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二十一题:推广绿色运输
**************

  以下为今日(四月二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克勤议员的提问和环境局局长黄锦星的书面答覆:

问题:

  车辆废气是本港空气污染的主要来源之一。政府於二○一一年三月拨款三亿元设立绿色运输试验基金,以资助公共运输及货运业试验相关的绿色创新技术,从而改善空气质素。然而,有环保人士指出,政府目前没有一套全面发展绿色运输的计划。他们又指出,不少欧美先进国家和中国正积极推广绿色运输,因此政府应急起直追。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是否知悉,获绿色运输试验基金资助以采购绿色运输技术车辆的受助机构当中,有多少个机构在两年试验期完结后采购新车辆时,有选用此类车辆;若没有机构这样做,有否研究原因为何;

(二)鉴於政府曾於二○一○年建议「到二○二○年香港30%在用私家车属电动车辆或混合动力车辆」的目标,现时的情况与该目标相距多远;当局有否评估该目标可否达到,以及会采取什么新措施以达到该目标;

(三)鉴於政府於二○一一年六月修订新建筑物的规划标准,建议新建筑物在其30%的私家车泊车位提供电动车辆一般充电设施,在该规划标准修订前落成的私人住宅停车场当中,现时设有充电设施的停车场数目为何;

(四)鉴於西九文化区管理局和东华三院辖下BiciLine单车生态旅游社会企业於二○一四年推出「悠游西九单车服务」试验计划,鼓励公众善用单车,当局会否拨出土地设立更多租车点,以及把该计划扩展至其他地区;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五)有否计划加强公众宣传和教育,使市民明白绿色运输系统对公众健康和经济发展带来的好处,因而支持发展该系统;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政府有否提供诱因,鼓励市民积极参与建设该系统;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一直致力发展绿色运输,包括落实以铁路为公共交通骨干的运输政策、优化专营巴士网络、在新市镇及新发展区建立「单车友善环境」、成立「绿色运输试验基金」,以及实施不同措施以推动更广泛使用电动车。

  由於电动车的技术仍在发展中,距离全面普及使用仍有一段时间。政府已推出一系列资助计划和便利措施,鼓励运输业界和市民使用不同类型的电动车。

  就陈克勤议员的提问,我的具体回覆如下:

(一)为鼓励运输业界试验创新绿色运输技术,政府於二○一一年三月设立三亿元绿色运输试验基金(基金),资助公共运输业和非牟利机构试验创新绿色运输技术。截至二○一六年二月底,基金共批出87个试验项目,涉及资助额共8,800万元,当中包括67辆电动商用车(的士、小巴、巴士及货车)、63辆混合动力商用车(货车及小巴)、一套太阳能空调系统、四套电动变频空调系统,以及为一艘现役渡轮安装柴油-电力驱动系统替代其旧有系统和加装废气湿式洗涤器,其中21个项目已完成试验。我们除了把试验报告上载到环境保护署(环保署)网页供公众参阅外,亦透过举办分享会,与业界分享包括电动客货车、电动巴士及混合动力货车试验结果,以推广及宣传绿色运输。基金已吸引不少行业试验新的绿色运输技术,申请者包括快递和物流服务公司、建筑业、客运服务营运商、饮料运输、超级市场、大学和学校和的士业等。

  基金申请者於完成为期两年试验后,均继续使用获基金资助的车辆。我们没有申请者於完成两年试验后有否额外采购绿色运输技术车辆的资料,但会筹划相关的跟进调查。

(二)政府於二○○八年检讨香港应对气候变化策略及行动纲领时,曾委托顾问研究,其中包括评估随科技发展,电动车和其他低排放车辆的引入情况及对降低碳排放的影响。就此,有关的顾问曾估算电动车与其他另类燃料车辆的比例,而资料亦在公开谘询文件中披露。另一方面,香港是一个自由市场,政府推动电动车的政策是鼓励更多电动车型号供应本地市场,并提升市民对电动车的认知和改善配套设施。政府并没有订下个别车辆种类的指标。事实上市民使用电动或混合动力私家车的意欲,主要视乎该等车辆的技术发展(包括车辆性能、耐用程度、维修保养要求、日常运作的配合、车价等)和市场上是否有符合他们需要的型号供应。

  香港地方细小,私家车一般每天的路程大多是数十公里,因此适合使用电动车。由於电动车没有尾气排放,能有效率地把电网的电力转化为动力,以电动车替代传统车辆有助改善路边空气质素。政府一直透过宽免电动车的首次登记税,并与业界协力扩展电动车的充电网络和鼓励车辆供应商引入更多合适的电动车等措施,推广使用电动车。

  截至本年三月底,已登记电动私家车数目为4 753辆,相比二○一○年只有60辆,增幅近80倍。随电动车技术的改善,我们相信电动车的使用日后会更为普及。

(三)政府於二○一一年六月修订新建筑物的规划标准,建议新建筑物在其30%的私家车泊车位提供电动车辆一般充电设施。政府没有在相关规划标准修订前,已落成私人屋苑或住宅的停车场内电动车充电设施数目和有关物业的资料。

  为协助电动私家车车主在其车位安装充电设施,本港两间电力公司由去年起已推出一站式的服务,为电动车车主提供更适切的支援。此外,机电工程署亦设有一支专责队伍和服务热线(电话:3757 6222),向有意装设充电设施的机构或人士提供相关资讯及技术支援,并已就安装充电设施的安排和技术要求发出指引。我们亦留意到市场上亦有公司为有兴趣安装电动车充电设施的私人屋苑提供一条龙式服务,包括安装充电设施及提供充电服务。

  另外,由二○一一年四月起,政府透过提供宽免新建楼宇停车场楼面面积措施,鼓励发展商在新建楼宇的停车场配备电动车充电装置的基本设施(包括充足的电力供应、电缆及管道等),以方便停车场日后按使用者的需要安装充电器。在二○一一年四月至二○一五年十二月期间,约八成新获批发展计划的停车位已配备电动车辆充电装置的基本设施。

(四)运输及房屋局表示,西九文化区管理局现时在西九文化区的海滨长廊推出了一个自助单车租借系统先导计划,设置两个单车站供市民使用。西九文化区管理局会在公园落成启用前继续评估和改善有关服务。

  政府亦会继续在道路安全及可行情况下推动「单车友善」环境,特别是在新市镇及新发展区,以促进单车作绿色的短途代步工具,减少使用机动交通工具。

(五)政府一直有透过政府网页及宣传片向市民宣传绿色生活,鼓励市民改变生活习惯,一齐出力,尽量使用公共交通工具、多走路、少开车等,既可减少交通挤塞,亦可改善路边空气质素及减少碳排放。此外,环保署亦正制作新一辑宣传片,向公众宣传空气质素与公众健康息息相关,当中包括推广使用电动车及其他绿色运输技术。

  为鼓励运输业界和运输产品供应商积极参与试验绿色创新运输技术,环保署亦曾举办多场简介会,向不同业界人士解释基金的申请资格及手续,并设立查询热线,方便业界查询。我们亦曾安排电动车供应商向业界介绍其产品,并让有兴趣人士试乘这些车辆。我们会继续加强宣传和推广,包括在今年年底在香港举行的车辆排放管制技术国际性研讨会议,向业界及公徏人士推广基金和电动车。



2016年4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1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