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环保署使用摄录监察系统成功检控非法弃置废物人士(附图)
***************************

  环境保护署(环保署)加强打击非法弃置废物的黑点,并透过安装摄录监察系统,成功检控非法弃置废物的涉案人士。

  环保署发言人今日(四月十四日)表示,为了加强打击非法弃置废物的情况,环保署自去年五月在葵涌醉酒湾一带多个地点装置二十四小时运作的监察摄录系统,以监察和记录非法弃置废物的过程。环保署根据记录所得到的涉案车辆资料,追查车主及涉案人士的身分,以协助搜证和提出检控。至今年三月为止,环保署已成功检控了八十多宗非法弃置废物的个案,罚款额由二千至三万元不等。现时环保署仍在跟进约一百宗个案,准备对涉案人士提出检控。

  醉酒湾一带是非法弃置工商业废物的黑点。该地点毗邻货柜码头及区内的工厦物流中心,并位于人流及车流较少的支路,有部分货运业人士在路边将货物拆件及分装后,把包装废料及剩余货物弃置在附近街道,包括葵喜街、葵裕街、葵泰路及永立街一带。在二○一五年,政府相关部门在该处清理和移走多达3 400吨的弃置废物,涉及包装物料、卡板、剩余货物、废车胎和建筑废料等。透过过去十个月持续的执法检控工作,已有效打击违规的行为,现时醉酒湾一带的非法弃置废物活动已大为减少。

  环保署并于醉酒湾一带展示宣传横额,提醒公众人士非法弃置废物是违法行为,会被检控。

  发言人指出,非法弃置废物不但会影响环境卫生,亦会妨碍其他道路使用者,甚至影响交通安全。他呼吁所有工商和运输业界人士,尤其是物流货运业和建筑业界从业员,必须遵守法例,妥善处置废物。物流和工商业界可联络回收商回收有重用或再造价值的工商业废物,至于不能回收的废物则应送往废物转运站或堆填区处理。建筑业界可以把建筑废物重用于工地作填料,以善用资源,多余的建筑废物可送往公众填料库,不适宜重用的建筑废物则可于堆填区弃置。

  任何人士于公众地方、官地或未获土地拥有人的许可而弃置废物,即属违法。根据《废物处置条例》,初犯者最高可被处罚款二十万元和监禁六个月。第二次或其后再被定罪,最高可被处罚款五十万元及监禁六个月。如持续违法,可每天另处罚款一万元。



2016年4月14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5时00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