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三题:香港公共图书馆
*************

  以下为今日(四月十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田北辰议员的提问和民政事务局局长刘江华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有一项於去年进行的调查的结果显示,仅有百分之五点七的香港儿童每月阅读十本或以上的书籍,而该数字远低於日本的百分之三十八点三和台湾的百分之三十点三。此外,立法会秘书处於本年初发表的《研究简报》指出,公共图书馆服务於过去十年的使用量下跌,例如借书量下跌了百分之十一。有意见指出,智能电话越趋普及和网络平台急速发展,而与印刷媒体比较,该等媒介在传递资讯方面具若干优势(例如即时性、便携性和互动性),以致公共图书馆服务正面对严峻挑战,而阅读风气亦减弱中。有见及此,不少国家和地区近年积极革新图书馆服务和推广阅读。例如,新加坡大幅增加电子馆藏、三藩市和日本的图书馆开辟专为青少年而设的阅读空间,而台湾则在公众地方广设漂书点,让市民捐出书籍「放漂」及随意免费取阅图书,以及在捷运站设立无人服务图书馆,方便上班族和学生自助借还书籍。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三年,有否研究港人的阅读习惯,以及评估低迷的阅读风气如何影响(i)香港的竞争力、(ii)市民的文化素养和(iii)他们的语文能力;如有,详情为何;如否,会否考虑进行有关研究;

(二)过去三年,当局推出了什么旨在推广阅读风气的措施,以及该等措施的成效为何;及

(三)会否设立漂书点,并将每年公共图书馆已注销但尚可阅读的书籍在漂书点摆放,供市民自由取阅,以及会否参考上述的海外做法,革新公共图书馆服务,以期多管齐下推广阅读风气;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辖下的香港公共图书馆现时共设置六十八间固定图书馆和十二间流动图书馆,为全港市民提供公共图书馆服务,以配合社会人士对知识、资讯、自学进修及善用余暇的需求。同时,香港公共图书馆亦会举办各项活动以推广本港的文学艺术及阅读风气。就田议员问题的各个部分,我现回覆如下:

(一)香港公共图书馆一直有透过日常与市民接触及分析馆藏资料使用率等途径,了解读者的阅读习惯。近年的主要观察如下:

* 虽然过去三年的馆藏资料整体借出量有下调的情况,但儿童书籍借出量则有上升的趋势,其中以儿童图画书及中国史地类别书籍的升幅较明显,二○一五年的借出量相比二○一三年分别约有百分之十五及百分之十九的升幅。至於英文儿童书籍方面,则以历史、自然科学及儿童图画书较受欢迎,相关馆藏的借出量分别约有百分之二十一、百分之十四及百分之七的升幅。成人书籍方面,其中有关世界史地及传记类别的中文书籍录得约有百分之九的升幅。

* 随着智能电话及平版电脑日渐普及,市民的阅读模式亦有所转变,香港公共图书馆会致力发展一个既均衡而又涵盖纸本书刊及电子资源的「混合型」馆藏以切合市民的需要。图书馆网上「无墙图书馆」服务的网上搜览(时段)数目,包括网上电子资源的使用率,在过往三年持续上升。二○一五年使用量已超过2 300万次,相比二○一四年增幅达百分之十四。

* 因应读者的要求,香港公共图书馆近年也增加整体报章杂志的订阅,可见图书馆内提供的报章杂志阅读服务大受欢迎。

  此外,康文署会定期就公共图书馆提供的设施和服务进行意见调查,以搜集市民对现有服务及未来需求的意见,调查对象涵盖使用者和非使用者。根据二○一四─一五年度进行的调查,百分之八十五点六的图书馆使用者满意公共图书馆的服务及设施。使用者方面,他们有经常阅读的习惯,而所阅读的书籍主要是经由公共图书馆外借(百分之九十五点九)。非使用者方面,他们大多喜欢自行购买图书(百分之六十五点五)或利用互联网和智能手机阅读电子书(百分之三十九点一)。康文署正深入研究和分析调查所得的数据,亦会加强与教育局及其他持份者的沟通合作,了解学生及市民的阅读习惯与能力,探讨如何进一步提升图书馆服务以切合使用者的期望,以及吸引非使用者使用公共图书馆的服务及设施。

