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2016年拨款条例草案》恢复二读辩论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四月二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2016年拨款条例草案》恢复二读辩论的致辞全文:

主席:

  感谢议员在辩论发言中,就社会福利、劳工、人力发展等范畴发表了很多宝贵意见。我现重点回应。

社会福利的承担
───────

  扶贫、安老、助弱,一直是本届政府的施政重点之一。我们亦在资源上积极作出配合,确保有关措施得以顺利落实。过去几年政府投放在社会福利的资源大幅增加,清楚显示其重视的程度和承担。本年度(二○一六至一七年度),社会福利的经常开支将高达662亿元,占整体政府经常开支的19%,较上年度(二○一五至一六年度)修订预算的584亿元增加13.4%(78亿元),增幅是各政策范畴之首。与本届政府於二○一二至一三年度开局之年的428亿元比较,福利开支大幅增加55%,远超整体政府经常开支25%的增幅。

扶贫
──

  不少议员强调扶贫问题的重要性,我深表认同。政府即将推出的「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便是本届政府的「旗舰」扶贫措施。该计划以「鼓励自力更生,纾缓跨代贫穷」为政策主轴,灵活协助不同情况的基层在职家庭。计划涉及的津贴开支估算约为每年29亿元,预料多达20多万家庭可受惠,令整体贫穷率减少两个百分点,儿童贫穷率则减少4.2个百分点。事实上,本计划亦得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正面评价,指计划将能鼓励劳动参与,及有助减轻福利负担。除此计划外,我们仍会继续透过社会保障和福利制度,帮助有需要的市民,积极处理贫穷问题。

  今年的《财政预算案》建议向领取社会保障金额的人士,发放金额相当於一个月的综援(综合社会保障援助)标准金额、高龄津贴、长者生活津贴或伤残津贴。这方面的额外开支约为28亿元。我殷切期望立法会财务委员会尽快通过拨款申请,让118万基层市民早日受惠。

安老
──

  随本港急速高龄化,政府投放在安老服务的资源亦持续增长。二○一六至一七年度安老服务的经常开支约74亿元,较去年的修订预算(约68亿元)增加8.5%。本年度,除了适度增加资助安老宿位和日间护理服务名额外,我们亦会积极回应议员和社会的诉求,全面加强对安老院舍及残疾人士院舍的巡查和监管。我们会合并社会福利署(社署)的「安老院牌照事务处」及「残疾人士院舍牌照事务处」,加强工作效率并大幅增加人手约五成。

  我们亦会继续为安老服务设施做好长远规划。我们会多管齐下,在未来五至十多年,共增加逾一万个安老宿位。首先,社署会在未来三年提供约1 000个新增资助宿位。此外,已在15个发展项目或空置建筑物内,预留地方兴建及改建安老院舍和长者日间护理中心,预计可提供额外约1 400个宿位及540个日间护理服务名额。

  我们亦正全力推行「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别计划」,透过扩建、重建或新发展,增加安老及康复服务名额。按照粗略估计,若所有项目於未来五至十多年能顺利落实,可提供约9 000个安老服务名额,包括7 000个安老宿位及2 000个日间护理服务名额,另外亦会带来8 000个康复服务的名额。

退休保障
────

  政府充分理解议员对退休保障这具高度争议性课题的关注。我要强调,政府从没有回避这问题。在过去四个多月的公众谘询过程中,政务司司长和我,以及其他相关同事已出席了多场由政府、政党和社会团体所举办的谘询会和论坛,以及出席立法会、各区区议会、政府委员会和谘询组织的会议,听取不同背景的人士对有关课题的意见。在谘询期於今年六月二十一日结束前,这些工作仍然会继续。之后,政府委托的一个独立顾问团队会尽快整理、总结和分析所有从公众参与活动所收集到的意见。我们希望在余下的谘询期继续收到更多理性和务实的建议,让我们共同就这个对本港社会影响深远的课题,集思广益,凝聚共识。

