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出席八达通「O!ePay好易畀」启用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今日(四月十九日)出席八达通「O!ePay好易畀」启用礼的致辞全文:

David (Eldon)、Sunny (Cheung)、May (Tan)、各位先生女士:

  大家好。我好开心出席今日的「O!ePay好易畀」启用礼。

  今时今日,用八达通咭「嘟一嘟」已是大家生活的一部分。

  八达通在差不多二十年前面世(注),以科技一直为香港人带来生活上的方便。

  除了在衣食住行所谓「帹下」生活方面提供便利外,八达通亦在两年前开始开拓网上付款服务,并冲出香港,将服务带到其他地方。

  由二零零六年起,八达通咭已可在深圳的一些零售商铺进行付款,二零一二年更与广东岭南通携手推出首张二合一跨境八达通,推动生活上的互联互通。

  八达通亦广结合作伙伴,把香港智能卡技术的成功经验推展到荷兰、迪拜和奥克兰等海外市场。

  八达通今日正式推出的O!ePay,不但可以为八达通咭增值,更能够为我们的生活增值,让我们可以更方便地以P2P流动支付或即时转帐处理生活上的不同环节,举个例子,大家以后用膳后,就可以「好易畀」地「夹钱」,方便快捷。

  政府十分欢迎这些善用科技、提升生活质素的创新金融服务。

  大家都知道,《支付系统及储值支付工具条例》已於去年生效,过渡期将於十一月结束。目前已有二十多名储值支付工具牌照的申请人,其中不但有一半来自内地及欧美地方,亦有三成是新的市场参与者,可见香港市场力量的活跃。我们期望支付业界继续发展与创新,令消费者得益。

  除了支付服务外,金融科技涵盖的范畴很广乏,包括汇款、金融产品投资和发行以及机械理财顾问等等,现有金融机构也会运用网络和数据安全、大数据分析,以及区块链(Blockchain)等金融科技及相关技术,提高服务效率,惠及消费者和企业。

  政府会推出一系列措施,加强监管机构与业界之间的沟通、协助初创企业、投资者及研发机构落户香港、培育人才、支援初创企业,以及鼓励金融机构研发和应用金融科技,创造一个充满活力的生态环境,推动金融科技进一步发展。

  香港是充满活力的都市,作为香港其中一个著名品牌,我很高兴见到八达通发挥创意,推出「O!ePay好易畀」,为消费者带来更多金融服务体验,提升大家的生活质素,并掌握个人理财服务、电子商贸和社交网络整合所带来的新商机。

  谢谢。

注:一九九七年九月



2016年4月19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6时4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