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马头角分区计划大纲草图获核准
**************

  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已核准马头角分区计划大纲草图。

  城市规划委员会(城规会)发言人今日(四月十五日)说:「该核准图提供法定土地用途纲要,为马头角地区的发展和重建提供指引。」

  规划区面积约139公顷,位于九龙中部,在九龙城行政区范围内。该区北接东头村道和东正道,东至土瓜湾道和旭日街,南连银汉街和新柳街,西达天光道。

  该区大部分现有的私人住宅及公营房屋发展均划入「住宅(甲类)」地带(约44.61公顷)。现有三个公共屋邨,即马头围邨、真善美村和乐民新村,位于该区中部和南部。位于宋皇台道与土瓜湾道交界有一幅政府土地,现计划用作公营房屋发展。亚皆老街、太子道西及嘉林边道一带的中等密度私人住宅发展划入「住宅(乙类)」地带(约8.93公顷)。

  位于旭日街、浙江街、上乡道及土瓜湾道的七幅工业用地,已划为「住宅(戊类)」地带(约3.2公顷),以透过进行重建或改建计划而逐步淘汰现有的工业用途,使改作住宅用途。

  介乎宋皇台道、九龙城道、马头角道及土瓜湾道之间的四幅土地,划为「综合发展区」地带(约5.05公顷),旨在把涵盖范围综合发展作住宅及/或商业用途,并提供休憩用地和其他配套设施,同时藉此促使现有工业活动逐步撤离。

  为了提供土地作各种政府、机构或社区设施,以配合当地和邻近地区居民的需要,约9.17公顷的用地划为「政府、机构或社区」地带。该区现有的主要政府、机构或社区设施有盛德街的分区消防局暨救护站、马头围道的土瓜湾政府大楼、侯王道的九龙城市政大厦,以及木厂街的香港盲人辅导会工厂暨庇护工场及护理安老院。

  为了提供土地作各种动态及静态康乐用途,约21.84公顷的用地划为「休憩用地」地带。主要的休憩用地包括九龙寨城公园、贾炳达道公园、土瓜湾游乐场、宋皇台公园、马头围道游乐场、高山道公园及天光道运动场。

  约0.4公顷的用地划为「商业」地带作商业发展,以配合当区的需要。「其他指定用途」地带(约1.46公顷)拨作特定用途,包括位于贾炳达道的商业发展连公众停车场及位于天光道的体育及康乐会所。

  马头角分区计划大纲核准图编号S/K10/22现置于城规会秘书处、位于北角和沙田的规划署规划资料查询处、九龙规划处及九龙城民政事务处,于办公时间供市民查阅。

  核准图的复本现于北角和油麻地地图销售处发售,市民亦可于城规会网页(www.info.gov.hk/tpb)浏览该图。



2016年4月15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0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