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乍暖还寒及多雨的三月
**********

  受东北季候风及潮湿海洋气流在华南沿岸争持所影响,二○一六年三月的天气特征为阴暗、有雨、潮湿及乍暖还寒。总体来说,三月天气较正常清凉及雨量较多。该月录得的平均气温为17.5度,较正常值19.1度低1.6度。而该月总雨量为148.7毫米雨量,较正常数值82.2毫米多约百分之八十一。本年首三个月累积雨量为440.4毫米,为同期正常数值161.3毫米的约二点七倍。

  受一股较干燥的东北季候风影响,该月首三天普遍天晴及早上天气清凉。一股潮湿海洋气流於三月四日及五日为本港带来多云的天气。随云层转薄,三月六日本港部分时间有阳光及早上有几阵薄雾,当日下午的气温上升至最高的25.9度,为该月最高气温。

  本港天气於三月七日转为多云,随后十八天持续天色阴暗及有雨。有雾的天气影响广东沿岸海域,横澜岛的能见度於三月八日及九日曾下降至约一百米。一道冷锋於三月九日晚上横过后,随后的一股强烈东北季候风於其后两天为本港带来寒冷的天气。香港天文台的气温於三月十日午夜前及十一日凌晨下降至最低的10.0度,为该月的最低气温。在一股东北季候风补充及清劲东风影响下,本港天气至三月十七日持续普遍清凉、有薄雾及几阵雨。

  受一股潮湿海洋气流影响,有雾的天气於三月十八日及十九日影响华南沿岸,横澜岛的能见度下降至约一百米左右。随气温回升,本港其后天气较暖。一道低压槽於三月二十一日移近本港以及东风增强,为本港带来不稳定天气和狂风雷暴,当日本港普遍录得超过四十毫米的雨量。随后两天持续天阴有雨,并有几阵雾及雷暴。

  一道冷锋於三月二十四日横过后为本港带来有雨及显著较凉的天气。三月二十五日早上天气寒冷,其后干燥大陆气流抵达本港,令本地云层消散。随后两天本港天气持续晴朗及阳光普照,而相对湿度於三月二十七日下降至百分之三十以下。受一股和暖偏东气流影响,本港天气於接近月底时持续普遍多云,而一股潮湿海洋气流於三月三十日及三十一日再次影响香港,为部分地区带来几阵薄雾及能见度较低的天气。

  该月没有热带气旋在南海及北太平洋西部出现。

  表一载列该月发出及取消各种警告/信号的详情。表二则载列三月份天气数字与平均数字的比较。



2016年4月5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6时58分

列印此页