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提交予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介绍福利及妇女事务范畴的书面发言稿全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四月八日)提交予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介绍福利及妇女事务范畴的书面发言稿全文:

主席、各位委员:

  二○一六至一七年度政府投放在社会福利及妇女事务的经常开支达662亿元,占整体政府经常开支19%,仅次於教育。与二○一五至一六年度修订预算的584亿元比较,社会福利的经常开支增加78亿元(13.4%),反映政府对弱势社幠的承担。政府会继续向长者、幼儿、残疾人士、低收入家庭等弱势社幠及有需要人士提供支援及加强服务。以下我会重点讲述劳工及福利局(劳福局)将如何运用这庞大的资源。

安老
──

  随老年人口不断增加,政府投放在安老服务的资源亦持续增长。政府在二○一六至一七年度投放在安老服务的经常开支约为74亿元,较去年的修订预算的68亿元,增加8.5%。在二○一六至一七年度,以全年经常开支计算,我们会增拨约1亿6,300万元,以加强对长者的照顾,主要包括增加320个资助安老宿位及168个日间护理服务名额;陆续将1 200个现时在「改善买位计划」下的甲二级别宿位提升为较高质素的甲一级别宿位;以及改善现有合约院舍宿位及日间服务名额的服务质素。

  此外,我们会在今年推出第二阶段「长者社区照顾服务券试验计划」,扩展至全港十八区推行,并增加1 800张服务券至3 000张。

  我们高度重视院舍的质素。在二○一六至一七年度,我们会合并社会福利署(社署)的「安老院牌照事务处」及「残疾人士院舍牌照事务处」,并大幅增加人手约五成,全面加强对安老院舍及残疾人士院舍的巡查和监管。

  长远而言,为配合服务需求,我们会继续为安老服务设施作规划。社署已在15个发展项目或空置建筑物内,预留地方兴建及改建安老院舍和长者日间护理中心。预计可提供额外约1 400个安老宿位(包括资助及非资助宿位)及540个日间护理服务名额。我们亦正积极推行「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别计划」,透过重建或扩建现有服务设施,增加安老服务名额。按照参与的非政府机构的粗略估计,在所有项目全面落实后,可增加约9 000个安老服务名额,包括7 000个安老宿位及2 000个日间护理服务名额。

筹划「安老服务计划方案」

  在安老服务的规划方面,安老事务委员会(安委会)正全力进行「安老服务计划方案」(「计划方案」)的筹划工作。安委会已先后进行了两个阶段的公众参与活动。透过参考收集到的公众意见、顾问团队的分析,以及其他相关资料和数据,安委会正勾划「计划方案」的初步建议,并为下一阶段的公众参与活动作准备。按目前进度,安委会就初步建议的制订工作可於二○一六年七月完成,并於二○一七年第二季提交「计划方案」的报告。我们已於三月十四日出席福利事务委员会会议,向委员会汇报以上工作进度。

扩展政府长者及合资格残疾人士公共交通票价优惠计划至「绿色」专线小巴

  「政府长者及合资格残疾人士公共交通票价优惠计划」(优惠计划)自二○一五年三月二十九日起分阶段扩展至专线小巴,至今涵盖由154个专线小巴营办商(占总数96%),共营运496条专线小巴路线(占总数96%)。政府会继续鼓励余下的六个营办商(共营运20条路线)参与优惠计划,并向他们提供协助,希望他们可在准备好时加入优惠计划。

  现时在优惠计划下,每日平均受惠乘客人次约94万6千,当中约82万9千(88%)为长者(注一:长者指65岁或以上的人士),约11万7千(12%)为合资格残疾人士(注二:合资格残疾人士则指65岁以下严重残疾(符合伤残津贴的「严重残疾」定义)的伤残津贴受惠人和同一年龄组别残疾程度达100%的综合社会保障援助受助人)。随计划扩展至专线小巴,加上本港高龄人口持续增加,政府在二○一六至一七年度向各公共交通营办商发还的预算款额将由二○一五至一六年度的9亿元增至约11亿元。

助弱
──

  劳福局、社署(不包括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综援)计划及公共福利金计划的相关款额)、劳工处和运输署(复康巴士服务)在整体康复服务的经常开支已由二○○七至○八年度约28亿元增至二○一六至一七年度的57.5亿元,增幅超过一倍。

  我们建议在二○一六至一七年度,以全年计算,增拨一亿七千万元经常开支,加强多项对残疾人士的支援服务。其中一亿三千万元经常开支会拨作增加210个学前康复,400个日间训练及职业康复和350个住宿照顾服务及150个私营残疾人士院舍买位计划下的名额,加强对残疾人士的照顾和提供所需的训练。

  在特别交通服务方面,政府拟增拨1,880万元资本开支,添购九辆新车和更换十辆车龄较高的复康巴士,使车队的车辆数目增加至156辆。我们亦会拨款约6,785万元资助复康巴士的经常开支,以进一步改善复康巴士的服务。

  此外,政府会向奖券基金申请拨款约6,600万元,为58间展能中心暨严重弱智人士宿舍及四间日间社区康复中心添置73辆巴士。我们亦建议增拨1,820万元经常开支,让有关服务营运者聘请司机及支付其他相关的开支。

  除了加强上述为老龄化服务使用者提供的接送服务外,我们亦建议在二○一六至一七年度增拨946万元经常开支,进一步增加「医生外展到诊计划」的资助,以加强院友的基础医疗照顾及支援。

