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发展局局长在立法会发展事务委员会特别会议就大屿山发展策略建议的总结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发展局局长陈茂波今日(四月十六日)在立法会发展事务委员会特别会议上,就大屿山发展策略建议的总结发言全文:

主席、各位议员、各位出席会议表达意见的公众人士:

  多谢大家来这里向我们提供宝贵的意见,也多谢各位议员一直留到现在,提出很多意见,包括刚才的一些质询。主席,今天大家提出来的意见对於我们下一步的工作很有帮助。我们亦听到大家的陈辞中,有赞成的,也有反对的。在我们拟订下一步的工作计划发展蓝图中,刚才大家提出的意见一定是我们参考的内容之一。

  我们就大屿山所做的一些规划及设想,刚巧郭家麒议员暂时不在座位,其实我想回答他的问题。我们进行这个规划及设想,是为香港人而做的。我们的愿景是希望可以就大屿山的长远规划和发展,做到平衡、加强保育和发展大屿山,使大屿山成为一个宜居、宜业、宜商、宜乐和宜学的智慧型低碳城市。

  大屿山发展公众参与活动虽然还未结束,但过去一段时间,我刚才发言时也向大家交代,已进行不同类型的谘询项目,亦收到不少意见。就立法会收到的意见,除了今天大家抽时间来表达外,我们亦知道收到140份书面提出的意见,其中超过九成是支持大屿山发展的方向或提出正面意见。

  由於时间关系,我未必可以逐一详细说明,但我们会就大家关注的几点扼要说说。很多朋友关心东大屿都会这个构思,可以这么说,目前来说,由现在到二○三○年,香港的土地供应来源我们已基本上掌握,这个我之前在公开场合也曾经提及。但过去三年我们也深切体会土地的开发需要很长的时间,因此我们必须未雨绸缪。

  东大屿都会是一个长远发展计划的选项,我强调是选项之一,是二○○七年修订概念计划中的一个新概念。其实政府在二○一一年展开优化土地供应研究策略的时候,有探讨在维港以外填海增加土地供应的可行性,并举行了两个阶段的公众参与活动,其中不少公众意见认同探讨在中部水域,即香港岛和大屿山之间水域兴建人工岛的可行性。因此东大屿都会其实是这项意见的延伸,是作为香港跨越二○三○年后的策略性发展的一个地区选项之一,目的是一旦实行,可以提供大幅可发展的用地,应付未来不管是房屋,抑或是社会和经济方面的需要。同时,透过这些策略性的交通基建可以便捷地连接市区及北大屿山,以至新界西。因此东大屿都会是有潜力可以发展为中区和九龙东以外的第三个新商业区,以及一个可以容纳数十万人口的新一代发展区,配合香港整体人口和经济增长的需求,亦令整体香港发展布局更均衡。这是过往新市镇所没有的,也是我们为香港长远发展愿景所构思的一个选项,我们认为是值得研究探讨的。

  目前来说,特区政府正更新香港的长远发展策略,这个题为《香港2030+:跨越2030年的规划远景与策略》(《香港2030+》),我们准备於今年年中后展开公众谘询,届时会将其他的土地供应选项一并公布。除东大屿都会外,新界北发展是另一个可以考虑的长远策略性增长点。届时透过《香港2030+》的全面检讨,大家可以再作通盘考虑。

  至於保育方面,我希望不厌其烦地说,尽管在初步的工作报告中,大家可能觉得墨於保育的地方不够多,应该要加强。我们接受大家的意见,亦很乐意听取大家的意见,有什么可以做,我们很乐意考虑,能够执行和推进的,我们都乐意做。我们希望继续以加强保育和善用资源两大方向,在过程中,我们会集中发展北大屿山,在南面和大部分的大屿山加强保育。我们会尽量避免在有生态保育价值的地点或周围作大型发展,同时在考虑发展适度的休闲和康乐设施时,必定会在平衡保育需要和尊重自然资源之外,考虑承载力和交通配套。此外,刚才有朋友提到大屿山的历史建筑和其他文物价值高的建筑,包括一些禅院和其他地方。在这方面,我们会加强其复修、保护和保育工作。至於其他关於保育的方面,日后若有机会,我很乐意和大家再作交流。

  就刚才议员提到的其他关注,陈志全议员提到会否因为一些前期的研究而导致俗语所谓「洗湿个头」一定会做。这点请他放心,不会有这个情况。我也希望大家明白,虽然冗赘,但我也要重申,在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各项旅游项目建议,除了大屿山发展谘询委员会提出的建议外,其实过去两年社会上不同人士,包括大屿山当区人士,也向我们提出很多意见。我们的取态是希望可以尽量包容些,将不同的意见胪列出来供大家讨论,而在过程中,我们可以知所取舍。我们并无任何前设一定要做某个项目,但我们在早期的工作中亦不想轻易或随便否决个别项目。我们希望尽量兼容一些,而过去一段时间大家所表达的意见,我们都听得到,并会在大屿山发展谘询委员会的讨论和进行进一步工作时知所取舍。

  主席,刚才梁国雄议员提到林筱鲁先生(大屿山发展谘询委员会非官方委员),亦有提到其妻子为规划署同事。梁国雄议员对他们的批评并不公道,尤其是当事人不在席,所以我觉得是不合适的。无论如何,我们担任公职,罪不及家人,在这方面希望他理解。至於他刚才提及要分两队辩论,我觉得这是不需要的,因为始终现在的工作报告提出的是不同的初步建议。正如我在开场发言所说,我们出席了不同的谘询论坛,亦主动接触环保和各界人士,希望虚心多听意见,在过程中能够吸纳的,我们尽量吸纳。其实在大屿山北面的发展,除了东涌新市镇是走得前些、快些外,其他项目均需要很长时间,亦有些顾问研究正在进行,要推动时需要有公众参与其中。南大屿的其他项目也有很多时间和大家讨论。我们还有很多机会再进行交流,所以我觉得未必需要进行对立式的争辩。我只希望彼此能放下成见,大家能够虚心和理性地就不同方案交换意见,寻求最大的共识。多谢主席。



2016年4月16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21时5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