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基督教联合医院公布一宗组织化验报告事件
*******************

下稿代医院管理局发出∶

  基督教联合医院发言人今日(四月十四日)就一宗组织病理学化验报告事件有以下公布:

  一名五十二岁女病人去年六月经私家医生转介到基督教联合医院妇产科专科门诊跟进右边卵巢囊肿,并获安排於十二月八日在该院进行腹腔镜双侧输卵管及卵巢切除手术。过程中并没有发现恶性肿瘤征状,已切除的输卵管及卵巢的样本按程序被送往病理部门进行组织病理学化验。

  病人手术顺利完成及康复情况理想,於十二月十日出院,并获安排於今年四月十一日回院覆诊。

  病人於今年四月十一日如期回院覆诊时,医生从临床资讯管理系统中始知悉早前进行的组织病理学化验报告显示病人右边卵巢有恶性病变,医生马上向病人解释报告内容,同时安排病人於四月十三日进行盆腔及腹部电脑断层扫描,结果显示病人盆腔及腹部未有发现异常肿块,并已於今日下午通知病人结果。病人明日(四月十五日)回院覆诊,院方届时会向病人详细解释。

  根据该院妇产科病房的程序,化验室资讯系统会将所有组织病理学化验报告传送往病房内预设的打印机自动打印,打印后再由医护人员检视有关报告,并存放於病人病历档案。该院追查资讯科技部的系统纪录,初步调查显示,有一组的组织病理学化验报告曾於去年十二月二十三日由化验室资讯系统输出,惟病房接收不到有关的报告。

  该组化验报告共涉及三名病人的四项组织病理学化验结果,除上述的女病人外,第二名病人的组织病理学化验报告显示为畸胎瘤,已於今年一月覆诊及跟进。第三名为流产病人,组织病理学化验报告没有异常情况。两宗个案的临床治疗均未受今次事件影响。

  该院高度关注今次事件,已向病人致歉及致以最深切慰问。医疗团队会积极跟进其临床需要,并及时安排适切治疗。病人关系组会向病人提供所需协助。院方会成立专责调查小组,并於八周内提交报告及提出改善措施,以防止同类事件再次发生。该院已透过早期事故通报系统向医院管理局总办事处呈报。



2016年4月14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0时1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