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环保署就望后石谷修复堆填区疑涉不当操作的报道展开全面调查
****************************

  就有传媒报道屯门望后石谷修复堆填区疑涉不当操作的事件,环境保护署(环保署)发言人今日(四月十五日)表示,署方十分重视有关报道,并会作出全面调查。

  根据望后石谷堆填区修复工程合约,承办商必须保持堆填气体燃烧温度达摄氏1 000度。由於承辨商已确认曾於短暂时间未能完全达到合约中对堆填气体燃烧温度的最低要求(即1 000度),环保署现正根据合约违规罚款机制向承办商征收违规罚款。对於在较低燃烧温度下对消除堆填气体污染物的影响,环保署除要求承办商安排顾问工程专家作详细评估外,也会安排独立专家作出分析。

  污水处理设施在摄氏100度以下已可达致分解游离氨氮的效果,让经处理后的污水中的总氮值降至合乎法例的污水排放标准。所以堆填气体燃烧设施的温度就算稍低并不会影响污水处理设施的操作。

  望后石谷修复堆填区的渗滤污水,经过堆填区内的污水处理设施去除污水的总氮,把污水处理至合乎《水污染管制条例》规定,再经污水渠排放到渠务署的污水处理厂,与区内生活污水一同处理及消毒后,才经深海管道排出大海。

  环保署经检视堆填区附近海水监测站在二○一四至今年首两月的水质数据,发现无机氮及非离子氨氮的浓度均未见异常,邻近海水和水生态环境一直都是正常情况。

  环保署在今年一月收到有关投诉后,地区办事处的执法人员和驻堆填区人员先后多次到污水处理厂周边雨水渠及河道进行巡查,期间没有发现该污水处理厂的污水有直接排进河道的情况,所抽验的水样本结果亦未有发现违反排放标准。

  环保署署长已要求调查团队再次进行深入调查,并在两个月内提交初步报告,如发现有任何违法或其他违反合约的行为,署方必定会依法办事和按合约追究。

  环保署会联络有关媒体和相关人士协助调查。任何人士如能提供更多资料,欢迎与环保署联络。



2016年4月15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2时1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