影响工人培训和吸引新人入行的成效,对建造业造成长远的负面影响。而且其他相关行业如物料供应、采购、物流等亦将受牵连。「拉布」可以说是百害而无一利。

  最近,政府为了顾存大局,急市民所急,同意以「民生先行」及「先易后难」的原则调动财委会议程,希望让正在等候拨款批准的工程项目尽快上马。现在政府已展示了最大的诚意,积极回应了议员的诉求,我们恳切希望议员能放弃「不问是非、只问政治立场」的「拉布」行动,加开会议,致力在七月中本届立法会结束前,完成审议政府提交的所有工程项目。

控制工程成本
------

  香港的建造成本近年一直维持在高水平,过去几年亦出现多项基建工程大幅超支的情况,政府非常关注。事实上,我们的研究显示,过去五年,香港的建造成本上升了超过五成。有见及此,行政长官和财政司司长分别在今年的《施政报告》和《财政预算案》中提出,政府将会加强对工务工程的成本管理,包括在发展局成立「工务工程成本控制办公室」,确保公帑运用得宜。

  政府将以三管齐下方式推行成本管理,即(一)全面检视现行的工务政策及规定;(二)严格审视主要新工程项目的造价预算;以及(三)提高公共工程项目的项目管理水平,以达致节省成本的目的。

  就项目的设计而言,我们会要求相关部门在进行工程项目设计时,采取实而不华的原则,尽量减少非必要的花巧要求,但我必须强调,这并不是要扼杀创意。事实上,简约的设计跟美感、创意从来并没矛盾,我们可以从很多时尚的室内设计的实在例子里看到,即使是简约设计,都可让人有耳目一新之感;相反,富丽堂皇的东西也不一定代表漂亮。过往我们都有一些由建筑署负责的工程项目,例如和合石桥头路灵灰安置所及纪念花园、启德工业贸易大楼等,既能以相对低的造价完成,而其设计又能获得公众及相关业界的认同和嘉许。

  此外,我们计划在几类主要的政府新建楼宇,例如学校、办公大楼、政府人员宿舍等,订立成本指标。有关指标将以「切合实际需要」为原则,并参考过去同类型项目的造价、最新的建筑标准和要求以及蒥场情况,从而计算出这些楼宇分别大约的指标建筑成本。我们会要求相关的工务部门,在项目设计阶段便参考这套指标,从而订出符合成本指标范围内的设计。

  与此同时,我们会继续加强建筑师、工程师及承建商之间的协调,推广「设计可施工性」的良好作业守则,并继续鼓励以3S的概念,即标准化(Standardisation)、简单化(Simplification)和单一综合元件(Single integrated element)优化工程设计,方便预制组件的使用,提高施工效率,同时纾缓对建造业人手的需求,最终可以降低项目的造价。

  汲取了海外的成功经验及于过去数年在本港试行的成效,我们会致力推动以伙伴合作的方式推行工务工程合约,即「新工程合约」模式(New Engineering Contract),以提升工程合约的管理效率和成本效益。其中「新工程合约」的「目标价合约形式」设有分担超支和摊分节省工程费用的机制,由政府及承建商共同分担和摊分实际工程费用与「最终目标价格」的差额,目的是令合约双方有共同目标,致力以较具成本效益的方法,和较短时间内完成工程。这个机制也提供诱因鼓励承建商提出替代方案,更配合建造施工的需求及减低工程成本。在分担超支方面,政府的承担部分是会封顶的。「新工程合约」将有助我们控制成本。

  建造工程价格主要由物料及工人工资两部分组成。当中的物料价格受全球商品价格影响,工人工资亦受本地劳动市场及其他相关行业的工资影响。我们会致力控制和减低工程的成本,并会透过系统再造工程(system re-engineering)和最佳化设计 (design optimisation)等方法,以降低工程成本,为整体社会带来裨益。

  发展局正筹划一个跨专业的专责办公室统筹及推行以上工务工程的成本管理工作,确保公帑运用得宜。我们恳切希望得到立法会的支持,尽快成立这个「项目成本管理办事处」。

总结
--

  主席,我非常感谢各位议员及社会各界对政府推展基本工程计划,包括成本控制工作,所提出的宝贵意见,我们会继续有秩序地推展基本工程项目,并且有效地运用资源,确保公帑用得其所。以上是我就基建和工务事宜的综合回应。多谢主席。



2016年4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1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