(二)为提倡阅读风气,香港公共图书馆为不同年龄的读者定期举办多元化的阅读活动。二○一三年至二○一五年每年举办的各类推广活动均超过二万多项,参加人次达三百多万。全港阅读活动包括儿童及青少年阅读计划、读书会、亲子阅读讲座及工作坊、专题故事剧场、「与作家会面」讲座系列、「阅读缤纷月」、「4.23世界阅读日创作比赛」等。各图书馆亦设置专题展览和巡回书籍展览,并辅以相关的推荐书目。香港公共图书馆自二○○八年起与区议会及地区团体合办阅读活动,以切合个别地区的需要及特色。该类活动包括深水桋区的暑期阅读活动、屯门阅读节等。为培养市民的阅读习惯和令图书馆馆藏得以善用,香港公共图书馆定期向学校及社区组织提供集体借阅服务。

  此外,香港公共图书馆积极与教育局合作,每年均举办图书馆资源及设施简介会及多场的「学校文化日」活动、参与教育局举办的「响应世界阅读日」活动推介图书馆资源,以及邀请学校的英语教师进行英语故事时间活动。事实上,自二○○一年教育局推行课程改革以来,「从阅读中学习」一直是四个关键项目之一,全港中小学以至幼稚园,均不遗余力地推广阅读。学校在校本课程、教学方法和图书馆的设施上,均进行了调适和优化以培养校园的阅读文化,包括重视学校图书馆主任推广阅读的角色、通过家校合作推动不同形式的阅读计划,以及在中、英文科持续推行阅读教学等。自二○○四年起,教育局为全港小学设立了「书唔凶」阅读网站,为学生提供中、英文的网上阅读材料,以提高学生的阅读兴趣及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又於二○一四年开展的学校课程持续更新中,推动「跨课程阅读」,透过各学习领域和科目为学生提供丰富的阅读经历,拓阔学生的知识面以提升语文水平。近年,学生的阅读能力有所提升,这在国际学生阅读能力测试中亦有所反映。

  展望未来,香港公共图书馆将会进一步推广「乐龄阅读」,照顾长者对追求知识及善用余暇的需要。有关措施包括举办不同类型配合长者需要的图书馆活动及工作坊等。

(三)康文署会继续采取积极措施,多管齐下推广阅读风气:

* 为让公共图书馆的书籍可以深入学校及社区,康文署积极推动「便利图书站─社区图书馆伙伴计划」,为学校或非牟利组织提供整批外借书籍,协助建立切合其服务对象所需的社区图书馆,让区内居民享用更快捷方便的图书馆服务。现时全港共有超过二百间「社区图书馆」,由香港公共图书馆借出的馆藏超过十万项。

* 香港公共图书馆正推行试行计划,将部分用度较低但仍有阅读价值的书籍,按政府既定的程序及规定捐赠予非牟利机构和教育团体,善用资源。有关试行计划仍在进行中,康文署会评估计划的成效。

* 康文署计划在二○一七─一八年度以试验形式在港岛、九龙及新界各设一台自助图书馆服务机,在人流高及方便市民前往的地点提供二十四小时借阅、归还、领取预约图书馆资料等服务。

* 为配合市民阅读模式的转变,香港公共图书馆计划在二○一六─一七年度除增购借出量高的书籍馆藏类别外,亦会购买或订阅六十三个电子资料库和八个电子书馆藏(约有240 000册),当中包括涵盖不同学科的中文电子书、适合儿童及青少年的英文电子书,以及多个电子报刊资料库。香港公共图书馆会继续透过「指尖上的图书馆」宣传活动,推广电子服务。

  香港公共图书馆会继续积极在不同范畴加强和改善图书馆的服务及设施,务求向市民提倡阅读风气,推动读者广泛使用图书馆设施和养成终身阅读习惯。



2016年4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