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出席香港中华总商会「十三五规划与香港机遇高峰论坛-午餐讲座」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四月十八日)出席香港中华总商会「十三五规划与香港机遇高峰论坛-午餐讲座」致辞全文:

房部长(国家商务部副部长房爱卿)、仇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仇鸿)、杨会长(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杨钊博士)、岳会长(香港中国企业协会会长岳毅)、各位嘉宾:

  大家好!

  我很高兴今天出席由香港中华总商会和香港中国企业协会合办的「十三五规划与香港机遇论坛」,跟各位商界朋友探讨一下香港在「十三五」规划下多方面的机遇。

  人大(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在上月中正式通过了国家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其中有关港澳的部分再次单独列入《港澳专章》。《港澳专章》肯定了中央对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大力支持,并且支持港澳提升经济竞争力、深化跟内地的合作、参与国家双向开放和「一带一路」的建设。

  《港澳专章》篇幅虽然不多,但是内容非常丰富,套用内地的术语,「含金量」是非常高。《港澳专章》明确表示要发挥香港独特优势,提升香港在国家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中的地位和功能,这个肯定对香港的整体发展有标志性的意义。今天,我会从金融、商贸和法律服务这三方面,跟大家分享一下香港的优势和香港的机遇。

  作为国家的国际金融中心,我们在金融服务方面一直有明显的优势。金融业是香港经济的重要支柱,占本地生产总值的百分之十六。

  香港金融业能够得到今天的成就,当然并非侥幸,也不是一朝一夕得来的,而是由香港和业界经过多年的努力,不断从过往失败中吸收经验,加上坚持改革创新,才逐步建立起今天的国际地位。我们会再接再厉,把握国家给予的机会,进一步推进金融业的发展,更上一层楼。

  《港澳专章》除了提到支持香港巩固和提升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之外,亦特别在三个范畴墨。

  第一,「十三五」规划提出支持香港发展成为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和国际资产管理中心。《港澳专章》首次用上「全球」和「枢纽」的字眼,反映国家肯定香港在国际金融服务和发展离岸人民币业务的地位。

  在中央的政策支持下,香港早在二○○四年就开始发展离岸人民币业务。至今香港的人民币存款总额约有一万亿元人民币,是全球规模最大的离岸人民币资金池。而且香港的人民币投资市场发展成熟,能够提供各式各样的投资产品,包括基金、保险、货币期货,以及股票证券等。现时全球人民币支付交易,有七成多是经由香港的银行处理。

  香港的金融市场的规管透明而全面,制度跟国际接轨,为国家深化金融改革和人民币国际化作出重要的贡献。一方面香港市场可以作为开放措施的「试验田」,也同时提供「防火墙」的功能,减少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对内地市场的影响。

  第二,《港澳专章》建议推动融资向高端高增值方向发展。香港拥有高效的资本市场和多元化的融资渠道,一直以来,许多海外企业,以及从内地「走出去」的企业,都利用香港国际化的平台,透过公开招股、上市集资、发行债券和银行贷款等进行融资。

  随各国合作推动「一带一路」的发展,当中潜力庞大的新兴经济体将会为香港的融资和资金管理服务带来重要的发展机遇。「一带一路」其中一个重要环节是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大量基建项目的开展会带动对金融服务的强大需求。根据亚洲开发银行的估计,在二○一○年到二○二○年间亚洲基建发展便需要约八万亿美元。香港具备优秀的条件,可以成为这些市场进行融资和管理资金的理想平台。

  在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上,香港既可以成为「投资者」,也可以担当「中介人」的角色。我在二月底公布的《财政预算案》中,提出要求香港金(融)管(理)局成立「基建融资促进办公室」,建立平台汇聚投资者、银行和金融业界,为相关基建项目,提供全面的金融服务。预计这个办公室会於今年夏季成立。

  今年一月开业的亚投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将会大力推进「一带一路」的基建发展。特区政府一直有参与筹备亚投行的工作,亦会积极争取加入亚投行。我在两星期前曾经跟到港访问的亚投行金行长见面,他告诉我亚投行即将审议香港和其他地区加入亚投行的申请。我相信香港的资本市场和专业人才是可以为亚投行在融资、发债和财务管理等多方面提供有力的支援。

  第三,「十三五」提出要扩大内地和香港金融市场互联互通。沪港通在前年底推出以来得到成功落实。李克强总理早前亦已表示,会争取在今年之内推行深港通。香港会在中央正式公布后,积极配合两地的最后准备和系统测试工作,令深港通可以尽快推行。

  至於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安排在去年七月推行以来,现时已经有超过三十只基金获批准分别在香港和内地销售。基金互认安排进一步拓阔香港离岸人民币产品的种类,以及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

  在商业贸易服务方面,《港澳专章》提到要加大内地对港澳开放的力度,推动内地和港澳关於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安排升级。特区政府会跟中央政府研究,进一步丰富和进一步充实CEPA(《内地与香港关於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的内容。

  去年十一月,我代表特区政府跟国家商务部王受文副部长在CEPA框架下签署了《服务贸易协议》。这份协议令内地和香港基本实现服务贸易自由化,是两地在CEPA下经贸合作的重要里程碑。协议将在今年六月一日起生效。特区政府会跟商务部紧密合作,协作业界利用CEPA的开放措施,大展拳脚。

  最后,我想谈谈在《港澳专章》下香港在法律和解决争议服务方面的机遇。《港澳专章》提出支持香港建立亚太区国际法律及解决争议服务中心,这也是特区政府一直的政策目标。「十三五」规划的相关表述,为香港在这方面的发展提供强而有力的支持,并缔造新的机遇。

  香港在《基本法》的框架下,拥有「一国」和「两制」的双重优势。香港是中国境内唯一的普通法司法管辖区,奉行国际商贸熟悉的普通法制度,跟亚太区内和「一带一路」沿线多个经济体的法律制度相近,包括马来西亚、新加坡、巴基斯坦和印度等。香港的法律在多方面亦跟国际商贸惯例接轨。

  香港的法律专业人才有丰富的国际经验。在解决争议服务方面,除了成立超过三十年的香港国际仲裁中心之外,其他著名的国际仲裁机构都选择在香港设立办事处,包括巴黎的国际商会国际仲裁院秘书处、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以及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

  当内地和海外企业在采用普通法的经济体进行商业活动时,香港可以作为中立的第三地,提供高效方便的解决争议服务,协助企业管理海外投资的法律风险,解决商业和投资的争议。

  我们会积极鼓励内地和海外企业,在草拟合约条款时,选择以香港作为解决争议的地点。同时,我们也鼓励企业在订立合约时,订明在适当的情况下,以香港法律作为合约的适用法律。

  各位朋友,香港和内地的经济密不可分,在国家经济改革的进程中,香港一直担当国家和全球接轨的主要桥梁。香港过去亦把握住内地经济改革的机遇,逐步建立起香港今天国际商贸、物流、航运、金融和专业服务中心的地位。

  随国家继续推动经济结构改革,从劳动密集的生产转向高增值、高科技发展;以及由投资转变为消费拉动的经济发展模式,我相信,这些措施可以为香港这类以服务业为主的经济体,创造更多、更大的商机。

  「十三五」规划将会为香港带来重大的机遇。我相信我们只要努力发挥香港「一国两制」的独特优势,继续维护我们自由开放的市场和优秀的营商环境,我们一定可以做到「国家所需、香港所长」,为国家发展作出重要的贡献,同时也能够保持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

  谢谢各位!



2016年4月18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8时15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