  让我在此重申,任何退休保障的方案必须是财政上可持续,政府和社会能负担,既不能脱离财政现实,亦要切实可行,同时充分顾及有需要的长者及香港的整体及长远利益。我们要审慎行事,从长计议。此外,政府决定在退休保障谘询中一并处理强积金对冲这「老大难」课题,希望能找到一条各方均可接受的出路。

助弱
──

  就残疾人士方面,政府会持续增拨资源,加强支援。整体康复服务的经常开支已由二○○七至○八年度约28亿元增至本年度(二○一六至一七年度)的57.5亿元,翻了一翻。本年度,我们除了会继续增加各项康复服务名额外,还会为复康巴士车队添置九辆新车和更换十辆车龄较高的巴士,并为所有展能中心暨严重弱智人士宿舍,与及日间社区康复中心,添置73辆巴士,增强对残疾人士无障碍运输的服务。

  为达至「及早识别、适时介入」的政策目标,我们亦正全面推行「到校学前康复服务试验计划」。计划为450多间幼稚园及幼稚园暨幼儿中心提供2 925个名额。政府亦已预留每年四亿七千万元经常开支,令这个到校服务在常规化时可分阶段提供高达7 000个服务名额,务求能为有需要的儿童即时提供服务。政府在试验计划刚展开便预留经常开支是「破格」的做法,显示我们的高度重视、关怀及承担。

鼓励就业
────

  不少议员亦就不同劳工及人力议题发表了意见,我在此重点回应。除了透过「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计划」,鼓励更多有能力人士工作,改善本身生活和释放社会和经济发展所必需的劳动力外,我们亦会加强劳工处的就业服务,并会稍后向人力事务委员会汇报我们全面检讨「鼓励就业交通津贴计划」的结果。我们会继续透过雇员再培训局,以有特别需要的社群为目标对象,发展相应的课程和服务,包括开发更多专为较年长人士、妇女及料理家务者、少数族裔人士及青年人而设的新课程。

保障雇员权益
──────

  有议员要求政府继续改善劳工权益。我充分理解劳工界的诉求。事实上,政府在平衡雇员的利益及雇主的负担能力,以及配合社会和经济发展步伐的情况下,不时积极检视及改善劳工权益及保障。

  法定最低工资推行至今近五年,运作畅顺,基层雇员的收入持续得到改善,亦有十多万基层妇女在最低工资实施后投入了劳工蒥场。最低工资委员会现正展开新一轮检讨法定最低工资水平的工作,并将於今年第四季提交报告。

侍产假
───

  法定侍产假自去年二月二十七日生效,为合资格的在职父亲提供三天有薪侍产假。新规定至今运作畅顺,据我们粗略估计,已有数以万计雇员因此受惠。劳工处已展开法定侍产假实施情况的检讨工作。

标准工时
────

  标准工时是议员关注的议题。标准工时委员会自二○一三年四月成立以来,在主席梁智鸿医生和各位委员的努力下,全速完成了大量的公众谘询和数据搜集工作。我在此特别向梁医生和各位委员衷心致谢。在以数据为依归的原则下,委员会快将就其探讨中的工时政策方向展开最后阶段的谘询,政府亦已同意将委员会的任期延长至本年十一月底,让委员会能有充分时间,完成余下的工作,并向政府提交报告。我希望社会各界在谘询期间踊跃提出意见。我亦借此机会,再次呼吁六名劳工顾问委员会雇员代表作慎重考虑,重投标准工时委员会的工作,积极为劳工界及雇员反映意见,在这关键时刻共同推动工时政策向前迈进。

结语
──

  主席,本届政府高度重视扶贫、安老、福利、劳工及人力发展,并配合社会及人口结构变化带来的需要,适当改善和加强服务。在社会急速高龄化的情况下,我们会继续做好全面部署,在坚守审慎理财的原则下,将公共资源聚焦协助有需要的人,务求与社会各界共同努力,构建关爱、共融、和谐的社会。

  我谨此致辞。恳请议员支持《2016年拨款条例草案》。



2016年4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5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