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谈基督教联合医院化验报告事件(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四月十五日)出席公开活动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有关基督教联合医院昨日公布的事故,其实是否整个医院管理局(医管局)都使用同一个资讯科技系统,会否有更多未发现的个案?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基督教联合医院已向我们报告,发生了涉及化验室报告,一些我们现在掌握,可能是技术上的问题,即传送报告到病房或诊所期间出现问题。当然,这可以对病人造成潜在的影响,因为若有些报告迟了才能沟通得到,阻延了有需要的医疗程序,那就不好了。现在医管局除了向有关病人致歉外,亦已委任一个调查委员会,我相信在数星期内会有报告。由於整个医管局的资讯科技系统是一个连贯的系统,所以如果一个环节发生问题,我们非常关注会否反映更大的问题,或其他医院或系统会否出现同样问题。因此,这必须通过一个非常仔细的调查找出原因,才可预防同样事件再发生。

记者:其实一月时亦有另一名病人,同样是报告未能传送到病房,然后这次这名病人刚於四月才发现有关报告。其实是否存在,基督教联合医院的医护或技术人员其实知道有问题也没提早检讨?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当然我亦同意,除了系统上的技术问题外,其实医管局和基督教联合医院亦应该检视一下运作流程,看看万一真的系统上出现问题时,会不会在程序上可以补救。因为若程序上能帮助我们可以早点发觉有问题的话,亦可防止这个问题产生的后果。

记者:会不会是有员工的警觉性不够高?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这先待调查报告完成(才说)。

记者:52岁的女病人会否因此而延误化疗程序?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要视乎个别病人的情况。

记者:研究方向会否要求有一个alert(预警)系统?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正如我刚才所说,第一,我们要找出系统有什么问题;第二,在流程和指引方面,我们都应该找出有什么问题。

记者:在知道原因前,有没有办法知道还有没有其他case(个案)有同样问题?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相信这方面亦会包括在医管局检视的程序内。



2016年4月15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5时0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