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电影资料馆选映著名编导莫康时电影作品(附图)
**********************

  承接早前深受欢迎的电影节目其编+导棋回顾系列,由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香港电影资料馆(资料馆)主办、香港粤语片研究会客席策划的「其编+导棋回顾系列三:允文允笑莫康时」五月至七月在资料馆电影院选映著名编导莫康时的十八部电影作品。两场座谈会「莫康时的编剧艺术」及「莫康时的喜剧艺术」分别由舒琪及曾肇弘主持,於六月九日及二十六日下午四时,在资料馆电影院举行,免费入场。

  一九○八年出生的莫康时三十年代投身电影行业,初期以编剧为主,一九三九年开始执导电影。由於精通编剧和外文,莫康时擅於从外国电影中撮取题材,并自编自导大部分电影作品。他执导过137部电影,以喜剧见称,对剧情节奏、演员配置和夸张与写实之间的平衡,均拿捏准确。

  改编自卢敦和谷柳原著的《第七号司机》(1958),以巴士司机为题材,呈现现实的趣味性,在莫康时的轻松笔触下爱情线更添惊喜。他执导的《傻侦探》(1962)以肥胖谐星梁醒波和刘恩甲说话的南腔北调,制造语言和行为笑料;而《大富之家》(1963)由林凤分饰孪生女,相同样貌引致连番错摸。

  除了故事主线和主要人物,莫康时的喜剧也注重编排枝叶衬托和配角的人物塑造,不少「绿叶」演员在他的电影里都有难得一见的发挥,使影片的肌理格外丰富多彩。麦炳荣在《初为人母》(1954)为夺产阴谋铤而走险,精彩演出是全片亮点;伊秋水和高鲁泉在《乡村姑娘》(1955)饰演旧金山华侨和乡里,为儿女安排盲婚哑嫁,牵引出连番错摸;梁醒波在《富贵花开艳阳红》(1957)饰演空心老倌,与任剑辉展开求偶竞赛,表现庄谐并重;骆恭在《金夫人》(1963)一改慈祥老人的形象,扮演好色的伪君子商家。《阿珍要嫁人》(1966)的角色众多,各人戏份虽少,但性格鲜明令人印象深刻,分场铺垫亦相当精彩。

  莫康时的电影经常由五十年代的芳艳芬和六十年代的丁莹担纲,她们的演出和形象变化多端。在莫康时的导演下,芳艳芬淋漓尽致地展现喜剧才华,在《天之骄女》(1956)尽显能演能唱的本领,演出跳脱可人。莫康时亦一手塑造丁莹成为新一代女星,让她在电影中变身无数,其多面形象亦刚亦柔,例如《电梯情杀案》(1960)的夜总会女少东、《学生王子》(1964)中歌艺精湛的校花和《女贼金蝴蝶》(1965)中劫富济贫的女侠盗等。

  莫康时脍炙人口的系列式创作,大多描写现代年轻女性,《巴士银》系列中《巴士银妙计除三害》(1966)便以形象百变的草根女侠为主角。其他以女性的职业、婚姻和性别角色为题材的电影,包括《三女性》(1960)、《一对好冤家》(1963)、《工厂皇后》(1963)、《大少奶》(1964)和《欢乐满华堂》(1968),均反映他对时代和城市变化的敏锐触觉,捕捉六十年代香港在西方文化影响下,男女社会地位开始产生移位的现象。

  所有影片均为粤语,不设字幕。

  门票四十五元,现於城市售票网(www.urbtix.hk)发售;信用卡电话购票: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查询节目详情,请电:二七三九 二一三九/二七三四 二九○○或浏览网页www.lcsd.gov.hk/fp/zh_TW/web/fpo/programmes/2016mhs3/index.html。



2016年4月14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4时48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