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出席香港海外学人联合会十周年主题峰会「科技创新」论坛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今日(四月九日)出席香港海外学人联合会(海学联)十周年主题峰会「科技创新」论坛的致辞全文:

尊敬的刘会长(海学联会长刘瑾)、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首先,我衷心祝贺香港海学联十周年生日快乐,并感谢海学联邀请我在今天的主题峰会上,与大家分享推动香港创新及科技发展的想法。

  创新与科技随着时代的变迁和进步,带动了全球社会及经济的发展。作为一个海外学人,必须拥有世界视野,也同时与香港建立紧密的联系。我期望大家可发挥你们的影响力,协助香港各界冲出亚洲,迈向全世界。

  创新及科技的前景与市场是无地区界限的。「创新」更是国家刚出台的《十三五规划纲要》的新发展理念中居于首位,可见创科驱动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性。目前全球市值最高的公司例如Google、苹果、阿里巴巴,都是与创科密切相关的公司。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的经济体,发展创科是不可缺的一环。而香港需要一个充满活力的创科生态系统,推动创新创业,为青年人开拓更多、更佳的出路,这是特区政府成立创新及科技局的首要目的。

  作为国际贸易和金融中心,香港拥有优良的法律制度、独立的司法与完善的知识产权保护;在社会、经济及人才方面,香港都具备了发展创新科技产业的条件。香港凭着自由市场和国际化的优势,可以成为内地企业走出国际市场的桥梁。事实上,香港拥有世界级的工业技术、顶尖的全球采购及销售网络、完善的资讯科技建设及强大的服务业,以及良好的国际信誉与品牌。再加上「一国」和「两制」的双重优势、世界级的大学、专家、科研人才,和吸引与联系外国一流创科机构的能力──这些优势与创新及科技结合,将可为香港创出非凡及可持续的经济增长动力。

  香港近年的创科发展蓬勃。在这两个月内,已有三个香港的成功例子闻名亚洲及全世界。来自香港数码港培育计划的3位创办人,在福布斯(Forbes)于亚洲科技、金融、艺术等10个领域的评选中,取得「30位30岁以下的亚洲领袖」(30-under-30-Asia)的殊荣。另一位在香港科学园成长的本地初创企业,凭着自行研发可侦测使用者心跳和吸氧量等资料的耳机,在巴塞隆纳举办的2016世界移动通讯大会上脱颖而出,赢得了「最佳穿戴式流动技术大奖」。香港人的创新创意能力是不容置疑的。

  现时许多香港的初创企业处于「成长期」,需要资源的注入,才能茁壮成长和扩展业务。因此,政府今年于《施政报告》宣布成立20亿元的「创科创投基金」,以配对方式与私人风险投资基金合作,共同投资香港本地的创科初创企业。我们会公开邀请经验丰富的风险投资基金参与,引进Smart Money,包括风险投资基金的专业知识和商业网络,为香港建立一个有活力及可持续的创科资金生态系统。

  为迎合高端制造业带来的「工业4.0」全球新趋势和「互联网+」与「中国制造2025」的国家策略,香港特区政府将推动「再工业化」,发展高增值的工业。因此,于2016/17年度《财政预算案》中提出一系列的措施,例如投入82亿元在将军澳工业邨兴建专用多效能大楼,涵盖产品研发、生产、测试以至市场推广等不同环节,推动整个高增值产业价值链的发展。

  为配合智慧城市发展,政府致力建设Wi-Fi连通城市,逐步扩大「Wi-Fi.HK」免费热点网络覆盖率一倍及加快上网速度和安全性。除了可方便市民及访客获取即时资讯和使用社交媒体外,亦有助推动香港发展更多创新和便捷的电子商业服务。此外,香港的城市管理系统更是世界一流的,我们要利用这个优势,将香港发展成为世界级的智慧城市。例如,随着物联网、云端运算和大数据分析逐渐普及,结合有关健康遥感检测技术、可穿戴科技装置,可有利衍生健康老龄化人口产品及服务的企业。

  人才对于创科发展是极之重要,因此政府将推出新的「院校中游研发计划」,积极鼓励教育资助委员会资助的高等院校从事中下游的应用研究,尤其是智慧城市、机械人技术、健康老龄化的主题性研究,充分发挥本港大学优势,令更多研发成果落地。政府也会提升「实习研究员计划」的津贴额,以鼓励更多青年人投入创科行列。另外,为加强中小企业投放更多研发资源,我们将提升「投资研发现金回赠计划」的回赠金额至百分之四十,相等于提供百分之三百的扣税,令更多中小企业受惠。我们亦会将「公营机构试用计划」扩展至香港科学园和数码港的培育公司,资助原型和样板制作,并将研发成果在公营机构试用。

  创新及科技局更首次以5亿元推行为期三年的「科技券先导计划」,以二对一的配对模式,资助中小企业利用指定科研机构或服务提供者的科技服务和方案。每家合资格的中小企业可获得最多20万元资助。我们希望鼓励各行各业的中小企业善用科技,增进服务,升级转型,为香港的企业创造更多商机,达致双赢。

  此外,《施政报告》中也建议成立「创科生活基金」,邀请非政府组织、公共服务机构或企业,资助与鼓励它们参与以创新及科技的研发来改善市民日常生活的项目,推动数码共融,包括支援长者及弱势社群。

  随着国家全力推动「一带一路」和「十三五」规划,香港特区政府会积极把握庞大的发展机遇,充分发挥「超级联系人」的角色,为香港创造一个充满活力的创科生态系统,培育更多创科生力军,鼓励创新创业。我们会继续与国家科技部及相关部委积极推动香港与内地创新创业的合作,包括商讨如何建立一个香港与内地的创新创业平台,令香港的青年创业家可以有更多机会,参与内地创新创业,并深化两地创科企业在科技交流、成果转化等方面的合作。

  我们会继续透过创新及科技基金,向22所在香港的国家重点实验室伙伴实验室和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提供每年每所500万元的资助,以巩固他们的科研工作及地位。这些中心的合作可以善用两地资源及优势,提升两地在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方面的能力,为国家和香港的创科产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最后,我谨祝贺香港海学联十周年庆典圆满成功。我希望今后能与在座各位一起合作,结合「官产学研」的力量,发挥协同效应,令香港的创科生态环境更为完善,从而推动两地社会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为青年人提供优质和多元化的就业机会,以及进一步改善市民的生活。

  谢谢大家!



2016年4月9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6时59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