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九题:资助房屋屋苑/屋恏的防治虫鼠事宜
**********************

  以下为今日(四月二十日)立法会会议上涂谨申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教授的书面回覆:

问题:

  据报,近日有不少资助房屋的居民投诉所住屋苑/屋恏的鼠患问题严重,影响到他们的日常生活,甚至危害他们的健康。虽然有关居民已尽量改善所住单位的徖生情况,但当局就屋苑/屋恏公用地方进行的灭鼠工作成效欠佳,以致鼠患问题无法根治。此外,有居民向本人反映,屋苑/屋恏内食肆的虫患问题亦颇严重。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过去三年:

(一)房屋署(房署)及香港房屋协会(房协)接获辖下资助房屋屋苑/屋恏的(i)住宅单位内出现鼠患的投诉数目,以及(ii)食肆出现鼠患及虫患的投诉数目分别为何,并按房屋类别及区议会分区以表列出分项数字;

(二)房署及房协就第(一)项的投诉所采取的具体跟进行动为何,并按投诉的处理结果/进展(例如已解决、尚待处理)以表列出分项数字;

(三)房署及房协有否在收到较多投诉的屋苑/屋恏加强清洁行动;如否,原因为何;如有,每周增加的清洁次数为何,以及其后收到的有关投诉有否减少;及

(四)食物环境徖生署(食环署)就该等屋苑/屋恏内食肆出现鼠患及虫患的投诉所采取的跟进行动详情为何,包括提出检控的个案数目,以及违例食肆被施加暂时吊销牌照、取消牌照及其他处分的数目分别为何;食环署有否在收到投诉后加强巡视有关的食肆;如否,原因为何;如有,其后就有关食肆收到的投诉有否减少?

答覆:

主席:

  香港房屋委员会(房委会)十分重视辖下公共屋恏的环境徖生,会密切监管其服务承办商,确保其妥善执行各项清洁工作(包括灭鼠),为居民缔造清洁健康的生活环境。由於鼠患问题会受屋恏附近环境徖生的影响,作为房委会的执行部门,房屋署会与政府相关部门及机构合作,合力打击鼠患。

  在整合食物及徖生局和香港房屋协会(房协)的资料后,我现就涂谨申议员的问题答覆如下:

(一)根据房屋署的档案纪录,过去三年,房委会辖下出租公共屋恏的住宅范围及公用地方(不包括食肆)出现鼠患的分区投诉数目见附件一;屋恏内的食肆出现鼠患及虫患的分区投诉数目见附件二。至於居者有其屋计划(居屋)屋苑及租者置其屋计划(租置)屋恏,由於屋恏管理工作由相关的业主立案法团所委聘的物业管理公司负责,故房屋署没有备存有关数字。

  根据房协所提供的资料,过去三年,房协辖下出租屋恏范围(不包括食肆)出现鼠患的分区投诉数目见附件三;屋恏内食肆出现鼠患及虫患的分区投诉数目见附件四。由房协管理的住宅发售计划、夹心阶层住屋计划及资助出售房屋项目,过去三年并未接获有关屋恏内食肆出现鼠患及虫患的投诉。至於就屋恏范围(不包括食肆)出现鼠患的投诉,过去三年只有东区曾於二○一四年录得五宗投诉。
 
(二)就有关投诉,房屋署和房协采取的具体跟进工作包括加强巡查屋恏范围、在鼠只出没黑点放置老鼠药、加强清洗楼宇及四周范围,以保持环境洁净徖生。在采取有关跟进措施后,所有个案均已受控制。房屋署和房协会继续执行各项措施,以防范鼠患。

(三)在收到投诉后,除了以上的跟进工作,房屋署和房协会根据问题的严重性,在一些投诉鼠患及虫患较多的屋恏,加强清洁工作。视乎需要,每周的清洁工作会增加一至两次,就较严重的个案,更会将每周的清洁工作增加至七次。

(四)根据《食物业规例》(第132X章),任何从事食物业的人士,不得明知而容受或准许任何食物业处所内有老鼠或昆虫存在,一经定罪,最高可被罚款一万元及监禁三个月,另加每日罚款三百元。二○一三年至二○一五年,食物环境徖生署(食环署)就食物业处所内存在徖生问题(当中包括老鼠或昆虫、处所不清洁、在露天地方配制食物等事宜)的投诉数字共有17 110宗。

  食环署未有备存当中涉及公营房屋范围内食肆的投诉分项数字。

  二○一三年至二○一五年,食环署就食物业处所内存在徖生问题(当中包括老鼠或昆虫、处所不清洁、在露天地方配制食物等事宜)提出的检控个案共有1 310宗。食环署未有备存涉及检控公营房屋范围内食物业处所的分项数字。

  食环署在接获持牌食肆内存在徖生问题的投诉后,会派员进行调查,以确保有关食肆符合法例订明的徖生及食物安全标准及遵守牌照条件经营业务。在巡查时,食环署人员会检查食肆的整体徖生情况,如投诉涉及鼠患及虫患等问题,食环署人员会重点查找是否有鼠患及虫患的痕迹、查询该食肆的防治虫鼠工作及废物处理等范畴,并在有需要时,向食肆负责人提供防治鼠患及虫患的建议。视乎调查结果,食环署人员会按实际情况安排加强巡查有关食肆及在该食肆附近的公众地方加强防治虫鼠的工作。如有关食肆违反相关的牌照条件或违反有关法例,食环署可发出警告信或提出检控。对重复违规的食肆,食环署可根据违例记分制或警告信制度考虑暂时吊销或取消有关食肆的牌照。

  在有需要时,食环署分区环境徖生办事处会与各相关政府部门包括房屋署举行会议,就如何在其管理的场地加强防鼠及灭鼠工作,向他们提供专业意见。食环署在推行防治鼠患措施方面向房屋署所提供的协助包括:定期巡查其建筑地盘;为房屋署及物业管理公司职员举办有关防治鼠患的讲座,以及联同房屋署在公共屋恏内进行巡查,以监察防治鼠患措施是否有效。



2016年4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5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