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出席中国进出口银行香港代表处开业仪式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今日(四月七日)出席中国进出口银行香港代表处开业仪式的致辞全文:

胡(晓炼)董事长、仇(鸿)主任、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今日我很高兴出席中国进出口银行香港代表处开业仪式,与大家一起见证中国进出口银行在香港业务发展的一个重要时刻。

  中国进出口银行是直属国务院的政策性银行,由国家全资拥有,过去多年来协助扩大国家技术产品进出口,推动优势企业走出去,并促进对外关系发展和国际经贸合作,成绩显著,是国家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今年是国家「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上月十七日《十三五规划纲要》正式公布,涉及港澳的内容再次单独成章。「十三五」规划明确支持香港发挥独特优势,提升香港在国家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中的地位和功能,支持香港巩固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三大中心地位,参与国家双向开放和「一带一路」建设。

  截至去年底,中国进出口银行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贷款余额已超5,200亿元人民币,分布在49个国家,涵盖公路、铁路、港口、电力、通讯等多个领域。香港是发达的国际金融中心,拥有上市证券、债券、银团贷款、私募基金、人民币债券及伊斯兰债券等多元化的投融资渠道,可以为「走出去」的国内企业以及「一带一路」相关项目提供资金、风险管理及各种专业服务。

  除了融资以外,香港也是国内企业「走出去」的桥头堡,是不少内地企业走向世界、扩充海外业务的第一站。香港拥有世界级的专业人才,与各地的商业联系密切,活动来往频繁,是国内企业设置海外业务的营运中心的理想地点,企业更可以透过在香港集资上市,提升其企业管治水平和透明度。

  与此同时,经过十多年的发展,香港已经成为最具规模的离岸人民币中心,「十三五」规划更提出进一步强化香港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地位。随「一带一路」的开展,沿路国家对人民币服务的需求将不断增加,香港将与世界主要金融中心保持密切联系,努力推动离岸人民币作为贸易、投融资以及储备货币的角色。

  因此,「走出去」的企业可以在香港设立境外财资管理中心及专属自保公司,利用香港的金融平台进行跨境和境外的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的效率及灵活性,同时享受规模经济的优势,减少保险费用,把风险适当地分散,完善风险保障。

  因此,今天中国进出口银行在香港代表处正式开业,意义重大。最后,我再一次祝贺中国进出口银行香港代表处开业,我深信贵行香港代表处一定能在国家发展中继续扮演重要的角色。

  谢谢各位!



2016年4月7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4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