  在今年的行政长官《施政报告》中,为有特殊需要的儿童提供适切服务是一个重点。我们会全面推行二○一五年尾开始开展的到校学前康复服务试验计划。这个试验计划为期两年,为450多间幼稚园及幼稚园暨幼儿中心提供2 925个名额。政府亦已预留每年4亿7千万元经常开支,令这个到校服务在常规化时可分阶段提供高达7 000个服务名额,务求能为有需要的儿童即时提供服务。

  至於在轮候特殊幼儿中心的儿童,政府亦在二○一六至一七年度增拨1,180万元经常开支,为合资格领取「学习训练津贴」的儿童增加每月训练时数。由二○一七至一八年度起,政府会豁免特殊幼儿中心的收费,以及让正在轮候特殊幼儿中心的儿童无须经过资产审查便可获「学习训练津贴」。

  行政长官在竞选政纲中提出容许单肢伤残人士申领伤残津贴的事宜。劳福局统筹的伤残津贴检讨跨部门工作小组已完成检讨伤残津贴申领资格及相关的工作,并作出九项建议(包括优化现行伤残津贴的评估机制、鼓励残疾人士就业、向有需要的残疾人士照顾者提供经济援助等范畴)。相关部门和委员会会跟进落实建议。

扶贫
──

推出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

  政府将於今年推出「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低收入津贴),这是一项重要的扶贫措施,目的是向没有领取综援的低收入在职家庭(特别是当中有儿童或青少年的)提供财政支援,以鼓励自力更生,纾缓跨代贫穷。计划於二○一六年五月开始分阶段接受申请,所涉及的津贴开支估算约为每年29亿元。估计有20多万家庭可能受惠,整体贫穷率估计可减少两个百分点,相关的儿童贫穷率则估计可减少4.2个百分点。

社会保障

  在社会保障方面,来年我们会继续透过综援和公共福利金计划,为有需要的人士提供经济援助。扣除所有一笔过的拨款后,在二○一六至一七年度,用於该两项计划的预计经常开支约为420亿元,较去年修订预算的388亿元增加8.3%。这占政府社会福利经常开支(662亿元)的63.5%,及整体政府经常开支(3,475亿元)的12.1%。开支的预计上调主要是由於综援和公共福利金计划的金额按年调整,以及公共福利金计划预计的个案数目增加等。

一次性纾缓措施

  另外,财政司司长建议向领取社会保障金额的人士,发放金额相当於一个月的综援标准金额、高龄津贴、长者生活津贴或伤残津贴。这方面的额外开支约为28亿元,预计会有约118万名人士受惠。

退休保障
────

  扶贫委员会於去年十二月就如何改善退休保障制度展开了为期六个月(至今年六月二十一日)的公众参与活动。财政司司长在预算案中指出,香港人口老化,对未来的公共财政影响深远。任何退休保障制度,在财政上必须是可持续,避免将庞大的退休保障支出转嫁下一代。政府已预留500亿元,以改善有需要长者的退休保障。政府希望各界在谘询期内继续提出意见,以就退休保障凝聚社会共识。

支援家庭
────

加强幼儿照顾服务

  为支援一些因工作或其他原因而暂时未能照顾子女的父母,社署一直透过资助非政府机构为六岁以下幼儿提供多元化的照顾服务。政府在二○一五至一六年度起,逐步在需求殷切的地区内的资助幼儿中心及幼稚园暨幼儿中心增加约5 000个「延长时间服务」名额,其中约1 200个名额已自二○一五年九月开始分批提供,而政府会继续分阶段增加余下的3 800个名额。

  另外,政府在二○一六年三月推出了一项为期两年为祖父母而设的幼儿照顾训练课程试验计划,旨在强化对跨代家庭的支援,加强幼儿照顾,支援妇女兼顾工作和家庭,并同时推动祖父母长者终身学习,创造丰盛晚年。

  就中、长远规划而言,政府会展开顾问研究,就幼儿照顾服务的长远发展提供意见,以便为香港家庭提供切合需要的服务。

支援极须援助的家庭

  为支援家庭暴力受害人和有需要的家庭,社署会於二○一六至一七年度增加妇女庇护中心和家庭危机支援中心(即「向晴轩」)的宿位,以及向妇女庇护中心和危机介入及支援中心(即「芷若园」)提供额外人手,以加强支援暂居於中心的儿童。

妇女发展
────

  我们将继续推动更多女性参与政府谘询组织及法定机构的工作,以达致35%的性别基准。我们亦会继续在政府政策局及部门应用性别主流化检视清单於主要政策建议。政府在二○一六至一七年度会推出先导计划,鼓励社会福利界非政府机构在制定政策及计划时,参考性别主流化检视清单并应用性别主流化。我们亦会继续在政府政策局/部门及18区区议会设立性别课题联络人的同时,鼓励社福机构作出同样的安排。

  我们在二○一六至一七年预留了约3,300万元作促进妇女权益和支持妇女事务委员会(妇委会)的工作,当中包括协助妇委会推行「自在人生自学计划」,以及继续拨款予妇委会,推行「妇女就业」为主题的资助妇女发展计划,让18区区议会及各妇女团体推行不同的妇女就业计划。

  主席,我的简介到此为止,欢迎各位委员提问,我和我的同事会乐意回应。



2016年4月8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5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