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出席ViuTV免费电视99台启播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四月六日)出席ViuTV免费电视99台启播礼的致辞全文:

Lofai(香港电视娱乐总经理鲁庭晖)、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

  好多谢ViuTV邀请我出席今日的启播礼,让我有机会和在座各位一同见证一个新免费电视台的诞生。

  经过多年的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对香港经济的重要性已经是非常显著,产业一年的增加值,大约占本地生产总值的百分之五,与旅游业的贡献相若。免费电视作为文化创意产业的桥头堡,更提供了大量的优质就业机会,对本地经济发展的重要性实在毫无置疑。

  另一方面,电视业亦为香港培养出一代又一代的创意和制作人才。本地不少优秀的制作人,绝大部分都曾经在电视台经历过刻苦的锻炼,今天才能够在电影、音乐、戏剧等不同的范畴独当一面。这一班优秀的创作人,是香港软实力的重要资产,他们多年来的努力为香港建立起鲜明的国际形象,出口全球,成就有目共睹,电视台在这方面的贡献实在功不可没。

  免费电视不单只是香港人获取资讯、获取娱乐的重要渠道,电视亦令到我们的大众文化变得更加丰富,一些经典的对白、节目或者歌曲,更加成为香港重要的文化遗产。

  今时今日,科技演变改变了我们的日常生活习惯,「每晚电视捞饭」的时代虽然已经过去,但是生活形式转变不代表优秀的节目就会这样被淘汰。相反,环球的经验可以引证,出色的电视节目依然是「有价有市」。而在传统的广播渠道之外,电视台更加可以利用其他渠道例如流动通讯平台,让更多观众收看到它们的节目,潜在市场的深度和广度,都不能与昔日传统模式同日而语。即使科技日新月异,「Content is king」始终是文化创意产业的金科玉律,节目做得好,自然会得到广大观众的喜爱和大家的支持。

  过去两个星期,对本地文创业界而言,是非常特殊的一段时间。创意产业非常重视「timing」,ViuTV在这个时候启播,肯定会在社会引起不少话题,应该算是选对了开台的时间。我预祝ViuTV启播成功,为香港人制作更多好节目,提供更多优质娱乐。

  多谢各位!



2016年4月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28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