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原产地证书将无纸化
******************************

  由五月一日起,《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安排》)原产地证书将试行无纸化,工业贸易署(工贸署)及五个政府认可的来源证签发机构将发出电子《安排》原产地证书。每份《安排》原产地证书可包括的货物类别,会同时由现时的最多五项增加至最多二十项。

  工贸署发言人今日(四月十八日)表示:「无纸化迎合环保的商业趋势,也能便利营商。在便利营商方面,《安排》原产地证书以电子形式发出,加上内地海关不再须要进口人在口岸提交纸证书,业界无须前往工贸署或政府认可的来源证签发机构领取《安排》原产地证书。每份《安排》原产地证书申请时可包括的货物类别的数量有所增加,亦能方便贸易。」

  《安排》原产地证书无纸化后,大部分商号的申请手续不变。视乎商号现时使用的产地来源证电子服务供应商及软件,电子服务供应商可能会通知商号更新软件。原产地证书申请获批准时,商号便会从电子服务供应商收到电子《安排》原产地证书。

  对于小部分仍未用电子方式申请《安排》原产地证书的商号,电子服务供应商会维持服务站代办原产地证书的服务。服务站会提供电子原产地证书的列印本,给商号保存。

  《安排》原产地证书的其他申请规定、批核程序、证书有效期等,均维持不变。

  就以上安排,商号可向工贸署工厂登记及产地来源证科查询(电话:3403 6432或电邮:cepaco@tid.gov.hk)。工贸署亦会透过通告通知商号有关详情。现有商号也可联络相关的电子服务供应商,以及政府认可签发来源证机构(如非使用工贸署的服务),了解个案的情况。它们的查询电话如下:

政府委聘的产地来源证电子服务供应商
* 贸易通电子贸易有限公司(查询电话:2599 1700(电子服务用户登记);2917 8888(客户服务))
* 标奥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查询电话:2111 1288)

政府认可签发来源证机构
* 香港总商会(查询电话:2395 5515)
* 香港工业总会(查询电话:2396 3318)
* 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查询电话:2542 8613)
* 香港中华总商会(查询电话:2526 0623)
* 香港印度商会(查询电话:2525 0138) 



2016年4月18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5时0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