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七题:香港作为主要集资融资中心的地位
*********************

  以下为今日(四月十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吴亮星议员的提问和署理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刘怡翔的书面答覆:

问题: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在本年一月向本会财经事务委员会提交文件,概述该局将於本年度推行的各项措施。当局在该文件表示,政府会把握国家「十三五」规划及「一带一路」所带来的机遇,巩固和提升香港作为内地及海外企业的主要集资融资平台,以及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的地位,并担当国家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重要桥梁。此外,财政司司长在本年度的《政府财政预算案》演辞中表示,已要求香港金融管理局成立基建融资促进办公室,建立平台汇聚投资者、银行和金融业界,为不同的基建项目提供全面的金融服务。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基建融资促进办公室在投入运作后,将会与现有金融业各个板块的工作关系为何;

(二)有否研究,在香港进行「一带一路」融资活动与香港发展离岸人民币业务的相互协同效应;若有研究,详情为何;及

(三)鉴於财政司司长曾於二零一三年六月在其网志表示,债券市场在香港的发展一直较其他融资渠道(例如银行和股票市场)的落后,政府将会如何利用「一带一路」融资活动带动香港债券市场进一步发展?

答覆:

主席:

(一)即将由香港金融管理局成立的基建融资促进办公室将集结主要相关持份者,包括融资参与者(包括股权投资者例如私募基金、基建投资基金及主权基金,和债权融资者例如银行、多边发展银行)、基建项目倡议人(例如「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的政府机构和企业),以及相关专业人士。该办公室会为「一带一路」融资提供一个资讯、经验和知识交流平台;及与其他持份者协作推广香港作为「一带一路」主要基建项目的发掘、融资和资金管理平台,更好发挥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角色。

(二)及(三)随「一带一路」政策的落实和人民币国际化的推进,基建发展将带动大量的融资需求。香港具备高效和可靠的金融基建、具深度的人民币市场及灵活的债券发行平台(包括一般债券、点心债、伊斯兰债券、绿色债券等),正好为这些融资需求提供一个优越的平台。若更多融资活动聚集於香港,将有助进一步推动发展香港债市场,并巩固及提升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和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的地位。



2016年4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