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到访在职家庭津贴办事处(附图)
***********************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四月十四日)上午到访位于观塘的在职家庭及学生资助事务处辖下的在职家庭津贴办事处(办事处)。办事处将于下月(五月)接受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计划(低津计划)第一阶段(四人或以上家庭)的申请。

  张建宗在办事处首席行政主任张淑逑陪同下,参观办事处的谘询柜台、电话热线中心、资讯科技管理组、宣传组及运作组,并听取有关人员简介推出计划的准备工作。

  张建宗说:「低津计划是现届政府一项重要扶贫措施,旨在减轻低收入在职家庭的经济压力,鼓励自力更生,以及长远协助纾缓跨代贫穷。计划的设计是要鼓励持续就业、多劳多得。」

  在与前线人员倾谈时,张建宗说:「很多合资格的低收入在职家庭期待低津计划尽早推行,因津贴可为有需要的家庭提供真正的支援。」他感谢办事处职员在过去十五个月来努力工作。他鼓励同事继续全力以赴,让计划于下月如期推行,令有需要的家庭可尽快获得资助。

  张建宗亦听取了办事处人员在推广计划至社区方面(包括少数族裔人士)的工作。办事处现正在各区举办一连串地区公众简介会,让市民了解低津计划的申请安排,以及如何填写申请表格。张建宗呼吁所有有兴趣人士出席公众简介会,简介会的详情已上载至低津的专题网页(lifa.gov.hk)。

  低津计划的首轮申请将分三阶段进行:今年(二○一六年)五月接受四人或以上家庭的申请,六月接受三人家庭的申请,以及七月接受二人家庭的申请。第一阶段的申请表格和相关文件(适用于四人或以上家庭)现已在159个地点派发,包括办事处、(在职家庭及学生资助事务处辖下的)学生资助处、劳工处鼓励就业交通津贴科、各就业中心及各行业性招聘中心、社会福利署各分区福利办事处、社会保障办事处及综合家庭服务中心,以及民政事务总署各谘询服务中心。申请表格和相关文件亦可于低津的网页(lifa.gov.hk)下载。

  第二阶段的申请表格及相关文件(适用于三人家庭)及第三阶段的申请表格及相关文件(适用于二人家庭)将分别于五月三日及六月一日开始派发。首轮申领津贴的时段均划一由二○一五年十一月起开始。

  根据计划,符合家庭入息及资产限额的二人或以上家庭,如申请人符合工时要求,可以申领全额基本津贴(每月$600)、全额高额津贴(每月$1,000)、半额基本津贴(每月$300)或半额高额津贴(每月$500)。每名合资格儿童还可以获发全额儿童津贴(每月$800)或半额儿童津贴(每月$400)。考虑到单亲父母在照顾孩子方面得到的家庭支援较少,单亲父母的工时要求较低。

  计划预计每年会发放约29亿元的津贴,可惠及20万户低收入在职家庭共70万人,当中包括17万名合资格的儿童或青年。预期整体贫穷率因而可降低2个百分点,儿童贫穷率可降低4.2个百分点。



2016年4月14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4时15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