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出席香港电子商务生态大会暨第二届香港杰出网商大赛开幕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今日(四月十五日)出席香港电子商务生态大会暨第二届香港杰出网商大赛的开幕致辞全文:

Bryan(阿里巴巴B2B香港暨台湾总经理傅纪清)、伍会长(香港网商会会长伍志权)、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各位业界精英:

  大家好!我今日很高兴出席香港电子商务生态大会暨第二届香港杰出网商大赛。今日的大会与比赛,是2016国际IT汇的重要活动之一。在此,我非常感谢阿里巴巴香港有限公司及香港网商会,联同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举办今次的活动,透过论坛和比赛,推动香港电子商贸发展,同时表扬本地企业,从事网上营商的杰出表现。

  电子商贸近年在全球迅速发展,根据市场估计,世界各地消费者於二○一五年网上消费达16,000亿美元,占全球零售额约7.3%,预计到二○一九年,网上消费将占全球零售额的12.4%。

  大家都知道香港拥有完善的资讯及通讯科技基础设施、健全的法律制度,我们的地理位置优越,亦是国际物流枢纽,为发展电子商贸提供良好的基础。根据瑞士洛桑管理学院公布的世界竞争力排名,香港在科技基建方面的表现非常突出,自从二○一一年以来连续五年获得全球排名第一。香港流动电话用户普及率超过220%,全球数一数二,互联网服务的最高连线速度平均为每秒101.1兆比特,属全球第二。高效稳定的数码及流动网络,有利促进本地电子商贸的发展。

  根据政府统计处调查资料显示,本地电子商贸销售额由二○一二年2,847亿港元增加至二○一四年4,006亿港元,增幅达40%。此外,电子商贸销售额占业务收益的比例,由二○一二年3.7%增至二○一四年4.7%,显示香港电子商贸正稳步上扬。

  我觉得香港中小企非常有能力,你们应当继续努力。我相信将来香港的电子商贸跟我们以往传统的贸易都可作为世界的表表者。

  电子商贸的发展,亦有赖业界把握网上营商的机遇。我们鼓励各大小企业,不应只集中放眼本地市场,更应透过网络及各地的电商平台,将业务扩展至世界各地,特别是蓬勃的内地市场。

  今日下午的香港杰出网商大赛已经是第二届举办,我很高兴看到本地的中小企踊跃参加。今日是决赛的大日子,进入五强的电商已经准备就绪,竞逐多个奖项。我希望大家透过这个比赛,互相切磋推行电子商贸的策略,以及分享营商要诀。

  最后,我祝愿今日的大会和比赛圆满成功,大家的电子商贸业务蒸蒸日上。多谢各位!



2016年4月15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1时43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