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保安局局长与民航处处长就机场保安一事会见传媒谈话全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长黎栋国和民航处处长罗崇文今日(四月八日)出席立法会财务委员会(财委会)特别会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保安局局长:在特别财委会会议上,很多议员都关心昨天报章的报道,我亦作出了回应,不知道传媒朋友有什么问题想提出?

记者:有市民如遇到同一情况,是否真的会一视同仁?如果真的一视同仁,不需要由(当事人)亲自出去取(回行李)的话,会否造成机场大混乱,或是保安会否出现漏洞的情况?

保安局局长:首先,我们大家都使用过飞机场,香港的机场特别繁忙,其他飞机场也好,他们亦要求旅客拿手提行李接受检查,其实道理很简单。你拿行李去检查,在检查速度等各方面都是快的。我相信世界上所有机场都会遇到这些情况,就是有人在机场禁区以外的地方丢失行李。在香港来说,如机场同事发现有这些问题的时候,他会当作是一件遗失物件来处理,那么程序当然是比一般检查的程序要长。至於怎样将遗失的行李送回给物主,是需要相关同事,包括航空公司,他们采取一个适当的方法处理。

  假设有一件行李需要拿到机场离境禁区内交还给乘客的话,那个做法一定要符合一些基本的要求。第一,就是它必须要确认物主是谁;第二,它必须要通过正常的安全检查,这亦是国际民航组织的要求;第三,它不会引致一些飞航的风险。我相信每一件事,如果有一个这样的要求的时候,都需要符合这些规定来做。

记者:但这次行李不是与(当事)人一起进去,那问题就在於该行李没有与(当事)人一起进去,那么这样有否问题?

保安局局长:你的问题是问今次(行李)没有跟身。我希望大家留意到这是一件丢失的行李,丢失的行李肯定是人与行李没有跟身的。譬如刚才(民航处)罗(崇文)处长在回应议员问题时说过,我相信大家都乘搭过飞机,我们到航空公司柜位办理登机手续,将行李交给航空公司托运,於是航空公司职员就确认,他相信该件行李的物主是属於旅客的,然后他就替你的行李挂上行李牌后,他就(将行李)摆放在输送带上。在那个阶段,行李完全未进行安全检查。所以,所有寄舱行李都不是跟身的,可能其他有些国家或地区的机场有不同的安排,这个我就不作评论。在香港来说,所有的行李都是在check-in后,经过输送带,运到机场内的一些地方,然后它必须要经过安检程序,然后才会运上飞机。所以,这个情况,就如你刚才所说的,是有一些雷同。至於你说的那个人那件行李是不同的,即是不是跟身的(行李),刚才我已经说过,这是一个行李丢失的情况,在此情况下,需要符合该三项要求才会处理。

记者:但每一个人都需要出禁区取回行李,为何她(梁颂昕)不需要?

保安局局长:机管局亦已了解过事件,大家亦知道昨晚机管局已发表声明,或者我读给大家听。航空公司的职员从机场保安公司的职员领回有关的行李,而且之前行李已经得到物主认领,於是就通过安检将行李带入禁区范围交还给物主。这个事情的处理程序上并没有违反一直以来机场保安程序。

  至於说是否只有这一宗事件,以前并没有发生过呢?我相信以前都会有这些例子出现,否则机管局不会说没有违反一直以来机场保安的程序。正如我刚才在特别财委会上,回应议员提问的时候说得很清楚,我们进行机场安检最重要的事情,是确保任何行李如果需要进入机场的禁区范围内,是要符合安全的要求。刚才我亦说过,大家的随身行李,现在是随身携带接受安检,对於机场保安人员实施安检带来极大的方便和使流量迅速很多。今次是一个丢失行李的案件……

记者:但今次已经确认了失物的物主是谁,亦即是说已经不是失物,已经知道是谁,为什么不叫她出来领取呢?

保安局局长:当时相关的人员包括航空公司和机场保安的人员,他们当时根据实质情况作出一个决定,仅此而已。

记者:需不需要机管局的准许呢?

保安局局长:当时机管局的同事在场,机场保安公司的同事在场,航空公司的同事在场,大家都知道这件事是怎样处理的。

记者:事件是否特事特办呢?

保安局局长:我不觉得是所谓的特事特办。如果是特事特办的话,这样就不会如机管局所说的,是并没有违反一直以来机场保安的程序。

记者:那有多少宗呢?

保安局局长:我没有这些数字。

记者:罗先生,你说以往都发生过,到底有几多宗类似的情况,不用自己拿行李,由保安人员在特别批准下带入禁区?

民航处处长:其实我都没有这些数字。不过,遗失行李和遗漏行李(由其他人)带入禁区,我相信不是少有发生的情况,因为我们国际机场每一年的客运量是六千多万,所以一定会有发生。我亦由同事口中得知,以往航空公司是这样处理过一些旅客,机场保安公司过去亦曾用相似的方法处理这些情况。我估计将来亦可能有同样的情况发生。正如局长所言,这件事不是所谓特事特办的情况安排。

记者:不是特事特办,即是每个人都可以这样做?

保安局局长:我回答你的问题,我相信如果以后有一些这样的情况,亦是按照个别的情况,由当时处理的人员,包括航空公司,如果涉及机管局的同事,就包括机管局,以及机场保安公司,他们按情况而作一个具体的决定。但是无论他作什么决定也好,都必须要符合刚才我所说过的几个基本要求。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6年4月8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9时1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