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就工商及旅游事务的开场发言
******************************

  以下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今日(四月六日)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上就工商及旅游事务政策范畴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

  我会重点介绍《财政预算案》内涉及工商及旅游的范畴。

旅游业
---

  在旅游业方面,今年的《财政预算案》着墨不少,特区政府的旅游政策目标是平稳、健康及长远地发展旅游业,向多元化及高增值方向迈进。

  《财政预算案》宣布一系列措施,涉及拨款约二亿四千万元,涉及以下范畴。

  第一,重塑香港旅游形象。我们会额外拨款支持香港旅游发展局(旅发局)制作崭新宣传片,而旅发局亦会重点加强在内地宣传优质诚信旅游。

  第二,扩充盛事的规模及加强宣传,吸引高消费过夜旅客来香港。我们会额外拨款予旅发局,重点项目包括扩大十月底的「香港美酒佳肴巡礼」场地并增添特色主题;为四月的香港国际七人榄球赛推出特色宣传;加强宣传十月首度在港举办的国际汽联电动方程式锦标赛、香港网球公开赛、香港高尔夫球公开赛等;以及加长秋季香港单车节赛程至五十公里等。

  第三,支援各界推动旅游业发展,包括引入「飞航邮轮」(fly-cruise)计划以扩大邮轮客源、继续推行旅游景点配对基金、豁免本港一千八百间旅行社一年牌照费用、支援中小型旅行社使用资讯科技,以及豁免本地业界参加旅发局海外推介会的费用。旅发局亦会在暑假、新年等旺季加强推广购物消费活动。

  第四,继续推广香港的天然景致和特色的历史文化。
  
  长远而言,政府会继续提升旅游基建,香港两个主题乐园由今年至二○一八年会相继有新景点及新酒店落成。

支援中小企业
------

  为了帮助中小企应对资金周转的问题,我们已经将香港按揭证劵有限公司在「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下推出有时限的「特别优惠措施」的申请期延长至二○一七年二月底,并把担保费年率降低一成以及取消最低担保费。

加强香港对外联系
--------

  现时香港驻海外共有十一个经济贸易办事处(经贸办)。

  随着世界经济发展重心移向亚洲,为开拓亚洲市场,我们计划在今年内于雅加达设立新的驻海外经贸办,以加强香港与印尼和其他东盟国家的联系。此外,我们下一步计划在首尔设立经贸办,以加强香港与韩国的经贸和文化交流。

CEPA
--

  去年十一月,特区政府与国家商务部在CEPA框架下签订了《服务贸易协议》,基本实现内地与香港服务贸易自由化。

自贸协定
----

  香港与东盟国家的自贸协定谈判进展顺利,我们期望今年内完成谈判。

  我们亦已于去年十一月展开与澳门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港澳CEPA)的磋商,并正研究参与内地与其贸易伙伴的自贸协定的可能性。

贸易单一窗口
------
  
  政府计划建设「单一窗口」,让业界经单一平台以一站式向政府递交所有有关出入口货物的文件,方便报关、清关。

知识产权
----

  知识产权方面,政府正落实「原授专利」制度。立法会法案委员会正审议《2015年专利(修订)条例草案》,我们希望条例草案早日通过;我们的目标是最早在二○一七年度引进「原授专利」制度。
  
  此外,我们会把购买知识产权的资本开支扣税安排,由现时范围的五个类别增加至八类,以鼓励企业投入发展相关业务。

  主席,我和同事乐意回答议员的提问。



2016年4月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1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