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七题:服务公立医院的专线小巴路线
********************

  以下是今日(四月十三日)立法会会议上麦美娟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教授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本港有不少公立医院依山而建而且没有专营巴士可达。前往该等医院的市民大多数乘搭专营巴士或铁路后接驳专线小巴。然而,有市民向本人反映,有关的专线小巴路线的班次及覆盖范围均不足应付需求,因此对市民(特别是体弱病者及长者)带来不便。关於往返各公立医院的专线小巴路线,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各小巴路线的详情,包括路线编号、覆盖范围、班次、车费及相关营办商的名称(按公立医院名称分项列出);

(二)每条小巴路线现时平均每日的载客人次及载客率为何;当局有否定期检讨该等小巴路线的服务水平,包括班次、载客率及覆盖范围;如有,检讨的详情及最近一次检讨的日期为何;

(三)鉴於有不少需使用轮椅的病者乘搭该等小巴,当局会否要求有关的营办商安排可供轮椅上落及设有安放轮椅位置的小巴行走该等路线,以及设立更多直达公立医院的小巴路线;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四)鉴於未来数年将有公立医院陆续落成或重建,而求诊人数将会因人口老化而增加,当局会否全面检讨各公立医院的公共交通服务?

答覆:

主席:

  就麦美娟议员提问的各部分,现综合答覆如下。

  公共小巴在公共交通服务的角色主要是提供辅助接驳服务,以及为乘客较少或不宜使用高载客量交通工具的地区提供服务。公立医院是专线小巴服务的主要社区设施之一,现时有些公立医院主要由专线小巴提供公共交通服务,另有一些则由多种公共交通工具提供直达服务。在目前全港约500条专线小巴路线中,104条可服务公立医院,其中33条路线以公立医院为总站。该104条专线小巴路线的详情见附件。视乎服务时段、班次、途经的范围、医院的规模等,这些路线的每日平均乘客人数由数十人至超过10 000人不等。这些专线小巴的载客率同样参差,平均达五成,低的只有约两成,高的可达八成。考虑到此等情况,运输署向来会因应不同路线的服务范围及乘客量等因素,将合适的路线综合为一个组别供营办商经营,此捆绑式的安排能一方面确保专线小巴服务能切合社区需要,另一方面不会因部分路线的投资回报不理想而无人经营。   

  运输署一贯每隔一两年进行涵盖所有专线小巴路线的服务调查,及不时就个别路线按需要进行不定期的服务调查;署方同时要求营办商定期提供营运数据,以监察各专线小巴路线的情况,并会就个别路线所服务地区的最新发展(例如新设施落成及新屋苑入伙等)不时评估服务水平是否足够。因应监察和调查的结果,署方会与营办商采取措施以配合需求,当中包括更改和重组小巴路线、推出短程或辅助路线(如开设以医院为目的地的短线服务)、调整车辆分配,以及修订服务时间表等。

  就服务公立医院的专线小巴路线而言,路线数目及服务水平会因应来往医院市民的数量而定。运输署会按实际情况调整服务,及研究增设直达公立医院的路线服务。最近的例子包括二○一五年为配合沙田水泉澳恏入伙,署方增设了两条新的专线小巴路线813及813A号,由水泉澳开出途经威尔斯亲王医院,当中一条以沙田医院为终点站。另外,为配合安达臣道屋苑入伙,将於二○一六年第二季设立一条新的专线小巴路线,由安达恏途经联合医院往佐敦谷。

  现时采用的公共小巴在设计上不适合轮椅人士使用,未能提供为轮椅上落所必需的斜台或升降台设施。若要改装的话,须克服重重的技术及服务营运难题,并不切实可行。较务实的做法是物色适合在香港使用、可供轮椅上落的低地台新小巴车种。若能物色得到适合的车种,我们便可引入作测试,以确定引入这类小巴车种在合适路线提供服务的可行性。我们会配合《公共交通策略研究》下公共小巴服务角色定位的研究,进行有关的探讨。整项《公共交通策略研究》预计可在二○一七年年中完成。

  同时,随可供轮椅上落的低地台专营巴士的普及(注),运输署正与专营巴士公司研究利用这类巴士再配备其他能便利乘客的设施/安排(例如额外扶手),以提供新增或提升现有往来公立医院的服务的可行性。视乎研究结果,预计可於约两年内施行。

  另外,政府会与专营巴士公司研究在行走个别路线(如医院线)的巴士车厢内提供两个轮椅泊位的可行性。研究过程中,要考虑现时采用的专营巴士车种是否适合设置多於一个轮椅泊位、及增设轮椅泊位对优先座的数目和位置的影响等。

  除专线小巴和专营巴士外,前往公立医院的人士可因应个别情况,使用的士和复康巴士等服务。现时部分的士可供轮椅上落,并提供包车形式的预约服务。由劳工及福利局资助的复康巴士现设有电话预约服务及四条来往医院、诊所及铁路车站的穿梭服务路线。

  我们的政策是以多元化的公共交通工具去服务公立医院的使用者,以满足不同人士的交通需求。当有公立医院落成或重建完毕时,政府相关部门会因应新增需求,按照规划标准作出检视以令多元公共交通服务能满足市民的需要。

注:据现时换车的时间表,预计所有专营巴士(部分行走南大屿山的巴士因地势因素除外)於二○一七年均会是可供轮椅上落的低地台型号。



2016年4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5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