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教育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今日(四月十七日)出席「动·乐活生命!」运动嘉年华开幕礼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请问如梁乃鹏任中文大学校董会主席,你觉得他是否适合的人选?他同时是城大的副校监,亦被指与特首的关系比较密切,会否有冲突?

教育局局长:中文大学是按照中大的条例,中大校董会主席是由校董会在现任的校董之中物色人选,作出决定后再向校监,即行政长官作出提名。中大在上星期四已经公布,他们会提名梁乃鹏先生作为校董会的主席。当校监正式收到提名之后,我们会有既定的机制,在适当时间和程序下作出委任的决定。至於整个过程,我再强调,重要的公职,我们一定是以用人唯才作为基础,亦看到整个处理过程中,中文大学校董会都很透明和公开,我们觉得这是一个好的程序,亦是行之有效的。

记者:但会否都有冲突?城大方面和特首。

教育局局长:我留意到报章有这样的报道,亦相信梁乃鹏先生和城大的校董会会有适当的处理方法。

记者:刚才你提到用人唯才的原则选校董,你认为他有什么才能?

教育局局长:大家看到,根据校董会的资料,看到梁先生的公职,他亦有大学的经验,社会服务方面也有很好的表现,在自己的专业上亦很有成就。整体来说,他本身很热心公益,在几个大前提之下,中文大学今次的决定,当我们收到正式提名之后,我们会根据机制处理。

记者:以一个空降的校董做主席,感觉是否用人为亲?

教育局局长:我们强调,今次的程序,特别是中文大学的条例很清晰说明,这是校董会透过现任的校董自己选出来的,整个过程是由校董会主导,我们会在收到正式提名后,根据现有的机制处理。

记者:另外想问有关停课安排方面,其实也知道今年雨量会比较多,或极端天气也比较多,会否根据实际情况作出一些安排,而不是根据一些科学性资料或天文台?

教育局局长:大家看到,多年来我们都有一个主要原则,就是以同学的安全作为一个主位,这是大前提。今次暴雨的情况,其实现在都有相当清晰的机制及指引,由天文台密切监察雨势,教育局亦都会和天文台及相关部门保持紧密的沟通,之后才决定是否有需要停课。就日前大雨这件事,天文台已作出解释,暴雨发展及变化来得很快,来得快,亦去得快,所以他们认为没有需要发出红雨警告。虽然如此,我要强调,如果有个别地区出现突发情况时,其实我们现有的机制都容许这些学校启动校本机制,作出弹性处理。

记者:政务司司长表示有些局长其实在「埋班」后才认识,她亦提及国民教育的问题,你认为自己是否「埋班」后才认识的局长,以及跟其他司局长的关系如何?

教育局局长:我们整个班子的同事是一心、齐心为香港服务,这是个不争的事实,我们之间合作无间,是互相支持、互相配合。



2016年4月17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4时1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